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智慧医院新突破 携东阳人民医院开启大数据医疗时代

  •   2016-10-28/10:43
  • 网上挂号、诊疗费用微信支付、在线问诊,智慧医疗正逐步走入人们的生活,有效的改善了广大患者的就医体验。但医院背后庞大专业知识库和医疗大数据却很少被充分利用,如何推动医疗大数据的挖掘与使用,使之成为医疗诊断、疾病预防的好帮手?

    10月28日,浙江东阳市人民医院与腾讯公司正式签署“互联网+智慧医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互联网+大数据研究示范基地”,使“互联网+医疗”与大数据成为智慧医院发展的双动能。

    作为全国第一家正式在医疗机构落地的大数据研究基地,东阳人民医院将携手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在医疗大数据储存、挖掘与应用等领域展开合作,推动医疗大数据在疾病预防与诊疗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时在原来利用微信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开展预约挂号、医疗费用支付等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远程医疗等服务,全面提升患者的就医质量与体检。

    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高级产品总监常佳(右)与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左)共同为“互联网+大数据研究示范基地”挂牌

    “互联网+”助力智慧医院建设

    东阳市人民医院创建于1939年,一直以来在医院管理、智慧医院建设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战略协议签署之后,腾讯“互联网+”将全面赋能东阳人民医院,助力东阳人民医院全面向智慧医院转型。

    在不就的将来,在东阳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将有望提前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平台,浏览医生信息,直接预约挂号。在就诊过程中,也能通过微信现场支付诊疗费用,从而避免在支付窗口重复排队。看完病后还有疑问?也没关系。患者可以通过在线问诊,直接向医生提出问题,并在线得到解答,免去了在医院与家之间的反复奔波之苦。这就为东阳市人民医院的患者提供了又一条线上就诊的途径。

    智慧医院不仅大幅提高了患者的就诊效率,更大幅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对于智慧医院中的医生,也能通过微信企业号实现移动化办公。通过简化案头工作,提高医院自身的管理效率。

    此外通过腾讯云等整合服务,东阳人民医院有望形成统一、集中的云端患者管理平台,实现移动诊疗、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功能,使东阳人民医院的医疗资源能辐射更广大范围的患者与地区。

    医疗大数据,智慧医院2.0

    除共建智慧医院外,东阳市人民医院与腾讯公司在10月28日还正式宣布联合建设“互联网+大数据研究示范基地”。未来,双方将结合东阳人民医院在医疗领域的资源与积累,以及腾讯公司在大数据存储、挖掘、应用等领域的优势,充分释放医疗大数据的潜力。在对患者电子病历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实现医疗大数据的充分利用。将医疗大数据应用于疾病预防、辅助诊断、流行病防控研究等领域。“大数据研究示范基地”的建立也预示腾讯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又迈出重要一步。

    此前,腾讯已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手段助力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实现智慧医院的建设,并得到医生、患者的广泛好评。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医院与东阳人民医院、华西二院一样,通过“互联网+”的赋能,实现自身医疗模式的转型升级,为更多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