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向海龙:多维度打造 “新搜索” 构建服务与内容新生态

  • 来源: itbear.com.cn   2016-06-08/10:53
  • 6月8日,2016百度联盟峰会在大理召开。在本次峰会上,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及自我突破,百度正在从多个维度全面打造“新搜索”。同时,百度也在积极构建服务生态和内容生态,未来的百度联盟将不仅仅是流量的联盟,更是多维度、多方位的全面合作联盟。

    160608103192741

    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

    四大核心内涵构成百度“新搜索”

    向海龙介绍表示,百度“新搜索”将由智能交互方式、高效内容满足、闭环服务交易、以及个性化推荐机制四个核心内涵构成。

      内涵一:智能交互方式让搜索更智能

    向海龙表示,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演进,人机交互也将更加智能化和多样化。其中,语音和图像识别技术构建了百度“新搜索”的智能交互方式。

    “基于人工智能的度秘就代表了这样一种更智能的人机交互形态。” 向海龙介绍表示,度秘综合了百度的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等多种先进技术,能与人们进行多轮的、智能的交流,为人们提供所需的信息和服务。它不但能为用户点餐、订票、读新闻、报天气,还能给用户唱歌,陪用户游戏。

    向海龙表示,百度在语音和图像识别技术上的突破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搜索体验,通过与人工智能结合,未来的搜索将会更智能、更自然。

      内涵二:有机聚合搜索结果提供高效内容满足

    而在另一方面,聚合搜索结果达成了百度“新搜索”的高效内容满足。据向海龙介绍,区别于传统搜索信息获取效率较低的劣势,“新搜索”针对移动场景重新定义搜索功能元素,在搜索结果中有机聚合、并结构化呈现优质信息内容,提升用户的信息获取效率;同时,“新搜索”通过更清晰合理的内容布局,一站式满足用户搜索需求,并通过智能推荐激发用户更多探索的可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体验。

    “比如用户在百度搜索‘大理’,不仅可以看到大理百科,也可以看到精彩游记、特价路线、住宿攻略等,让用户能够一站式获得全方位的城市信息和旅游资讯。”向海龙表示。

      内涵三:多平台打通实现闭环服务交易

    同时,百度打通手机百度、百度糯米和百度地图等多个平台,致力于“连接3600行”,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本地服务需求,在“新搜索”中实现闭环服务交易。

    “百度搜索有机整合服务链条,将缩短用户获取服务的路径,实现从入口、到场景、到支付、甚至到评价反馈的完整交易闭环。”向海龙表示,“比如,搜索电影百鸟朝凤,将会出现电影介绍、然后点击进入百度糯米电影、可以快速选择需要的时间和座位,通过百度钱包进行支付和返现,完成电影票的购买。”

      内涵四:个性化推荐机制源自用户动态模型构建

    向海龙介绍表示,传统搜索模式下不同用户搜索同一个关键词获得的结果千篇一律,而百度“新搜索”则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描绘用户个体特征,更准确地判断用户需求,以个性化推荐机制让用户得到真正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据介绍,基于百度系产品矩阵的庞大用户规模和海量数据,依托深度学习、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百度构建了用户动态模型,综合用户属性、兴趣、位置和时间等要素,深度理解用户动态场景需求。

    同时,百度正在发展多场景feed流推荐引擎。“我们将根据用户的动态模型,通过手机百度首页、百度热点、百度好看、百度新闻等平台以feed流的呈现方式,向用户推荐优质内容,满足用户个性化的浏览需求。”向海龙表示,“目前,这些产品都已经上线,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服务生态成就品类最全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在向海龙看来,要实现新搜索,不仅要依赖百度的技术和平台优势,更需要构建一个健康、共赢的新生态,包括服务生态和内容生态。

    在服务生态方面,百度推出了免佣金的政策,向海龙表示:“百度糯米对除餐饮之外的3600行绝大多数行业实行永久免佣金,切实减轻商家线上化的成本压力;同时,基于搜索、糯米和地图平台,推出了本地直通车等多种营销工具创新,帮助商家实现潜在顾客的精准触达;并且,通过多种核心技术打造了全流程的O2O解决方案,帮助商家实现智能化的选址、开店、运营和管理。总之,我们将多方位为商家赋能,为服务生态注入新的活力。”

    据向海龙介绍,百度糯米除了拥有餐饮、电影、KTV等高频垂类外,也上线了婚庆服务、4S保养、到家维修、二手车等众多低频服务品类,百度糯米已成为中国品类最全的生活服务平台。

    升级推广“百度百家号”以完善内容生态

    而在内容生态方面,百度正在不断完善相关工具和机制。向海龙特别介绍了即将升级并全面推广的内容生态产品——百度百家号,这是百度为媒体、机构、及自媒体等内容生产者推出的强大内容发布平台。

     向海龙表示,百度百家号可以支持图文、短视频等多样化的素材,未来还会增加动图、直播、投票等更多素材格式。百家号整合了手机百度、搜索、好看、百度新闻等用户产品,让内容更便捷地在多个平台上展示。同时,百家号提供了很多特色功能。在百家号里,内容发布者可以对点击率、阅读完成率、评论数、分享数和分享路径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另外,百家号提供编辑号角色,方便并促进优质内容在全平台上的转载分发。同时,百家号还推出了开放推荐模式,让内容的生产方也能够参与到个性化的内容推荐中来。

    “在变现模式方面,目前百度百家号支持广告分成模式。”向海龙表示,“未来我们还会引入付费阅读等多种变现模式,帮助内容生产和发布者获得更多经济收益。”

    向海龙最后表示,未来的百度联盟将不仅仅是流量联盟,而是基于新搜索、新生态,构建流量、内容、服务、工具等多维度、多方位的合作联盟。同时,百度也将在这一过程中引入用户体验审核机制、用户反馈机制、网民权益保障机制,构建一个健康、共赢的全面联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