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鹏科技论坛演讲:倔匠,在路上

  •   2016-11-24/13:46
  • 首先,非常荣幸地站在这个舞台的中间。为什么荣幸?因为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我们汽车行业的精英、佼佼者,有来自学院的教授,有来自行业的领导者,有来自于国际非常伟大的公司精英,所以我感到非常荣幸,是你们的到来,让我们今天的庆典和论坛熠熠生辉。

    另外,我感觉非常幸运。为什么幸运?大家可以看到我背后屏幕上的标题是“倔匠”,我非常有幸成为德赛西威“倔匠”中的一员,我是德赛西威30年来第577位加入这个公司的员工,所以我感觉到非常幸运、非常荣幸。所以在这个论坛的现场,我这种兴奋的心情,是溢于言表的。

    我想今天借着这个非常好的机会,跟大家来分享一下,为什么德赛西威过去的30年能走进别人眼里面,如此的顺利,或者达到了今天的成就,是因为我们不是一个“倔匠”,我们有一群“倔匠”,在过去的30年里面,德赛西威从1986年成立之后,从初创的不到50人,到现在的4600人,队伍不断的壮大,我们也可以吸引不同行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面,正是这一群“倔匠”,让德赛西威有了这30年的成就。

    我演讲的题板里面是德赛西威的发展进程,我想借这个机会,对在过去30年里给予德赛西威支持的,比如金山人、飞利浦人、曼内斯曼人还有德赛西威人表示感谢,正是因为这些人的坚持,德赛西威走到了今天。德赛西威也从最开始1986年纯加工音响的普通合资企业,变成现在我们30年后,从音响导航到自动驾驶到信息娱乐,全产品线的覆盖,从研发、销售、客户服务的全链条服务,所以我想在这感谢这30年给予德赛西威无与伦比支持的相关方,谢谢你们!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转眼而逝,德赛西威在未来还会更渴望成功,朝着百年老店去辛勤地耕耘和耕作,但是未来永远是充满挑战的,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未来的挑战是什么样的。

    首先第一个挑战,对于一个30年的公司,尤其是在汽车行业里面30年的公司,我们的未来还是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是一个挑战。30年,比我们更资深的,现在网络有一个词叫老司机,这个行业里边30年的企业,真不算什么,所以30年的公司,我们前面要面对的,是这些传统的强队,如果他们是足球巴西队,我们德赛西威还是中国男足,我们身后还有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公司。上个礼拜我看到三星收购了哈曼,给我两个提示,三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传统企业,哈曼是一个历史巨人,为什么会走到今天?所以我们德赛西威今天的道路,确实是处在一个三十而立的环境当中,今天这个论坛要讨论方向性,可能德赛西威看不清我们未来有哪些未来、有哪些方向,所以我非常坦诚地跟大家分享我的所思所想。

    另外,刚才讲到了传统的汽车工业,以前是一代产品卖五到八年很正常,但是现在技术的更新和迭代越来越快了,比如说原来的时候可以起步晚一点,我比别人晚两年,但是我还有八年让我去成长、去收获,但是现在基于迭代快速更新、快速成长的条件下,有多少时间留给德赛西威去成长、去观望?这里边的技术不仅是传统的技术,还有我们智能制造的技术,还有我们公司每天会遇到的卓越精明的管理技术,所以在这几个方面,快速的发展是德赛西威永远所面临的一个话题,或者一个课题。

    其实在德赛西威人的脑海里,最重要的挑战,不在于别人,而在于我们自己。我们如何摆脱30年来一点一点累积下来的这些惯性思维?大家都在想创新,它的反义词就是你有惯性思维,人们非常容易会用既有的经验去解释对事物的认识,但是未来恰恰是相反的,过去成功的经验,真的能成为我们未来成功的要素吗?这个也是值得认真探讨的。

    我们如何跳出舒适区?今天我听到很多客人给我们非常好的反馈,可能我们现在跑赢了一时,如果我们安逸下去,我们不跳出我们的舒适区,我觉得这个挑战无疑对德赛西威而言是最大的拦路虎。

    另外,要不要保持开放,这是我们的一个问题,因为刚才讲,互联、智能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要更开放的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珍惜别人对我们的反馈。最后,如果你做大了,忘了我们的初心,公司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德赛西威刚开始建立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个企业,当我们强大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不那么在乎我们的客户了?不认真去听来自客户、用户、市场的需求了?这个时候我觉得德赛西威会面临多种多样、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所以这个我只是抛砖引玉的提出了三个我们认为应该在后面去着重关注的一个挑战。

