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3资本运作更成熟 “三驾马车”为战略保驾护航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0-28/09:52
  • 北京时间10月28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Q3财报。不仅净利润实现同步增长,百度在本季度的资本运作也引人注目,先后成立百度风投公司和百度资本,与百度内部职能部门合力组成投资的三驾马车。

    资料显示,百度风投公司成立于9月份,专注于人工智能,以及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投资于早期项目,第一期基金规模达2亿美金,资金全部来自于百度自有资金。相比之下,百度资本主要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兼任百度资本的董事长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同时,百度资本基金首期规模达200亿元,资金来源将面向社会机构开放。

    据了解,在成立两家这投资公司以前,百度相关投资均由内部职能部门主导,业务内容非常复杂,需求量大。从很小比例的参股到控股,甚至收购,从简单的一些业务拆分到成立合资公司均由该内部职能部门经手,投资方向紧密结合百度战略和具有潜力的新兴技术。然而,随着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百度已经意识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独立化运营的重要性,因此百度风投与资本应运而生。

    值得肯定的是,百度此举使得资本运作手段更加成熟。例如,百度风投将像其他外界风投公司一样承担更多的风险,运作机制也会与风投公司相似,项目经理人的回报将与项目回报直接挂钩。同时,百度风投也会与传统的VC有所区隔,比如百度风投不需要合作人去融资,没有好的项目可以选择不投,策略更加灵活。而百度资本将会按照独立市场化运作,充当一个PE角色,适当引入外部资本。在资本领域,不同风险级别的投资意味着不同程度的回报,而百度这样针对早期项目、中后期项目、百度自身项目进行资本独立运营,已经形成了一个清楚的“三驾马车”架构。

    目前,百度风投、百度资本与百度内部职能部门互相协同,拥有如同铁三角般稳定的投资结构。三方根据投资阶段、风险等级、投资回报的不同相互配合,投资支撑效应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资本手段布局也将为百度当前的人工智能战略注入双保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