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通明略发布二手车电商渗透率报告 首度披露电商市场占有率

  • 来源: 赛迪网   2016-11-21/10:07
  • 近日,全球领先的市场咨询机构Millward Brown(华通明略)针对二手车电商行业发布了一份《二手车电商网站渗透率调查报告》。报告选取了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沈阳、福州、郑州等7个城市,收集到739份样本,对二手车电商渗透率及品牌认知度进行调查研究,为二手车电商行业提供了数据依据和权威参考。此次调研是在北京方正公证处及河南省郑州市黄河公证处全程监督公证下进行,每份调研样本都进行了现场拍照、受访者录音等取证,全面保障了调研数据的真实性及报告的客观性。

    根据统计学样本取量规则,调研样本达到30份以上即为真实有效,本次报告样本量为739个,保证了95%的置信度,能够客观公正地反映目前二手车电商领域的行业状况。

    近年来,二手车交易逐年递增,2016年前8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649.9万辆,同比增长6.53%。随着互联网与二手车行业的逐渐融合,二手车电商行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了了解二手车交易市场最新动态及用户对于二手车电商行业的认知程度,Millward Brown针对二手车电商行业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并发布了此次《二手车电商网站渗透率调查报告》,力求为中国二手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帮助。

    近四成用户选择线上渠道交易二手车

    报告显示,在所调研的739份样本中,38%的被访者是通过线上渠道完成的二手车交易。

    分析认为,随着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崛起,尤其是去年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人人车三家开始的广告大战,对活跃二手车市场,教育二手车用户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此外,二手车电商在服务体验及产品使用体验上较之传统二手车车商有明显优势,在交易透明化和行业规范化的发展上也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这也是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电商平台来进行二手车交易的重要原因。

    二手车电商市场占有率首次曝光

    根据7个城市的交易量调研结果,通过二手车电商成交的用户中,经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完成的交易数量占总量的51.4%,经排在第二位的人人车和第三位的58同城完成的交易数量占总量的比例分别为18.9%和14.6%。平台交易量是衡量二手车电商平台规模的重要考量因素。

    调研结果还显示,经过近一年多来包括广告在内的一系列市场教育过程中,一些二手车电商品牌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认知。在调研所涉及的品牌中,有过广告投放行为的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人人车、58同城在二手车电商平台中拥有相对较高的品牌认知度,其中39.8%的用户在无提示情况下会第一个提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19.4%的用户提到人人车、16.2%的用户提到58同城,6.2%的用户提到优信。除此之外,交易量的规模效应还与平台口碑、服务能力、产品技术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

    二手车用户群体趋向年轻化

    在用户年龄分布上,二手车用户群体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在739份样本中,25—35岁用户占比56%,36—45岁用户占比24.4%,24岁以下占比10.3%,45岁以上占比9.3%。值得注意的是,90后作为新兴消费群体,逐渐在二手车领域崭露头角。

    (注:因百分比数值统一保留一位小数,所以显示结果均采用经四舍五入之后的数值。)

    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总数已超过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其中,90后人群接触网络较早,对互联网的接受与依赖程度更深。有调查显示,90后人群通过电商购物比例超90%。随着90后逐渐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群体,90后偏爱的互联网交易方式也让二手车电商的未来更具想象空间。

    Millward Brown 是全球领先的市场咨询机构,主要为客户提供拥有广阔视角的解决方案,以及专业咨询建议。目前,Millward Brown在44个国家拥有 76 家分公司,服务于全球TOP100企业中的90%,Millward Brown的客户中包括P&G、可口可乐、大众、蒙牛、雀巢等国际知名传统企业,以及腾讯、百度、滴滴、美团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