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CTO做客腾讯云会客厅:云计算正引领新技术浪潮

  •   2016-09-28/12:24
  • “他是沉稳的技术男,但是内心充满了对平凡生活的叛逆;他不甘于平凡,勇于挑战困难;他爱好旅游与美食,于是他成为饿了么的CTO。”

    日前,饿了么CTO张雪峰受邀参加腾讯云会客厅,与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共同探讨了饿了么快速成长背后的故事。他认为在饿了么迅速成长的背后,腾讯云强大的技术支持至关重要。在饿了么与腾讯云合作一年来,双方不仅在网络安全等技术服务层面有深入合作,而且在团队狼性精神上也保持着默契。

    饿了么是一个够狼性的90后创业团队

    曾佳欣:为什么会来到饿了么团队?

    张雪峰:我2005年进入微软,做了五年半开发架构。因为不甘寂寞,跟当时的老板创业做线下教育。之后又去携程做了两年半。机缘巧合,饿了么给我一个机会,内心也想创造些新鲜的东西,所以加入饿了么。饿了么业务发展从十万到百万到今天的四百多万,业务极速提升带来很大的技术压力,这里面就有很多技术团队的血泪史。

    其实很多IT男都有不甘寂寞、寻求刺激的个性。饿了么团队基本上以90后为主,他们本身追求的就是极致激情,我跟他们特别容易擦出火花。另外,技术人原本就有一种黑客情结,希望通过技术改变世界,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云计算一定是未来,我们需要云平台支撑

    曾佳欣:在技术团队的血泪史里,腾讯云解决了哪些痛点?

    张雪峰:饿了么每天的高峰就是两个饭点,高峰谷底之间的差距特别大,基本上每天都在经历秒杀。如果赶上恶劣天气,更是订单量猛增,所以,高并发量的访问对基础设施、网络都是大挑战。外卖是使用云计算的天然场景,加上有些服务商如腾讯已经可以按小时提供云服务,这对饿了么有非常大的好处。腾讯云可以为我们提供一整套的云端解决方案,构建一个高效弹性的系统架构,再结合腾讯云400+加速节点、20T+带宽,在海量并发访问的情况下,用起来很顺畅。

    曾佳欣:腾讯云哪些服务让你印象深刻?

    张雪峰:首先是腾讯云的产品。腾讯云除了提供虚拟主机之外,最大的亮点是大禹。去年七月份我们基本上天天被攻击,每天大概有30G到50G的流量。这简直是每个CTO的噩梦。所以我们联系腾讯云,快速切换到了大禹,之后就再也没有担心过恶意攻击的事。

    然后是云数据库。我们希望得到腾讯云更深层次的支持,比如在物理机房构建。因为数据库本身对于系统要求比较高,很难通过虚拟化达到高并发的要求。腾讯云在这方面支持力度也很大。

    还有一点就是腾讯云快速、专业的团队。比如有一次抖动,腾讯云比我们的系统监控还要快,腾讯团队基本上是秒级的响应。

    曾佳欣:你是怎么看待大数据和云计算的?

    张雪峰:我们一天业务数据大概40个T的业务增量,一直在探索怎么利用。我们跟腾讯的风控团队也有过一些沟通和合作,效果还是可以的。说到云计算,我认为云计算一定是未来。无非是一家公司是全部用云计算,还是逐步上云。另外,对于我们需要充分利用资源处理流量高峰,这块资源靠传统的IT不能实现,还是要靠云平台支撑。

    曾佳欣: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饿了么未来会跟腾讯云有哪些沟通?

    张雪峰:我们现在的模型对于资源利用率并不高,大部分时间机器是闲置的。所以,如何充分利用机器是要考虑的问题。比如我们涉及到虚拟机,还有Doker(容器技术),腾讯也处于行业前沿,所以希望利用腾讯的技术提升资源利用率。

    创业者要找到真正的需求,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

    曾佳欣:如何看待O2O的行业趋势?

    张雪峰:行业还在蓬勃发展,我们欢迎更多人加入到这个领域,一起探索更多模式,所以我们会用更加开放的心态去看待O2O的市场。我们同时知道,高度专注的公司才能持续提供高效率高标准的服务,最终获得用户和市场。

    曾佳欣:对于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张雪峰:第一点,要找到真正的需求;第二点,不要想太多,先做出一个产品;第三点,对程序员好一点。程序员一开始并不需要做CTO,只需要把最小的产品做出来,解决一个真正的需求,而不是创造需求。

    最后,因为你只有一个程序员,所以最好把剩下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以饿了么为例,上云之前,我们一直在自己选购IDC机房,虽能提供稳定的服务,但存在诸多痛点:比如BGP带宽成本高;日常维护杂,不够聚焦业务;选机房、机器、机柜、带宽采购,异地容灾,服务器量变带来的维护成本提高……

    为了聚焦业务,在腾讯云和饿了么双方技术团队的合作下,部分业务上云后,维护工作量大幅下降。从没有云到有云,我本人最大的感受就是伸缩自如,可以安心睡觉了。

    曾佳欣:能不能用一句话形容一下饿了么?

    张雪峰:我一句话分两个半句。前一句话是我们的文化:极致、激情、创新,第二句是我们的使命,打造中国到家服务平台。而我们八个字的口号,叫美好生活,触手可得。另外,我们相信用技术可以创造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这也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目标。

    【栏目介绍】:在互联网+时代下,云计算正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认可。《腾讯云会客厅》作为云计算行业首档高端人物访谈栏目,是由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亲自主持,在分享云在各领域最佳实践的同时,也邀请到众多创投界资深人士和明星,分享云端创投经验,从资本、技术、渠道、服务等方面,打通整个产业链,构建云端创业生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