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刷菜、无人车,走进乌镇就像走进未来

  •   2016-11-14/13:25
  • 当1000年前的人穿越到200年前,他一定会讶异于疾驰而过的火车;如果200年前的人穿越到今天,他一定折服于无所不能的手机和无所不在的“互联网”。如果穿越到10年、20年后,你又遇到怎样的未来世界呢?乌镇可能是国内第一个可以让你体验近未来的地方。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把江南水乡乌镇打造成了充满科技感的智慧景区。本周来到乌镇参加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的嘉宾发现,乌镇充满了未来感,他们不光可以“刷脸”享受景区服务、品尝人工智能为其精心挑选的地道美食,还能乘坐百度无人车游览美景。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从这座互联网大佬云集的江南小镇出发,一窥未来世界的炫酷景象。

    检票麻烦?人脸闸机“刷脸”游遍乌镇

    走在乌镇的西栅和乌村,出入景区的人络绎不绝。几位游客站在一台iPad面前,无需任何证件票据,居然短短1秒钟就顺利出入景区。原来,景区门口设置了“人脸”闸机,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将实时采集的“活体”照片与嘉宾在系统注册时的照片比对,实现秒速“刷脸”通关。

    当然,每位来到乌镇的游客都可以享受这项服务,只要在首次入园时花费不到十秒钟拍摄一张照片,之后就可以“刷脸”在乌镇景区畅行无阻了。这不,一位刚刚图像采集完毕的游客,就在人脸闸机旁,秒速被批准进入。在现场,百度的人脸识别闸机系统“不分昼夜”,不休息地识别出来往游客,省去了验票环节,排队拥挤的烦恼也减少了。

    仅购票一个环节,人脸识别就帮助用户免去了排队、取票、验票的复杂流程。相比一些票种需要刷卡+指纹验证的方式,未来感十足的人脸识别闸机让游客减少泄露指纹等隐私的担忧,免去支付和退还卡片押金的流程,让验证流程更加简洁、统一。

    (人脸闸机正在采集首次入园的游客头像)

    (无需门票、身份证,游客体验人脸闸机带来的便利)

    可以想象,当未来的城市把人脸闸机的技术更多地应用到生活,那么人们上车、回家或许不再需要钥匙,甚至用人脸实现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的调节,遥控器将被封存到博物馆,成为艺术品。

    选餐难?菜品识别做你的饮食顾问

    不仅识别人脸,百度图像识别技术在吃喝玩乐为主题的新时代,同样开发出来了新市场,成为用户的宠儿。

    百度糯米最新在乌镇上线了全球第一款菜品识别功能。这一功能依托于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强大的细粒度图片识别技术,可以在100毫秒内分析用户上传的菜品图片,寻找区分菜品和库里图片的视觉特征,甚至找到人类都无法辨别的细节,对于美食图片的识别率已经达到90%。它不仅能区分宫保鸡丁和酱爆鸡丁这种高相似度的菜品,食物的卡路里也一扫即知,让你在晒美食拉仇恨的同时,还能保持膳食的营养均衡。

    (糯米菜品识别是全球第一个自动识别、分析用户上传菜品图片内容的人工智能技术)

    而且,随着用户美食评价数据的不断积累,用户将不再需要手动输入照片的菜品内容,其他的线下顾客,在点菜前就知道其他食客对菜品的真实评价。就像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所说:“以前大家都是搜餐厅,现在可以真正的根据自己的口味,寻找到喜欢吃的美食。”

    当然,菜品识别的受益者不光是各位吃货用户,对于商家同样是福音。因为这不仅丰富了商家在糯米页面的信息,更能及时了解顾客在更细粒度上的建议,把握顾客口味导向,对厨师等管理进行有效考核。

    解放双手? 无人车带你一路畅通出行

    这次在乌镇,百度建造了一个无人驾驶体验站,一展未来交通的风采。

    据说,这次无人驾驶体验全程2.5公里,共经过三个红绿灯以及一次调头,不仅面临人车混行、电瓶车穿行等多种复杂路况,还需应对中雨、薄雾、雾霾等多种天气状况。在不久的将来,无人车或许成为人人出行的必备,听歌睡觉看剧都不是问题,一站抵达,不再担心交通拥堵,不再担心爸妈逼着考驾照,更不用担心疲劳驾驶了。

    随着技术的发展,技术将会在未来生活服务、日常交流、出行等领域继续发挥作用,让生活更加便利,让吃喝玩乐更加接地气。可以预见的是,智慧城市的梦想变成现实,科幻小说里描绘的世界正在走进大众生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