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吗创始人柴可:家庭智能医疗的“新物种”FI-POCT

  •   2016-11-03/11:39
  • 11月1日—3日,2016洛客发布盛典在京隆重举行,这场以“创造不可能”为主题的盛典汇聚了众多众创新品,充分展现了各行各业积极拥抱互联网、试图更好地利用及诠释大数据之美。大姨吗创始人兼CEO柴可出席本次盛典,并分享了大姨吗母公司友乐活推出的采用FI-POCT系统(family intelligent point of care testing),家庭智能即时检验系统的智能家庭医疗设备,引发业界对家庭医疗健康的强烈关注。

    大姨吗创始人兼CEO柴可在现场演讲

    柴可认为,在未来,包括诊断、服务和治疗在内的医疗是终将被拆解掉的,其中诊断是最可能被家庭化的,是为被拆解的第一步,而远程诊断是缓解医疗各种矛盾中的重要环节。如何实现远程有效诊断?如何帮助医生监控数据、复诊和随诊?友乐活正在做的正是这部分内容,把诊断、随诊和健康的防治问题提到前面。

    以下为大姨吗创始人兼CEO柴可演讲节选:

    感谢洛客大会。做大姨吗已经6年多了,我们一直在尝试帮助女性更好地解决生理期、备孕、孕产等需求。随着用户数量突破一亿,深刻的感受到我们好像解决了很多问题,但依然有很多问题我们还解决不了。

    当前医疗行业存在的痛点:

    首先,医疗资源严重稀缺与分布不均,无法满足民众医疗需求的增长。我说几个数字:中国今天有282万个执业医生,98万多个医疗服务机构,大到综合三甲型医院,小到村卫生所、健康小屋,平均每个点可以配置的执业医师资源为2.8个。

    常人去看病很难,孕妇更难。医疗资源的紧缺在妇产科更为严重,二胎政策开放为未来每年带来1780万-1950万新生儿。然而在某些特定的科室,儿科和妇科医生的增长率为负8%以上,医生资源的严重稀缺已经变成了核心医疗矛盾。

    这些所有尖锐矛盾的核心是:远程无法获得有价值的医疗级别数据。太多的人需要远程医疗,而在线问诊服务都缺乏客观、数据化的检查结果提供给医生,于是无关大小的所有疾病都涌入医院,医生的有效时间被大量无效事宜浪费。当医生的有效时间变短,意味着需要被问诊的“大病”就没有充足的时间被解决。同时,每一名医生都希望能够追踪病人的后续身体数据,这样对提高自身医术和学术水平将大有裨益。然而由于大量无效事宜拉低了效率,使医生做学术研究的时间被削减,再加上缺少能够进行远程追踪的设备,所以医生很难再进行用户随诊和复诊的工作。这一问题,正是中国医疗界学术能力无法提升和造成医疗资源矛盾的重大原因。我们的目标,就是协助医生完成监控数据、复诊和随诊的工作。

    柴可给出的解决方案:

    这款全新的智能家庭医疗设备,基于“帮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便捷地获取有效的医疗级数据”的愿景应用而生。在设备上已经集成了:尿蛋白、胆红素、白细胞、FSH、HCG等超过20个女性生殖和内分泌医疗诊断数据的监测,目前可以辅助3大类(生殖、内分泌、代谢疾病在内)200多种疾病的诊断和辅助诊断,还可以辅助5大类500多种疾病的随诊、跟踪、和远程复查。其已获得了全国最严格的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二类医疗器械证,成为了这个的独家产品。

    同时,这款设备可以帮助用户完成从医疗数据到正常语境解析的庞大工作,为其提供有价值的后续服务,从获取医疗保险、医疗服务、体检等服务到购买保健品、药品等等,一应俱全。

    智能家庭医疗设备的诞生,不仅可以将以往需要去医院方能解决的问题在家解决,还可以在诊后协助医生进行随诊和复诊,从而节省医生时间,提升患者服务体验。采用FI-POCT系统(family intelligent point of care testing),家庭智能即时检验系统的它是名副其实的医疗健康新物种,在医患矛盾日益突出的当下,无疑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图为大姨吗创始人兼CEO柴可现场演讲PPT截图

    与此同时,主流女性健康应用——大姨吗App为其带来的巨大协同作用不容忽视。自2012年上线以来,大姨吗始终致力于在女性健康领域的深耕,赢得了广大女性用户的青睐。截止到2016年6月,大姨吗的注册用户已超过1亿,日活跃用户超过500万。其累积的用户、经验及资源优势将成为智能家庭医疗设备“展翅高飞”的强大助力,也使这款硬件产品在面世伊始就站在了较高的起点。

    当下,移动医疗健康行业已成为下一片蓝海,友乐活以全新的智能家庭医疗设备作为进军家庭医疗健康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深化了其立足于医疗健康的战略目标,也为整个移动医疗行业带来更广阔的想象空间。而面对着国家“全民健康科技”的政策利好,友乐活积极布局互联网+医疗事业,无疑将成为医疗健康领域厂商的表率。

    据悉,家庭智能医疗健康“新物种”的正式发布会将于11月30日召开,作为大姨吗App姊妹产品的智能家庭医疗设备究竟将以何种方式揭开面纱,值得行业及用户的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