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智库:技术赋能助力百度糯米GMV走向高质量

  • 来源: cctime.com   2016-10-27/14:41
  • 昨日,Analysys易观智库发表了2016年第3季度中国生活服务交易类平台数据报告。报告指出,通过发挥背靠百度带来的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优势,百度糯米在提升合作商家的经营效率与营业额的基础上,实现平台收入稳步提升,份额稳步增长,GMV的质量也更加趋于健康。

    追求高质量的GMV是O2O平台发展的必然路径

    易观智库分析师指出,O2O平台在烧钱圈用户、抢市场的阶段过去后,平台价值需要回归到精细化运营,并通过技术赋能真正提高商家收益、降低行业成本、提升行业效率上来。与此同时,平台的GMV“品相”也会由粗放低质向精细与高质量转变,这也是O2O平台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

    百度糯米在此前率先提出了为“商户赋能”的概念,赋能商户也在随后成为带动生活服务交易平台未来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百度糯米赋能商户的思路表现在协同百度内部资源全面扩大商户效能,依靠百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技术上的优势,为各行业提供功能各异的赋能营销平台,提升合作商家的经营效率与营业额。

    易观智库分析师认为,市场份额占比持续攀升的态势以及技术赋能商户的行业升级方向,正逐步往对百度糯米更有利的方向上走,百度糯米有相当的实力去改变当前生活服务O2O领域的竞争格局。

    而近年来,百度致力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耕,目前百度大脑在语音识别、图像处理、用户画像领域遥遥领先,现正大力尝试将技术能力开放出来,赋予合作伙伴,共同为商户、用户提供更好服务。

    百度糯米技术赋能助力各行业智慧升级,提升平台GMV质量

    第三季度,百度糯米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优势,打造了智能营销赋能系统,开始将人工智能各项研究成果逐步落地,在打造“智慧餐厅”、“智慧酒店”、“智慧美业”等升级智慧行业的道路上不断发力,推动各行业商户精准、高效、创新运营,提供更便捷、高品质的用户体验,得到业内外人士的广泛认可,展现强劲的发展势头。

    例如,针对商户基于百度大数据部开发的营销赋能系统中的“店铺统计”产品,可以捕捉线下客流,识别用户与需求,打通线上线下多样行为,全面掌握O2O到店人群;也可以进行系统化管理,提高翻台率,以高效运营运营、精准营销等优势,成为商家最好的经营管理助手。

    在电影方面,百度糯米影业以分布式计算的GBDT、基于深度学习的DNN为算法支撑,打造了用户观影兴趣、动态优惠、票房预测三大独创数据模型,能够实现最深入的数据分析,为业内提供决策参考。通过独有的模型算法分析,不断提升对电影产业的服务势能,推动电影产业各个环节的运营效率,重塑整个电影行业的服务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Q3期间百度糯米酒旅业务迅速崛起,十一黄金周期间酒店预订业务间夜量、GMV、客单价均创下新高,跻身行业第一阵营。据了解,自去年以来,酒旅业务即开始连接手百、糯米、地图三大流量入口,在流量深度上与餐饮、票务、景点等场景形成“联消”,更依托大数据技术把购物习惯、价格弹性、地理位置偏好等上百个维度为用户“画像”,从在流量精度上实现了“千人千面”。背靠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强大的技术优势,创新产品与服务,为商户搭建起一站式智能管理平台,助力酒旅业爆发式增长。

    此外,在第三季度,百度将技术与人工智能应用在百度糯米的其他多个领域。如与唯美会联手打造业内首款“美业机器人”,将人工智能与O2O、SaaS结合,共同为美业商户“赋能”,助力美业行业“智慧”发展等。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平台型O2O对GMV的重视程度开始逐步降低,转而开始对商业模式进行反思与创新,以追求营收的提高以期实现盈利。百度糯米通过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打造了O2O后补贴时代的新模式,不断增长的业绩论证了模式的成功,在提升自身GMV质量的同时,也势必对市场格局形成巨大冲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