    就像著名的高晓松同志说到,其实生活不光有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一个事情总是有挑战,我们可以看看未来的机会是在哪里。这个机会在哪里?不管是刚才主持人也好,还是陈董的讲话也好,都提到了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所以无疑,我们有更多更好的机会等待发掘。首先我想跟大家说的,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数据,在2015年的时候,中国的汽车产品占了将近28%的世界份额,今年的前三季度已经超过了28%,所以德赛西威首先是一家中国的本土公司,巨大的本土市场给德赛西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让我们去生根、发芽,随着智能化和新能源产业,包括我们的智能驾驶也好、互联技术也好,无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还是在世界舞台上都占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位置,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智能化成了现在社会的一个核心主题,那智能化靠谁呢?可能是很自然的一个反应,智能化需要我们巨大的工程团队,帮助大家去解决现在手头的问题。那我们巨大的工程团队来自于哪里?大家可以看我演讲的题板:1600万,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得益于中国持续的教育改革,在过去的20年里边,中国的理工本科毕业生,已经累积超过了1600万人,这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是难以想象的一个数字。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国家是劳动密集型的人口红利,但是人口红利在升级,我们背后有非常广大的工程师团队,让我们有更广阔的空间去迎接未来的智能化。

    谈了中国的市场,谈了我们的人才,基于这个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要扬帆出海,要面向全球,因为全球协作已经成为了目前主流趋势,能看得到未来发展的土壤,中国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基础,让我们可以扬帆出海,德赛西威自主后经过六年的发展,以惠州为总部,在德国的法兰克福、日本的广岛、新加坡,都有了海外的分支机构,去服务、去吸引全球化的资源,所以这也是我们能看到非常广阔的一个机会,未来的全球化趋势,带给德赛西威的一个趋势。

    讲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还有我们的机会,到底德赛西威想做点什么?其实德赛西威想做的,就是今天论坛的一个主题,我们这一代中国的企业,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不光是对德赛西威,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企业都共同面临的。刚才陈董说,这可能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是这个时代是为准备好的人去准备的,这也有可能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它变化太快了,是针对那些没有准备好的人。所以有可能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有可能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那么我们如何去把机遇转化变成一个最好的时代?在这里,德赛西威非常坚持产品方向,我们认为:未来的公司要想叫做一个成功的公司,不光是产品要好,不光是技术要好,还要承担更广阔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未来的产品战略基于两个维度:第一,我们要给用户更好的驾驶体验,通过改变用户的出行方式,来使他们生活的愉悦感变得更好。另外,一个好的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惠州在中国来说不是一个很大的城市,我们经常跟外国的同事调侃,惠州不大,大概是400万人,就在这么个不大的城市,八年前从我家上班大概是15到20分钟,但是现在我需要50分钟,出行的拥堵、效率的低下,浪费了非常多的社会财富和个人时间,同时制造了更多的污染。惠州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名列前茅,我不知道德赛西威是不是做出了很好的贡献,未来德赛西威会致力于智能化、新能源上的持续投入。

    我们每次谈技术的时候,永远想聚焦在我们的一个产品上,我们有很好的想法,有很好的工程设计师、产品设计师,谁最后把这个产品很好的送到客户手上?我们看到很多的业务模式,都是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于智能化的最后一公里在哪里?我们认为应该进行智能制造的升级,让我们把更好的产品给客户,这是我们要面临的智能化,所以今天在德赛西威的脑海里,智能化不止是产品的智能化,也是制造的智能化。

    现在不管是中国提到的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的工业4.0,要在这里面获得成功,看的就是你的投入。如果你要在上面获得成功,就必须带着钱下场,如果你光靠发发软文,没有切实的投入,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2016年德赛西威对系统升级花了6000万,在我们的工厂已经投入了1.8个亿,在2020年之前我们要完善现在的智能制造工厂会投入超过16亿。所以在智能化制造的这个环节上,德赛西威带钱下场,我们要用实际践行来实现整个的工业升级的过程。

    另外我们还想做点什么?智能化,离不开你我他,每个公司都有自己存在的道理,所以今天在座的都是行业的佼佼者和领军人物,德赛西威过去的30年,不是独行的30年,有赖于大家的支持,在以后的日子里,德赛西威会更加的开放,我们要像拼积木一样,就像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德赛西威作为一个系统化的方案提供商,我们也想提高在这行业的能力,和各行各业取长补短、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德赛西威到现在为止,我们的4600名员工来自9个国家,在这样的一个大融合、开放合作的背景下,德赛西威承诺会在以后的发展当中,越来越开放,只有开放才能让大家共享到每个人的长处,体会到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讲了这么多,我们到底愿景是什么?这个愿景是在公司成立的时候就已经定下来了,就是高效创新、提供专业价值,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首选合作伙伴。在这样一个愿景的驱动下,德赛西威的“倔匠”们,前仆後继、一如既往的跟大家合作,今天我是在抛砖引玉,分享了我们现在的困惑和现在的想法,感谢在德赛西威的发展过程中,一路有你们,是在座的各位成就了现在的德赛西威,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我们相信大家会更齐心协力、努力前行,再次感谢大家的莅临以及对德赛西威发展的支持,谢谢你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