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抢先看+网台联动《老九门》创新排播或成新趋势

  • 来源: 数娱梦工厂   2016-07-18/11:54
  • 说明: 1.webp.jpg

    视频付费已经日渐普及的当下,排播模式上不断冒出的微创新都可能成为流量引爆点。

    一年前,《盗墓笔记》开启了视频网站的付费先河,引爆了第一批VIP会员,一年后,其前传《老九门》上线,除了继续带动会员增长,又开创了新的网台联动模式。

    这种模式可以说是真正实现了“稻米”的“追剧不等待”。《老九门》已于7月4日晚登陆爱奇艺与东方卫视周播剧场,在网台联动的基础上,同时采用VIP会员抢先看模式。

    说明: 2.webp.jpg

    由《盗墓笔记》开始沉淀的大量VIP会员用户再次引发点播量爆发。上线16小时,该剧播放量已高达2亿,刷新了此前《盗墓笔记》保持的22小时破亿的网播纪录,195小时破10亿,成为全网史上最快破10亿的自制剧,其热度与口碑可窥一二。在视频网站步入全民VIP的当下,《老九门》排播模式会像之前的“盗墓模式”、“蜀山模式”等成为一种新的流行模式吗?

    1VIP 会员每周抢先看4集的《老九门》,排播模式再创新

    在《老九门》的排播模式中,我们可以发现爱奇艺第一次尝试了VIP会员剧的台网同步播出,且爱奇艺VIP 会员每周抢先看4集。

    说明: 3.webp.jpg

    一般来说,国内优秀电视剧会首先选择在电视台播放进行一次销售,然后再在视频网站进行二次销售。而长期以来,视频网站在热门电视剧的播出上,一直处于跟播的状态。卫视实力基本决定了电视剧的收视走向,然而这种情况近年来却逐渐发生着变化。

    随着去年以来视频网站付费会员的规模化增长,这一关系正在被逆转。去年至今视频网站的排播安排上出现了多起的“先网后台”的案例,由于合理的商业安排,不仅没有影响到广告收益,而且都取得了双赢的结果。

    比如去年爱奇艺在《蜀山战纪剑侠传奇》上采用了“先网后台”模式。当时爱奇艺先在其数百万会员用户中提供VIP播放服务。前期,安徽卫视可以充分借势爱奇艺的大剧营销力,后期爱奇艺可以将安徽卫视的大台影响力转化到网络平台,强强借力,形成合力。

    截至大结局,安徽卫视《蜀山战纪剑侠传奇》CSM35城平均收视率达1.053,实现口碑与收视的双丰收。并且,作为一部开启网台联动新模式的大剧,《蜀山战纪剑侠传奇》在爱奇艺全网播放量已累计突破了20亿。

    过去半年中,爱奇艺的VIP会员数由6月的500万到12月的破1000万,看来《蜀山战纪剑侠传奇》圈粉不少。

    而此次《老九门》的排播上,是“先网后台”的另一种演化版本。去年,《蜀山战纪剑侠传奇》定档9月22日进行爱奇艺VIP会员全球首播,以每月一季频率更新,并且在2016年寒假档登陆安徽卫视,在卫视播出时爱奇艺再次全网跟播,使得剧的热度再度引爆。而本次的《老九门》是个周播剧,选择周播本身对于IP夯实和其衍生如游戏、周边商品售卖的收入非常有利,而系列IP经过前期的沉淀,对粉丝的感化力更强。作为《盗墓笔记》前传,《老九门》选择周播是水到渠成。

    在这个模式中,爱奇艺VIP会员始终能每周抢先看4集,充分满足了“稻米”们提前观剧的心理,让爱奇艺粉丝永远“先睹为快”,拥有“剧透”的优势,粉丝的讨论乃至吐槽不断发酵《老九门》的口碑,助推电视剧的收视率。而每周更新时的台网同步,每次的全网跟播无疑再次提升电视剧的关注度,既实现了用户覆盖互补,又可以实现台网的互相导流,拉长了网剧的热度周期,可谓一举多得。

    2《老九门》会成为一种新的流行模式吗?

    《老九门》新的台网互动模式,是视频网站付费模式中创新案例中的最新一例。在去年视频付费元年到来以来,这样的创新正不断涌现。

    艺恩发布《2015中国视频行业付费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国内视频网站付费用户规模达到2200万,较2014年的945万增长133%。保守估算,2016年这一数字可达到3500万左右。整体来看,自2014年起,各家视频网站在付费会员人数上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说明: 4.webp.jpg

    而在这其中,根据官方宣布的数据,爱奇艺在去年12月付费会员突破了1000万,这意味着爱奇艺占据了其中近半数的份额,在一众视频平台中处于领先。在今年6月,爱奇艺宣布VIP有效会员已经突破2000万,6个月时间翻倍,也显示了付费会员的强劲增长势头。

    为了吸引付费用户,爱奇艺用优质独家大剧、电影促使用户不断转化,在排播模式上屡次创新。回顾以往的案例,我们可以发现,爱奇艺也贡献了最多的行业案例。

    在去年6月,爱奇艺推出中国第一部会员大剧《盗墓笔记》以来,爱奇艺在屡次的排播创新中已经形成IP剧的运作案例,并引来同行的借鉴与模仿:

    《盗墓笔记》:会员+免费的模式。这部开创付费观剧的开山之作,至今被提及时还会捎带上爱奇艺“服务器被挤爆”的花絮,证明了超级IP的粉丝效应,以及付费从“不可能”到“可能”的转变。

    《花千骨》:网台联动+影游互动。该剧采用“网台联动”的播出模式,并且爱奇艺开创的影游互动新模式也创下了影视向游戏转化的纪录。

    《蜀山战纪剑侠传奇》:先网后台、会员付费独享。这是国内首部先在视频网站首播、再在电视台免费播出的剧集。该剧在电视台、广告费、会员均实现了成功的商业变现。

    《太阳的后裔》:这部开创“跨国网台联动”模式的韩剧无疑是2016年以来影视剧领域的最大爆款,无论社会议题设置,还是用户流量口碑,都刷新了视频网站播放的新纪录。

    那么,会员抢先看的周播剧《老九门》会是下一个经典案例吗?单从播放数据来看,《老九门》已经成为了全网史上最快破10亿的自制剧,这也意味《老九门》的运营已经具备一定的行业启示意义。

    复盘《老九门》,我们可以发现该剧最大的亮点是《盗墓笔记》的前传,改编自南派三叔原著,南派三叔此次不仅担当编剧,更首次挑战监制新身份,还在剧中出演了角色,三叔的公司南派泛娱也参与其中,这成为激活“盗墓笔记”这个IP具有天然的粉丝基础。

    而对爱奇艺平台来说,去年就成功运作《盗墓笔记》并积累了一批“稻米”,此次将周边商品热卖、官方手游发行及系列剧联动与《老九门》形成较为完整的盗墓IP产业链的整合,为用户提供了集“看、买、玩”于一体的体验闭环,推动盗墓IP的价值释放。

    正如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此前接受数娱梦工厂采访时透露,《老九门》投资巨大,制作经费高达到1.68亿,但是爱奇艺完全值得投入,因为随着付费用户数增加,平台的商业变现能力变强了。这里面包括会员付费,包括衍生品商品售卖,包括影游联动等。而这些变现能力又与IP价值高度正相关。

    如此看来,站在《盗墓笔记》肩膀上的《老九门》,通过系列创新,又成功了大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