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分享:腾讯人力总监分享,鹅厂是怎么用产品思维来做福利的?

  • 来源: 互联网   2016-07-05/14:32
  • 俗话说:互联网企业界的福利风向标,国外看谷歌,国内看腾讯。

    每一位入职腾讯的新员工都能领到一副“福利扑克”,54张牌每一张代表一种福利,10亿安居计划、家属开放日、30天全薪病假、15天半薪事假、中医问诊、各种保险、腾讯圣诞晚会……涵盖了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各个层面。如今,在弹性福利的可选项里,目前超过70种产品,一副牌已经覆盖不下,原来扑克牌上很多产品在经过调研和实践之后并没有纳入弹性福利里。接下来,小薪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企鹅帝国是怎么用做产品的思维来做福利的。

    福利背后的产品思维

    从员工需求入手

    以员工需求为出发点,腾讯用做互联网产品的思维搭建了自下而上的弹性福利体系。腾讯是用产品的思维做福利的,注重基于员工需求等好的体验。腾讯的福利创新源自于他们做产品时以客户为导向的思维,以员工需求为导向,用做产品的思维做福利,注重细节,重视包括福利在内的管理举措怎样才能让人的感受变好。

    腾讯的福利并不都是由公司老板和人力资源部门制定好了,再通知员工的,而是由员工的呼声开始。相关职能部门先通过论坛等各种内部渠道关注员工的福利需求、收集意见,再制定策略并执行。员工有权在内部论坛对福利吐槽,相关部门必须一一回复并进行解决。呼声越多,压力越大,但正是在员工用户的督促下,才有了腾讯福利产品的不断完善。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传统的HR的做法需转变

    5年前,方慧玲进入腾讯薪酬福利部工作,彼时从薪酬福利转向专注福利方面,她曾因工作面变窄而顾虑和犹豫。不过如今她反而觉得更加有成就感。我觉得最关键的一个点是,在腾讯做事情的方式是以产品经理的思维去做,不像传统的HR的做法。传统HR不允许你挑战,那种模式很多时候是很好做。腾讯是用产品的形式来做,首先你得知道客户是谁,他们的需求在哪里,做出来的产品有没有人用、反馈怎么样、是不是员工想要的,是否受欢迎等等都是我们要关注的。方慧玲说,在这个过程中又同员工保持了很好的互动。

    腾讯的福利管理中心不足20人,除了几个是做国家保障类福利,剩余的都是产品经理。每个产品经理手上都有各种各样的产品,每个人会有一个模块,他们不但要知道自己所在的福利模块在社会上的变化,还得懂腾讯人的需求。当确定员工需求后,大家用产品思维碰撞出一个方案,小的话基本上在微信上就可以达成共识,最后方案拿出来给总经理批,很快就可以做了。方慧玲说,这是我们做事情比较好做的一个原因,不需要过多的流程。几个部门合作也特别好,不会推诿也不会计较太多。

    弹性福利

    如何做出自身的差异化

    福利,一般公司都会有,如何差异化,做出自身的特色?腾讯看到,近两年福利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在做福利时强调两点:第一是要贴近业务,第二点是福利的个性化和通过个性化福利引导员工的行为。今年,腾讯弹性福利有一个主题是健康,因此所有的产品都跟健康有关。通过微信HR助手—易办事—我的福利,员工可以找到“体质检测”,如果参加体质监测就可以获得激励积分,体质监测完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达标后会有奖励。

    实际上,弹性福利早在三年前就已经萌芽,先期在腾讯内部的中高层之间尝试,在跟外部供应商合作磨合了两年多之后,薪酬福利部将其推广到全公司。但是,由于外部供应商的技术能力不能够满足腾讯的需求,因此从去年开始,腾讯在内部立项,开发了手机端产品,并在今年正式上线。

    逆天的鹅厂福利

    Death  benefits是什么鬼?

    2012年8月,谷歌推出死后福利——谷歌员工因意外去世后,其配偶可以在10年之内继续领取去世员工生前50%的薪水。在腾讯,过世员工的家属同样可以领半薪十年。不一样的是,如果该员工有孩子,每多一个孩子额度会有额外增加,每个孩子增加12个月薪。

    在具体发放上,一部分是一次支付,因为发生不幸时,家人会需要用钱;另一部分,腾讯会通过信托公司处理。这样可以保证他的家人和孩子能有长期、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方慧玲说,我们跟信托公司合作的时候,对方都没做过这个,都是一起合作去研究产品怎么弄。

    小薪时间

    创业中的企业也许无需太好的福利来留住员工,因为创业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梦想和激励。然而随着公司步入正轨、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对于员工整体福利的考量定会成为保证核心员工稳定性的重要因素。换句话来说,公司的福利需要真正贴合员工需求、不光能通过福利帮助公司吸引和保留人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是帮助员工生活更美好。

    有人会说,鹅厂是大公司,福利周到是应该的。小薪觉得,即使是规模不大的企业,也可以逐步建立具有自身特点的人力资源体系。员工少的时候,需求量也不会非常大,统筹起来也较为容易,一旦有了架构,再随着公司的发展逐步增添相关“枝叶”,则会容易很多。当然也可以把这样的麻烦事交给我们——薪太软,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全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