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携手星域CDN:加速直播革命

  •   2016-11-08/10:32
  • 直播正在成为小米公司的一种工作方法。10月19日晚上,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首次直播,和用户聊未来电视怎么样。王川还在直播中爆料说,小米电视曾因坚持做世界上最好电视的初衷而损失700多万。

    这场直播获得了大约4万人的同时观看,而王川所使用的直播平台正是小米旗下的小米直播。这款直播应用是小米家族里的新生代,今年4月份才上线,至今推出刚刚半年,但发展势头却极为迅猛,仅仅是在iOS平台上,小米直播就已经跻身社交类应用畅销排名的前列。

    小米电视的发展速度也同样惊人。在过去的4年中,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的累计销量超过1500万台,覆盖人群超过了6000万。小米平台上的内容更是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拥有电影数量高达27000多部,并与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结盟,成为唯一拥有BAT三家内容资源的电视品牌。此外,小米电视还在图片识别、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意图分析等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川认为,小米电视、小米直播能够如此快速发展,原因之一是选择星域CDN作为合作伙伴。后者全球领先的直播技术,为小米相关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同世界顶级合作伙伴合作”

    作为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见证了小米从小到大飞速成长的全过程。谈及这种成长速度的原因,王川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小米在每一个领域都寻求跟世界顶级合作伙伴合作,大家共同推出优秀的产品和服务,给用户带来极致的用户体验。

    小米电视和小米直播也秉承了这一逻辑。王川说,在直播领域,小米也一直在寻求世界顶级的合作伙伴。而最终选择了星域CDN,是因为虽然星域CDN是一家新公司,但却拥有很多领先技术,完全符合小米对于合作伙伴的要求。

    王川说,星域CDN的出现是直播技术的一次革命。不同于传统的CDN,星域CDN把节点数量大幅度扩增,再加上更加先进的智能调度算法和弱网加速技术,使直播的质量产生了质的飞跃。

    鉴于这样的原因,小米电视和小米直播最终选择了星域CDN作为合作伙伴。合作半年后,王川认为,从小米直播业务的实际表现来看,在直播技术的几个关键指标,比如直播的流畅度、端到端的延迟、首屏的打开速度上,星域CDN都达到了行业的领先水平。

    技术+服务 为直播加速

    实际上小米与星域CDN的合作可以追溯得更远。猴年春节,小米拿下了包括央视春晚在内的九套春晚节目的网络直播权,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向自己的用户同步直播了这九场晚会的盛况。而当时提供技术支持的,正是星域CDN。

    作为整个过程的掌舵人,王川回忆说,当时央视猴年春晚在规模、时长和收视率上都创下了新纪录,网络收视率更是达到了1.38亿的海量人数,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的直播用户数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这对任何直播平台都是超乎寻常的考验,但得益于星域CDN的技术支持,这几场直播当时做到了0缓冲、0故障的完美表现,也让小米的直播团队真正体验到了星域CDN技术的先进。

    事后王川公开感谢表示说:“很高兴我们完美完成了猴年春晚的全部直播业务,感谢我们的团队,也谢谢我们最重要的伙伴星域CDN。”

    除了强大的技术实力之外,小米看重星域CDN的还有一点,即服务能力。王川解释道,要搞好直播不仅需要有足够的技术水平,同时也需要技术伙伴随时保驾护航。而对于小米的每一次直播活动,星域CDN的技术团队都会全程监控,派出技术骨干贴身服务,一旦遇到问题,现场就能迅速解决,这让小米的每次直播活动都感到踏实放心。

    小米和星域CDN的合作也表明,当突发性的流量增长成为常态,特别是在无线网络在稳定性方面无法与固定宽带比拟的情况下,CDN服务商的技术支持已经成为当下直播平台的重要保障。未来对于直播平台而言,选择一个既有过硬技术,又有周到服务的CDN服务商,已成为能否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之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