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半年飙升66%,网易成中概股标杆!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18/11:49
  • 8月18日,网易公司公布了2016年Q2财报,财报显示,网易在营收和利润方面都获得了进一步的高速增长,在国内的中概股公司中再一次创造了“网易速度”:

    2016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89.53亿元人民币(13.47亿美元),同比增长96.0%,净利润为27.21亿元人民币(4.09亿美元),同比增长91.08%。

    说明: http://upload.qudong.com/2016/0818/1471492142502.jpg

    此外,其他各个业务板块净收入也大幅增长,其中在线游戏净收入增长76.0%,广告服务净收入增长24.2%,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净收入增长310.6%。截止2016年6月30日,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共计298.08亿元人民币(44.85亿美元)。

    从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来看,对于网易这种历史悠久、产业链众多而且利润增长趋势比较明显的互联网公司巨头,股价表现也是有很直观的增长趋势表现的,相对于国内很多上市公司通过定增、收购、消息控制等方法来进行股价炒作不同,网易这19年来一直表现为一只长期可以持有的绩优股,也接连获得国外大投行和投资公司的增持、买入评级。

    最具有说服力的是,网易这半年股价上涨的幅度高达 66%(根据8月17日网易公司收盘价213.33以及网易在2月9日的股价低点128.23来计算),网易总体市值也在近280亿美金基础上,朝着300亿美金冲刺。

    股价高达213美元,根本原因在于业绩预期

    反观美股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从中概股的角度进行分析,虽然也会有一些短期的受制于消息的股价波动,但是最根本的,推动股价长期、稳健上涨的在于公司的盈利表现、业务布局和增长趋势,网易作为纳斯达克上市的明星中概股,无疑具有最佳的代表性。

    从网易公司的成长轨迹来看,以门户业务起步的网易,从上市初期就已经表现出和当时其他的门户新浪、搜狐等不一样的发展战略,随着公司逐渐通过门户、邮箱、游戏、电商、金融、教育以及其他移动互联产品的综合产品匹配,通过牢固确定网易游戏业务这个强“现金牛”产品,进而支持带动网易旗下电商业务、金融业务、音乐、教育、邮箱等各个板块的业务协同发展。

    从最为直观的营收增长趋势来看,网易基本上是在向国内的IT行业打造了这样的一种“网易速度”,每个季度在保持同比增长趋势较高的情况下,环比增长趋势也十分明显。例如,

    2015年Q1网易公司净利润12.64亿元(2.04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2015年Q2净利为14.24亿元人民币(2.30亿美元),同比增长18%;

    2015年Q3净利为18.82亿元人民币(2.96亿美元),同比增长62%;

    2015年Q4净利为21.67亿元人民币(3.34亿美元),同比增长70.3%;

    2016年Q1净利为24.61亿元人民币(3.82亿美元),同比增长94.6%;

    2016年Q2净利为27.21亿元人民币(4.09亿美元),同比增长91.08%;

    在保持业绩高速驱动的同时,网易公司整体市盈率保持在正常偏低水平,截止到2016年8月17 日,公司市盈率为23.72,在中概股估值中处于优势位置。

    从以上数据可见,从2015年Q3开始,网易的利润增长速度就从之前的稳健通道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除了在游戏业务上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外,网易速度的内涵还包括有在网易考拉海购、严选等电商业务上的长足进展(网易考拉海购2016年的目标是销售额100亿,并立足行业前三);有网易云音乐用户突破2亿等移动产品矩阵的跨越式发展;此外,在云服务、金融等潜力业务方面也有布局。

    网易从引擎时代进入各业务版块爆发阶段,总市值有望进一步攀升

    从网易公司的发展规律来看,在实现了以游戏业务为主的现金牛业务驱动之外,网易在这几年十分注重在创新业务领域的布局,也在将在股价上继续得以体现。

    除了2015年上线的跨境电商业务网易考拉海购,网易在音乐、教育、邮箱、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也都有阶段性的创新和突破,另外网易在金融领域的重头戏:网易金融事业部的成立,整合了旗下的网易理财、网易小贷、网易支付等金融业务,也为网易整体估值进一步抬升提供一个重要想象空间。

    综合Q2的财报来看,互联网金融版块无疑是中国互联网巨头都异常重视的领域之一。在百度Q2的财报中,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同比增长131%成了最亮眼的数据之一;而在腾讯的财报中,增速最快的业务是“包括支付服务在内的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275%。

    下一步,网易发力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具备了非常成熟的条件。

    一个是生态布局很完善、资源充足:网易公司内部的产品囊括了游戏、社交、电商、教育、阅读、硬件等,加上崛起的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这些主要的购物、消费、娱乐、学习等平台能为网易的金融产品带来足够的嵌入空间。

    第二个是网易金融已经逐步将发展的重点调整到了金融科技这个领域, 2015年全球投入“金融科技”领域的资金高达191亿美元,是2011年的近8倍。过去5年,超过4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个领域,网易在金融科技的布局将吸引资本的目光。

    业内人士分析,和同时期的门户起家的新浪、搜狐等公司不同,网易正在逐步将自身业务种类开始多元化,目前在电商、金融、教育、音乐等移动互联网产品方面开始积蓄能量并逐步爆发,相信这会给日后网易公司的整体股价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