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会员半年增3倍 音乐付费春天来临?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02/16:27
  • 在众多互联网娱乐消费产品中,数字音乐无疑是拥有极大的用户群体和市场潜力的刚需领域,而它在营收方面的能力也已初现端倪。据《2016全球音乐报告》显示,2015年音乐产业全球总收入增长3.2%,达150亿美元,其中数字音乐销量首次超越实体音乐,成为录制音乐收入的主要来源。相对国外较早成熟的音乐市场环境,国内音乐人、音乐制作发行方和在线音乐平台各方也都在积极探索变现途径。

    在变现之路上,尤其是在用户付费方面,知名在线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通过付费会员制度、数字专辑销售等多种方式,表现亮眼,增长惊人。近日,网易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袁佛玉在ChinaJoy系列活动之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上更是首次披露,网易云音乐数字专辑模式推出半年多里,发售成绩屡创新佳绩,同时付费会员数过去半年增长了三倍,反映了用户对数字音乐产品付费形式的认可度正快速提升。

    数字专辑销量表现不俗

    数字音乐的发售,既能衡量音乐人、音乐作品的生命力,又能筑起用户与平台间的桥梁,促进数字音乐平台的良性循环,因此一直是数字音乐行业关注的焦点。在唱片卡带时代,一个音乐作品能在多个线下门店进行销售,不会因为某一渠道的问题而影响销售,市场和用户对音乐作品的价值具有决定权。但发展至数字音乐时代,渠道方的权重获得提升,除去音乐人自身的号召力之外,发行平台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数字音乐产品的销量。

    2015年11月2日,网易云音乐上线第一张付费数字专辑——BIGBANG《D》,试水数字音乐专辑(单曲)付费形式。此后,网易云音乐又陆续推出了27张数字专辑,包括周杰伦、Taylor Swift(泰勒·斯威夫特)、Rihanna(蕾哈娜)、陈奕迅、李志、陈粒、窦靖童等国内外著名音乐人都通过网易云音乐发行自己的最新专辑。

    (周杰伦《周杰伦的床边故事》数字专辑截图)

    以周杰伦在2016年全新发布的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为例,这张专辑定价20元,自6月8日启动预购以来,网易云音乐已经售出超36万余张,累计销售额达到721万。在几个同时发行的音乐平台中,网易云音乐这一销量仅次于QQ音乐,超过了用户量级比它大的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如此出色的销售成绩,一方面与《周杰伦的床边故事》作品的高质量、周杰伦的粉丝号召力有关,另一方面,网易云音乐平台亦为此增色不少。精美的UI设计、个性化的算法推荐以及活泼热烈的评论氛围,都给用户以极致的用户体验,也让网易云音乐在大量风格类似的在线音乐平台中脱颖而出,产品口碑极佳。

    此外,像美国流行音乐创作型歌手Taylor Swift(泰勒·斯威夫特)的《1989》、Rihanna(蕾哈娜)的《Anti》,独立音乐人陈粒的《爱若》、李志的《动静》、好妹妹乐队的《谎话情歌》等也都在网易云音乐上销量喜人。其中陈粒的《爱若》月销破10万张,虽然相比周杰伦等流行歌手这数量不算多,但是已创下独立音乐人数字专辑销量的新纪录。

    陈粒数字单曲《爱若》2015年11月11日-12月10日 月销10万张

    得益于音乐人、音乐发行方与网易云音乐平台的三方合作,网易云音乐在数字专辑的售卖上取得不俗成绩,有效促进了数字音乐行业的健康发展。在传统唱片业日渐衰落后,也让行业看到了音乐行业的新曙光。

    社群经济带来付费会员数倍增长

    付费会员是在线音乐平台营收的另一种常见的方式,用户支付一定费用(也即会员费,网易云音乐此前称付费音乐包)后,就可以听到平台上除最新付费数字专辑之外的几乎全部音乐作品,同时还有若干会员专享的特权。以网易云音乐为例,付费会员可以试听下载无损品质(SQ),同时还能试听和下载会员专属的付费专辑,其中包含约26W首会员专属付费曲库。如果升级为豪华会员,则将额外获得会员特价商品、豪华会员标识以及若干活动特权。

    网易云音乐“我的会员”界面

    网易云音乐会员特权说明界面

    如果说数字专辑销量依靠的是某位音乐人的影响力、单个作品的质量,更多的是粉丝经济的延伸,那么付费会员的增长,则是社群经济的产物,更能体现出音乐平台对用户的吸引力。“对于在线音乐平台来讲,我们一直相信,平台粉丝才是真正的粉丝,因此我们认为付费会员比数字专辑更重要,更具价值。”袁佛玉日前在ChinaJoy之CDEC大会演讲中分享了网易云音乐的这一价值观。

    基于传统粉丝经济而发生的创收行为,有赖于艺人与粉丝之间的情感维系,虽然转化率和用户黏性很高,但一旦平台运营出现偏差,就有可能很快失去粉丝用户,甚至对整个平台用户量都会带来不可逆转的结果。相对于脆弱的粉丝经济,建立于社群关系之上的平台付费会员显然价值更高。

    从2013年4月,网易云音乐正式上线以来,一直非常重视社群用户运营。通过各种紧贴热点的运营专题,新奇有趣的运营活动,以及云音乐小秘书、空虚小编、曲库小护士等一系列人格化的官方账号运营,加上网易云音乐卓越的产品体验和日趋强大的曲库,网易云音乐培养了一大批这个品牌的“死忠粉”。他们自称网易云音乐的“自来水”,并且在微博、微信、知乎、贴吧、B站等渠道上不断为网易云音乐平台推荐、发声,使网易云音乐在音乐应用领域获得了难得的好口碑。近半年来,随着用户对平台认可度的提升,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数和付费会员人数均实现快速增长,7月末,网易云音乐在宣布用户数突破2亿的同时,其付费会员也在近半年中增长了3倍。

    正如袁佛玉所言,“当我们的内容和产品足够好的时候,在这个时代我们就有机会通过很低成本的推广,去获得很快速的增长”,网易云音乐也以付费会员的成数倍增长,证明了社群经济的可持续性。

    同时,付费会员数量的成倍增加,也说明国内用户正在逐渐养成数字音乐的付费习惯。移动便携设备的普及、电子支付的便利性、App收费的常态性,以及版权意识的增强,都在推动着“为音乐付费”规则的树立。从为会员包付费,到为单一数字专辑付费,所改变的不只是几元钱的付费行为,更多的是,网民群体逐渐认可“为音乐付费”,接受以付费模式表达对音乐人劳动成果的尊重。

    无论是数字专辑的销量,还是付费会员的增长,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音乐行业的发展趋势。199IT近日发布的《中国在线音乐用户行为信息图》显示,2010-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用户规模已达5.3亿人,预计2016年的增长率为5.1%。2015年在线音乐收入为40.2亿元,市场规模增长率为67.2%,2016年这一数字将再创新高,预计可达61亿元。

    而在在线音乐的收入类型中,用户付费的也已被各平台证明是最具潜力的一部分,其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将快速提升。随着平台方、从业者的不断努力,以及用户的逐渐成熟和移动支付的日趋便利,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音乐付费的春天正将来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