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C生态再升级 网易云音乐正式推出音乐专栏

  • 来源: gmw.cn   2016-06-23/11:01
  • 音乐爱好者们最近留意到,目前在网易云音乐首页的“独家放送”一栏,突然多了不少对“音乐专栏”的推荐。而在此之前,这个栏目多是网易云音乐官方自制内容的推荐。

    突然冒出的“音乐专栏”是什么来头?实际上,这是擅长UGC创新的网易云音乐新近上线的又一个UGC(用户生成内容)新功能——UGC音乐专栏,意即用户写作的音乐专栏。在前期悄然进行了一个多月内测后,目前网易云音乐正式对外推广该功能。

    如何开通专栏:初期实行有门槛申请制

    据网易云音乐官方介绍,音乐专栏是网易云音乐针对资深用户开通的一项专属功能,为有文采、爱音乐、爱生活的音乐爱好者们提供的一个施展个人才华的平台。音乐专栏以丰富的图、文、音形式呈现,内容从专业的音乐评论到轻松的娱乐八卦,应有尽有。

    目前,为保证先期专栏内容的高质量,网易云音乐的音乐专栏实行有门槛申请制。暂时只有网易云音乐中等级不低于6级且粉丝数不低于1500人的用户,才有资格申请开通专栏。不过预计随着功能运营成熟,该功能会逐渐面向更广泛用户开放申请。

    如何发现和阅读专栏:账号关注+编辑推荐

    对于一位普通用户来说,怎样才能在网易云音乐阅读到音乐专栏内容?

    第一个方式即关注账号,成为该专栏运营者的粉丝,类似于在微信上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如果你喜欢某个作者写的专栏,可以关注TA的账号,TA更新的所有专栏文章都会出现在网易云音乐“朋友”页面的最新动态中,这样你就可以随时查看自己喜欢的专栏文章了。

    第二种方式为通过编辑推荐发现和阅读专栏。目前,网易云音乐的小编们每天均会筛选优秀的专栏文章进行首页推荐,供用户阅读。编辑推荐的音乐专栏主要集中在首页的“独家放送”(网易独家)栏目,非常优质的内容也不乏推荐到首页焦点图。此外,“云音乐小秘书”等网易云音乐小编若发现了优质专栏文章,也会随时分享到自己的动态中,或者推荐到网易云音乐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官方渠道。

    据悉,专栏功能试运营期结束后,网易云音乐或将设置专门的专栏内容入口,以方便用户快速搜索和查找到相应专栏。

    音乐专栏试运营:10万+文章源源不断

    4月中旬,网易云音乐上线内测,并推出“音乐专栏招募”计划。试运营一个月来,已经吸引了大量优质音乐达人、音乐自媒体作者入驻。同时,优秀的专栏文章也层出不穷,并涌现了大量阅读量10万+的“爆款”文章。由此可见,音乐用户对这种专栏形式的内容确实有很大的需求。

    事实上,在网易云音乐音乐专栏推出之前,业内运营良好的音乐细分领域自媒体平台几乎没有。而像网易云音乐音乐专栏这样,集高阅读数和强分享、强评论的自媒体专栏平台,更是没有。

    据悉,网易云音乐的音乐专栏日后还会增加“打赏”功能,以鼓励优质原创内容的不断产出。

    网易云音乐UGC生态日趋成熟 生态氛围难以复制

    深耕“音乐社区”的网易云音乐,向来注重对UGC内容的鼓励和挖掘,并形成独有的UGC生态。在UGC专栏功能上线之前,网易云音乐UGC生态已覆盖歌单创建、主播电台、动态话题创建、评论等多方面,有效提升了用户参与感。如今,给有创造力的用户极大的空间,让真正的音乐意见领袖在社区中创造内容,让普通用户消费内容的UGC模式已成为网易云音乐社区最重要的模式之一。

    “一个好的社区,一定有自己的生态系统,网易云音乐UGC歌单、评论、动态目前都已形成较良性的生态系统,而音乐专栏的加入,无疑将使我们的UGC生态系统更趋完善,生态循环更加健康。”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活跃的UGC创作氛围和完善的UGC生态,也让网易云音乐成为了同行难以复制的,内容最丰富、活跃度最高的产品之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