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依靠技术驱动“洪荒之力”智取未来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08/12:03
  • 成立于2014年的百度外卖,在网络外卖市场成功上演了一场逆袭,成为网络外卖O2O市场上的一匹黑马。近日,百度外卖巩振兵表示,百度外卖的发展路径,在商务上是服务品质驱动,在技术上是算法驱动。百度外卖将以大数据和算法、技术赢得持续的“洪荒之力”,智取未来。

    百度外卖技术驱动的“洪荒之力”

    与其它网络外卖平台不同,百度外卖从一开始就注重服务品质,并以明确的服务指标率来规范。比如送餐准时率,单纯的“快”并不是准时,而是在客户期望值误差15分钟内的情况下,才算准时。在此背后,实际上有技术驱动的“洪荒之力”!比如,调节运力合理排班的方法、配送路径优化技术、甚至还有实境模拟类的高端测试技术。

    百度外卖CEO巩振兵日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百度外卖服务效率的三个核心考核指标,分别是“在餐厅等餐的时间”、“路上骑行的时间”、“等用户的时间”。这里面其实都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端技术支撑。

    比如在“餐厅等餐的时间”,系统将餐厅出餐时间计算得越准确,整个效率提升就会越高。一般而言,普通菜品,餐厅的出餐时间不会出现大幅偏差,但要受到餐厅的闲忙程度影响;特殊菜品则有特殊时间偏差。在早晚就餐高峰时间里,如何计算餐厅出餐时间其实很难。

    百度外卖在技术上通过大数据与深度学习解决了上述问题。百度的人工智能不停的把每一天每一个餐厅出餐时间的大数据汇集起来,并通过通过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的支持,以深度学习算法自我学习、迭代学习,从而在海量数据积累中发现稳定的规律,不断提升餐厅出餐时间的估算准确率。

    而在“路上骑行的时间”管理上,百度外卖调度系统合理分工、进行路径设计,会根据商户、用户需求,设计最科学合理、最有效率的的线路,保证每一单都在规定时间内送到。

    除了在物流配送系统运用技术之力,百度外卖同样也在个性化电商上运用了先进技术。例如百度外卖基于人群画像、商户画像进行需求匹配,实现了个性化Rank和千人千面。每个人从百度外卖APP进入,看到的内容完全不同,餐厅不一样、排名顺序也不一样的。百度通过画像技术,实现了个性化和最佳需求匹配,会猜到每个用户爱吃的菜是哪些?然后某某应该排第1位还是第5位或第8位?这些都是重要的体验差异。

    智取未来:技术驱动的体验是长远竞争核心

    目前国内外卖市场基本上已经形成饿了么、美团和百度外卖三足鼎立的格局。面对未来竞争中巩振兵认为,网络外卖的市场足够大,现有的三家之外再多一两家市场都能容纳。如果按照真正服务行业规律去做的话,每家盈利都没有任何问题,关键在于怎么做。而服务行业的竞争一定是一个常态的竞争,会一直持续竞争下去。补贴不是竞争常态,最终还是要看谁的服务体验更好。

    事实上,在未来的竞争中,如何抢占外卖用户的心智资源,营销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反而是体验,如何把外卖的品质感做出来,给目标用户最好的体验,才是关键所在。巩振兵认为,只有技术驱动下的体验才有稳定性的保障。

    “服务这个行业,包括外卖这个行业不是每个人都能送好的,我们这个行业更像导航。就是甭管您用百度导航还是高德导航,还是腾讯的导航,你要导100次航,你放心,都有一两次、两三次给你导到错的地方。所以最后的问题是什么问题?最后的问题就是说你用谁导错的次数更少,然后就用谁。这是我们一直在说的一个问题。网络外卖行业恰好是一个用户一个月要订多次的行业,它并不是说一年用一次。行业足够高频,所以你只要订的频次足够高的时候,你的差异就会出来。所以我们整个公司就追这一件事情,就是服务和稳定,所有的部门做这一件事情。”

    巩振兵认为,技术驱动的体验交付,百度外卖拥有足够多累积,在未来的网络外卖市场竞争格局中,将继续扩大优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