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云盘关停 个人云存储未来将何去何从?

  • 来源: 天极网   2016-10-28/11:23
  • 近日,360云盘发布公告表示将停止个人云盘服务,转型企业云服务。回顾2016年,个人云存储行业可谓一片惨淡。百度云遭撞库50万账号被盗,用户网盘被塞满黄片的阴影还未散去,360云盘的转型又给了个人用户当头一棒。

    我们不难看到,国内云存储行业在经历了初期的野蛮发展之后,高昂投入和不明朗的收入模式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出来。对于大部分个人云存储服务提供商来说,硬件成本、带宽、人力成本都是挥之不去的必要因素,企业每年承担这种成本,只能通过空间套餐、会员、特权等微薄的方式来补贴。在探索健康可持续的收入模式的路上,硕果仅存的几个网盘中谁能坚持到最后?

    下面我们从个人云存储市场目前的发展模式上来窥探一二:

    互联网巨头依托于平台庞大的产品体系及用户规模,面对高额的运营成本压力,一方面可以通过平台业务公用云存储实现成本分摊,另一方面可以基于庞大用户规模探索前后向收入模式。但随着版权问题以及账号安全等问题的持续出现,前进路上仍举步维艰。

    以苹果为代表的硬件系,将个人云存储服务与硬件绑定,用户发展有稳定的保障,运营成本压力则可通过手机溢价等方式来实现。但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在使用便捷性及功能的多样性上始终不如独立的网盘产品。

    除了以上两种类型的个人云存储以外,运营商体系的产品也不容小觑。在个人云存储发展的寒冬期,天然具有网络、存储等硬件成本优势的运营商,相比起互联网玩家,对国家政策的把握、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显然更加精准和严格。这种在云存储发展初期并不明显的优势,随着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优胜劣汰,开始慢慢显露出来。相比于今年动作不大的天翼云,中国移动旗下的和彩云可谓动作多多、野心十足,从其官方渠道的推广来看,为保证业务发展的健康度,大刀阔斧对业务进行调整,随后推出了收费套餐。调整之初的割肉之痛,如今看来不失为非常有前瞻性的明智之举,为业务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扫清了障碍。从这些动作上来看,相信起码中国移动旗下的网盘对其未来发展仍信心十足。

    相信在个人云存储行业发展的转型期,无论还会不会有下一个网盘倒下,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再也不会有免费的午餐可以吃了,寻求一个相对安全、靠谱而不是免费大空间的网盘才是正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