分级诊疗加快落地 启东携腾讯打造互联网+家庭医生

  •   2016-11-25/12:56
  • 对于习惯去医院看病的患者,家庭医生可能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而随着“互联网+医疗”不断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创新,家庭医生正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

    11月25日,江苏省启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启东卫计委”) 正式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启东市“互联网+医疗”及家庭医生服务,助推启东医疗健康服务产业优化升级,全面实现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和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启东市副市长张卫生、启东市卫计委主任薛峰、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副总经理李致峰出席签约仪式。 

    启东市卫计委主任薛峰(右一)与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东南片区总经理朱张辉签署合作协议

    此次启东市与腾讯公司联合启动“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 建设,主要得益于启东卫计委在盘活优质医疗资源,整合线下服务能力上下的功夫。启东还巧用“互联网+”,抓住新技术带来的红利期,在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的支持下,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线下”向“线上”转移。同样的资源,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更广范围、更有效的触达,建立了家庭医生“诊前咨询+诊中治疗+诊后健康管理”一站式移动医疗服务新模式。腾讯公司也主动开放微信、手机QQ等移动互联网平台资源,让“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走进更多百姓生活。

    启东市打造的“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也为长三角城市和医疗行业树立了分级诊疗新标杆,市民在轻微疾病诊疗方面,有了家庭医生、社区医院等多种选择,也减轻了大医院的诊疗压力。这意味着启东市民今后有望借助微信、手机QQ平台,轻松签约家庭医生,更方便地获取医患沟通、预约挂号、双向转诊、健康管理、健康科普、数据监控及分析等服务,一些轻微症状疾病或慢性病,可以通过家庭医生在线诊疗,享受到分级诊疗的便利。

    “互联网+医疗”在分级诊疗制度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强大。分级诊疗能够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的创新应用对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启东市与腾讯公司还将共同推动医疗健康大数据与云计算领域的合作。随着“互联网+医疗”的不断深入,腾讯公司也将拿出大数据、安全、云计算等领域的优势资源,与启东市卫生部门一起以创新角度尝试精准临床诊疗、决策支持、疾病监测预警与管理、公众健康服务等领域,实现医疗大数据的充分利用。

    医疗是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使得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整体效益进一步提高,也是腾讯“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又一新版图。此前,微信在深圳南山5家医院试点医保移动缴费服务。患者使用微信即可完成挂号和门诊的医保移动缴费。同时,在全国成都、南宁等多个城市与本地医疗机构合作,推出“智慧医院”、“大数据医院”等全新医疗模式,形成问诊、处方、检查、支付等环节的智能联动,让广大患者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的发展红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