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E科技张勇:转型不到1年 5000万用户

  •   2016-10-13/11:05
  • LBE科技 张勇:转型1年不到5000万用户

    “我们在海外没有竞争对手。”LBE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张勇这样告诉记者。他指的是“LBE平行空间”(海外版为Parallel Space)这款产品,是一款双开软件,可以供用户在同一个社交或者游戏应用里,同时登陆两个账号。

    从2015年底发布,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在多个国家的Google Play工具类榜单排名跻身前10,仅两个月就已经覆盖了100多个国家的超千万用户,截至9月底,“LBE平行空间”全球用户量已达5000万。

    LBE科技 张勇:转型1年不到5000万用户

    而在做“LBE平行空间”之前,LBE科技的主要产品是移动平台的安全产品及其它授权管理的产品,主要市场在国内。在工信部要求入网手机都必须包含权限管理功能的前两年,LBE就最早提出了在移动互联网平台实施主动防御的概念,并提供了权限管理的能力。

    LBE为何放弃本来已经很有优势的安全产品市场,转作双开产品,并且开拓原本陌生的海外市场?日前,Morketing走访了LBE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张勇,谈及LBE转型的过程,和他对移动互联网产品及出海业务的理解。

    转型“平行空间”

    转型的想法萌发于2015年年中,LBE的定位一直是面向品牌厂商的安全技术方案提供商,而非面向最终用户的产品提供商。公司从技术方案到研发,再到产品上市,这一套流程早已完备,唯独缺少最后的程序:商业化。这在张勇等创始人心中,始终是个缺憾:“我们希望有自己的造血能力。因此,在2015年,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整个策略都调整了。”

    转型已经确定了,那么下一步做什么呢?

    最终的答案是“平行空间”,在多次访问、调查、测试的结果中,用户对这款产品的需求远超其它产品。原来,不论是社交还是游戏,用户都有多账户登录的需求:重度的社交用户,一个人往往拥有几个社交账号;另一类注重隐私的用户,希望把自己性格的多面性通过不同的账号表现出去。

    2015年11月,LBE在国内推出双开账号的手机应用“LBE平行空间”的测试版,选择的渠道是一些小型论坛和第三方评估市场。因为迎合了用户的需求,产品迅速得到肯定,甚至被雷军转发,获得了首批种子用户。2016年初,LBE开始进行国际版本的开发,并迅速在2月份完成。

    为何开拓海外市场

    目前,印度、巴西、中东和美国,是LBE平行空间的前四大市场。经过调研发现,不同国家、地区使用平行空间的原因各不相同。比如,印度有大量的用户是多人共享一部手机,并且所有人都在使用WhatsApp;中东地区的互联网也有防火墙,而且用户很注重保护自己的隐私,不希望被别人窥探到;美国的用户则多是一些游戏用户,及青少年用户。针对这些不同市场,LBE有不同的运营策略,甚至为产品设计了不同的功能。至于东南亚市场,一方面市场整体相对不太规范,存在大量非Google Play的渠道,用户手机病毒感染率较高,并没有被LBE选择为目标市场。之所以从一开始就选择海外市场,张勇介绍说,主要基于几方面的考虑:

    首先,就国内市场来说,纯工具类产品面向最终用户的商业模式,其实相当不成熟——用户的使用习惯,特别是对于广告的容忍度有很大的区别;国内缺乏一些比较中立的大型渠道,渠道市场仍然是高度垄断的;

    其次,国外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而且在国外,Google Play是占据统治地位的平台,而且和App Store一样,是相对比较中立的,这对LBE这种中小企业开发者来说,是比较有利的一点;

    再次,国外没有相对应的竞争对手。因为海外的发行市场是基于Google Play的生态环境,相当复杂,需要系统级的模拟才能做到这一点。而国内其他的双开产品相对简单,无法支撑海外的生态,更不能通过Google的CPS测试。

    “LBE平行空间”的盈利模式

    “LBE平行空间”的运行机理,是基于MultiDroid的虚拟引擎,本质上是在用户的手机中创建了一个新的空间,与用户使用的手机主系统是隔离的,在这个空间里可以创造出用户的需求场景和使用场景,成为“LBE平行空间”商业化的基础。

    首先,产品的用户使用时长相当长,存在大量的广告展示机会,LBE会在产品中嵌入广告位或者发布一些原生广告,希望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在合适的情况下看到这些广告,并且尝试点击;

    其次,因为“LBE平行空间”的用户群体有很明确的画像,比如游戏、社交用户,相应地,他们的喜好、习惯也是有一定特征的。LBE会去分析、了解用户行为,向用户推荐他可能感兴趣的产品或服务;

    第三,“LBE平行空间”是一个独立的系统,用户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LBE会根据这些数据,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广告内容;

    最后,LBE会面向特定的国际区域和市场,提供需要付费购买的增值服务。

    海外市场的时间窗口还有1年

    2007年,张勇从南京邮电大学毕业,当时还没有任何创业想法的他,选择进入趋势科技,一家在安全领域比较知名的公司。业余时间里,他和另外两位好友成立了一个开发兴趣小组LBE。名字来自三个人网名的首字母。从2008年到2010年,小组会针对早期的移动平台,Windows CE,做一些定制化的开发。LBE小组开始在各大技术论坛赢得口碑。2011年3月,LBE小组做了第一款安全软件“隐私卫士”。同年6月,一直关注LBE小组的一位投资人联系到他们,表示愿意投资,让整个团队进行公司化运作。由此才有了2011年7月,LBE科技的成立。

    结合多年互联网产品的开发经验,张勇认为,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产品,大致可以归类为“美国模式”和“中国模式”,美国产品在设计的时候就已经有全局化思维,基本上全球都可以使用,很少有专门为美国设计的产品;而中国产品由于本土市场很大,基础能力非常领先,执行力很强。而且,国内竞争激烈,很多应用都是从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因此,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处于领先水平的。但是,相对于美国产品,中国产品的全球化程度较差,往往依托于美国的平台发展,在产业链处于下游。

    据张勇判断,2016年,巨头的影响力、控制力越来越强。单一的公司想要突围,十分困难。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经过去,爆发增长期结束了,无法变现的商业模式吸引不了投资人,流量成本也越来越高,用户量竞争更加激烈,意味着国内生存空间会变得很小。

    而海外市场整体比国内落后一些,特别像印度、巴西这种新兴市场,手机保有量、用户量还处于上升期,时间窗口还是存在的。但是终究有一天,比如说2017年,时间窗口是否还存在,可能就要打问号了,那时再出去做海外市场,效果会大打折扣。

    “在互联网领域,先发优势是非常大的。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比任何其它的资源都要宝贵。”张勇最后总结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刊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