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孙子兵法》看百度外卖战略谋划与未来机会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25/11:27
  • 分析今天的竞争态势,百度外卖每一步战略表现皆是对外卖O2O未来真正预见吗?其始终坚持的路线是否能形成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从《孙子兵法》的用兵之道或许对百度外卖得出合理的复盘和解析。

    《孙子兵法》云:“兵者,诡道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大家也都听说过“商场如战场”这句话,在商业社会中,一家企业如何在“外敌林立”的环境中做大做强,似乎也都在不断印证着《孙子兵法》中的种种谋略。

    今天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垂直行业从来不缺参与者,资本力量更让热门创业细分领域出现大量人民币创业者,外卖O2O就是典型例子。从最开始各式玩家搅局到今天行业洗牌确立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分天下的局面,幕后资本成为了加速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与另外两大巨头不同,百度外卖无论在市场定位还是业务布局上都走出了自己的路线,比如从诞生之初就直接切入中高端白领市场,不在低端市场一味纠缠,物流方面也始终坚持自建物流,与行业普遍采用“众包物流”形成迥然不同之势。

    分析今天的竞争态势,百度外卖每一步战略表现皆是对外卖O2O未来真正预见吗?其始终坚持的路线是否能形成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从《孙子兵法》的用兵之道或许对百度外卖得出合理的复盘和解析。

      “形与势”:白领才真有外卖刚需

    《孙子兵法》从“形与势、虚与实、奇与正”总结出军事谋略思想的最高境界是“以正合,以奇胜”。对于外卖行业的“形与势”表现上,百度外卖坚定认为白领用户市场才是外卖O2O的核心,而定位中高端白领市场也是对这一市场刚需的判断,深入一线城市白领用户集中的商圈和社区用户,这是百度外卖对于行业未来盈利之机的思考。

    行业研究人士通过对外卖市场的综合分析的发现,外卖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一线城市,而白领人群具备高消费力、高黏性、高忠诚度特征,不因外卖补贴高低而发生扭转,百度外卖持续沉淀白领市场服务,用户留存能力更具行业竞争力。

    在外卖三国杀战局中,百度外卖在白领市场排名第一,用户满意度最高。近期DCCI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白领网络外卖服务研究》数据表明,白领用户已经成为网络外卖市场的最主要细分人群。其中,百度外卖以33.1%白领市场份额排在第一位。无独有偶,另一份权威报告——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相关数据也显示百度外卖在TOP40城市白领市场中已经领先。

      “虚与实”:补贴虚耗实力,用户体验才是王道

    疯狂烧钱表面风光,实际上更是一种虚假繁荣,烧钱了一旦补贴消耗殆尽,低端市场用户因为考虑消费成本大幅上升,消费动力迅速消失,极易放弃外卖消费。外卖从最初的疯狂到今天终于消停下来,不再大喊补贴力度,显然部分平台已经难以支撑烧钱补贴这个无底洞的消耗。

    “一虚一实”之间,百度外卖已经掌握了外卖未来的一大要义,深耕商户、物流和运营效率等用户体验各大环节。从客单价与补贴相关性来看,补贴市场核心聚焦的是低端用户市场,而百度外卖从一开始占据金字塔消费的最顶端,整体客单价超过50元,更不乏百元级消费群。而价格补贴对于这部分消费者而言并非核心因素,多数中高端白领最关心的是饮食安全和用户体验,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品牌餐厅同等消费体验。而从盈利机会上考虑,百度外卖守住白领市场,在保证用户体验无损害的前提下更有能力保证盈利空间,与行业部分平台出现商户“威胁门”等问题,谁更焦虑?高下立现!

      “正与奇”:守“品牌商户+自建物流”,以“人工智能”竞技

    面对行业的焦躁氛围,百度外卖相对更注重稳健发展,其定位的“品质外卖,安全送达”的品牌理念暗含两大方面,一是在商户端保证品质,设置了行业最为严格的准入门槛,通过连接各大品牌餐厅形成服务白领用户的最大砝码。目前,百度外卖已经与数十万家优质品牌商户建立合作,包括全聚德、西贝莜面村、小南国、麻辣诱惑、眉州东坡、和合谷、新辣道等一众大牌商户,已经成为白领首选的外卖平台。

    另一层面是通过自建物流保证准时率送餐体验,让白领用户在就餐的时间恰好收到外卖。自建物流虽然需要前期大量投入,但运转效率并不输于众包物流,同时在标准化物流管理下保证送餐体验不打折,每个骑士的icon保证用户可追踪,送餐员在细节上更是无微不至,例如每周要清洗配送箱,每日送餐前都要检查以保持干净清洁。目前,百度外卖在全国有超过4万名专职骑士,形成了业界唯一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配送准时率达98.78%,平均送达时长为32分钟,物流配送综合实力遥遥领先。

    百度外卖的正道是“连接品牌餐厅与自建物流”,而真出奇制胜的预备军则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不断将行业竞争推向更高的技术层面,从根本上领先行业。借助百度大脑的深度学习能力,百度外卖创新 “调度系统4.0”智能物流调度系统,通过大数据挖掘还可进行用户分级和商户分级,形成了单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的差异化配送能力,同时借助百度地图LBS定位技术,实现多品类、多工具、多模式的智能化派单模式。而随着深度学习能力和大数据分析不断增强,百度外卖或将这以技术延伸至更广的服务范围,比如同城物流服务。

    遵循行业正道,客观研判行业大势,百度外卖一直在思考中砥砺前行,对于仍然焦躁的外卖行业而言,百度外卖之“智”更具有几分孙子兵法的味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唯有如此,才能抓住核心市场,提前驶入盈利的快车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