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太空视频连线全靠稳定强悍P40工作站

  •   2016-10-27/09:42
  • 【联想首席科学家解密神十一上天神器】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发射升空。而一起上天的还有一台联想移动工作站ThinkPad P40 Yoga,在长达33天的飞行中,解决两名航天员的日常工作娱乐需求。近日,联想社区邀请到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教授,为大家解密联想如何助力神十一上天。

    0.01.png

      移动工作站上天究竟什么用?

    本次神舟十一号的载人飞机,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首次进驻太空实验室的联想P系列移动工作站是作为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用机。祝教授告诉我们,别看它体积小,功能却挺强,分辨率、反应速度、加速性能等都要优于普通产品;并且历经12项军标,经得住太空中射线等异常环境的残酷考验。

    为了便于航天员的使用,联想将“上天”工作站调整得更加“傻瓜化”,就是不需要航天员再去自己找很多东西,而是通过一键修复类的多种“一键化”功能一步解决。

    在飞行中,两名航天员将轮流使用仅有的一台联想ThinkPad P40 Yoga记录航天日志,为科学实验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网络接入等。而在8小时工作间隙,航天员还可以使用移动工作站进行娱乐,与地面上的家人开展视频通话。

    0.02.png

      助力航天事业不止上天神器

    其实,联想对于中国航天事业的支持远不止这一台“上天”工作站,在“地上”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早在2012年,联想就成为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战略合作伙伴,一方面提供计算机设备支持,一方面提供计算机技术支持。

    神舟九号任务前,联想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共建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体仿真实验室。一批联想高性能服务器(HPC)、机架式服务器和ThinkStation图形工作站服务于该实验室和主要研制单位,在轨道计算、模拟仿真、航天器设计等关键环节,承担了大量重要的计算工作。祝教授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体仿真实验室首席技术顾问。

    仿真实验室主要是把从发射开始到空中飞行、到安全返回地面的整个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以确保航天员真实飞行时的万无一失。例如在“风洞”实验中,“风洞”需要模拟航天器要经过的各种气流环境,气流与航天器的相互作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力学过程,不同的气流对航天器有不同的影响,联想的计算机就需要在一定数学模型、力学模型的指导下进行大量的运算,从而找出最佳应对策略。

    除了强大的性能,祝教授表示,联想HPC、ThinkStation等产品能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还在于其一贯坚持的稳定可靠。仿真系统运行起来可能要持续一到两个礼拜,中间不能有任何间断和出错。联想的服务器、工作站等完全超过了航天部门的质量标准、可靠性标准,甚至通过了12项军标考验。

    “其实助力航空事业,对我们联想也有很大的帮助,”祝教授解释道,为了符合航天任务的要求,联想也在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可靠性,从中取得的经验可以使用到民用产品上,促进了联想计算机品质、可靠性的提高。

    0.03.png

      联想催生中国超级计算机TOP榜单

    在联想助力航天事业的过程中,不能不提到的一个词就是“高性能计算机”。联想从1998年开始建立服务器业务,2001年4月份开始建立了联想高性能计算机的业务。

    联想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中有几个标志性的产品:第一个是2002年3月份发布了联想“深腾(DeepComp)1800”万亿次机群系统,这是中国第一台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在当年11月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深腾1800”以每秒1.046万亿次浮点运算的实测性能排在第43位,这也是我国企业生产的高端计算机系统首次入围TOP500,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从这款机器开始,世界上大型计算机中占据统治地位的结构变成了机群架构,一直到现在。

    第二个标志性产品是2003年11月份的“深腾6800”高性能计算机。在当年以4.183万亿次的LINPACK速度列世界TOP500第14位,但是在通用高性能计算机中它的性能是最高的,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第三个标志性产品是2008年12月份的联想“深腾7000”,也是国家863计划的重大项目。“深腾7000”是国内第一个实际性能突破每秒百万亿次的异构机群系统,全球排名第19位,也是联想入选该排行榜的第五台 “深腾”系列高端超级计算机。

    正是凭借以“深腾”系列为代表的高性能计算机,联想在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每年6月中旬和11月中旬各发布一次,排名发布为止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前500台计算机)中不断创造佳绩。今年6月份的最新排名中,联想入选TOP500的数量全世界排名第二。而在国内高性能计算机TOP100的排行榜中,联想更是牢牢占据了领先地位,甚至这个榜单都是因为当年出现了达到世界水准的联想“深腾1800”而决定发布的。

    正是因为联想有这些高性能计算机的丰富经验,所以能从容应对航天事业中对性能安全等多方面的严苛要求,持续稳定、高效地助力中国航天事业。

      附:祝明发简介:

    0.04.pn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联想集团(高性能计算)首席科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体仿真试验室首席技术顾问。

    197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5年获美国密西根州立(韦恩)大学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主持多项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攻关课题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和二等奖四项。曾任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总工程师、副主任,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北京)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