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辟谣“被出轨”高德 自动驾驶之争刚刚开始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1-19/23:05
  • 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无人车亮相乌镇。11月15日,18辆蓝白相间的小车在浙江乌镇整洁的马路上整齐开过——行驶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车队中所有汽车的驾驶座上却没有司机。自动停车、流畅变道、识别信号灯等“标准动作”都顺利完成,“聪明又稳当”成为体验者对百度无人车的一致评价。

    百度宝马双双“被出轨”

    2015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展示的是静态的宝马底盘无人车。时隔一年,百度派往乌镇的无人车展示车队不仅达18辆之多,而且车辆平台换成了奇瑞eQ、比亚迪秦等自主品牌电动汽车。

    有心人士从这一变化中嗅到一丝八卦的味道:11月18日,有媒体报道称,宝马和百度中止了在无人车领域的合作,标题也都非常的娱乐范儿《出轨了?宝马“抛弃”百度无人车搭上高德地图》,《宝马已与百度终止自动驾驶汽车的合作 联姻高德探索智慧出行》,《宝马终止与百度无人驾驶研发合作 牵手高德》。一则宝马出轨,高德“小三上位”的娱乐故事新鲜出炉。

    不过谣言来得快,辟谣来得也快。据36kr报道,《宝马否认与百度无人车合作终止,双方仍就地图服务和自动驾驶进行合作》,文章辟谣称:

    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宝马否认中止与百度的合作,双方仍就地图服务和自动驾驶方面合作。此回应是针对德国《经济周刊》当日早些时候的报道,报道称宝马和百度因“不可调和的意见分歧”而中止合作。

    宝马销售营销董事Ian Robertson表示宝马和百度已经合作11个月,计划的合作期限为三年。外国公司不能在中国经营独立的地图服务,因此宝马和百度的合作是双赢。

    百度无人车倾向国产品牌

    虽然百度与宝马合作依旧持续,但从百度无人车的几次亮相中可以看出,百度与国产品牌的合作同样进展得顺风顺水。

    百度无人车在2016年先后与安徽芜湖、浙江乌镇等地合作,共同建设无人车运营区。其中,芜湖正是自主品牌奇瑞的总部所在地。奇瑞也是与百度无人车合作的自主品牌整车厂商之一。

    今年8月百度和奇瑞便联合推出了基于奇瑞eQ底盘的无人测试车辆,并成功完成路测。搭载在奇瑞eQ上的百度移动计算中心不仅能处理来自激光雷达,视觉传感器等智能零部件收集的信息并作出决策,同时能完好地适应车辆底盘产生的震动、加速度等外界影响。这表明百度无人车核心系统与国产车的传统底盘匹配十分成功。

    近年,中国车企纷纷出海淘金,扩大海外营销战绩。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了百度无人车核心技术的帮扶,安装百度无人车核心系统的自主品牌汽车省略掉一位司机,却仿佛加装了一颗智慧的大脑。自主品牌的海外发展和对抗国外品牌的竞争中将如虎添翼,更加得势。

    有声音称,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加强与国产汽车品牌的合作,是为了通过辅助中国车企在这一次技术竞争中崛起,以赢得政府的更多支持。

    在世界各国竞逐“自动驾驶”技术先机的格局下,百度对国产自主品牌逐渐青睐、合作进展迅速,也确实会加大宝马寻找中国互联网企业“备胎”的可能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