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旅游张熙:打造高质内容 构建旅游生态圈

  • 来源: citnews.com.cn   2016-05-13/16:29
  • 2016年5月12日,“百度旅游2016旅行家峰会暨度旅人签约发布仪式”在印尼巴厘岛举行。在当天,百度旅游与首批100名“度旅人”现场签约;百度旅游总经理张熙发表了名为“剧变中的中国旅游业,不变的世界旅行家”的主题演讲,对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剖析,并详尽解读了百度旅游在2016年的着力重点及升级计划。

    百度旅游总经理张熙

    张熙表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进入加速成长期,市场规模大、潜力高;用户需求多元化、个性化,消费升级,内容为王。对于百度旅游来说,自2011年4月上线PC版产品以来,用5年的时间完成了从“生产”到“积累”、从“内容”到“服务”、从“百度旅游”到“百度的旅游”三个阶段的转变。在2016上半年继续深化精细化内容积累后,百度旅游将在下半年深度整合服务资源,从内容平台、消费服务及高效生态三个维度发力,构建高效连接“内容”和“服务”的旅游生态圈。

    据易观智库、百度旅游、百度大数据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自由行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在线旅游市场迅速扩张,市场交易规模达4237.2亿元。同时报告分析指出,旅游消费的整体升级促使追求个性化的自由行方式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年轻用户渐成主力等环境因素促使自由行成为蓝海。拥有高品质内容及个性化、丰富场景化的产品对用户的消费决策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强。”张熙说,基于此,百度旅游正式开启“度旅人计划”,旨在携手“度旅人”共创旅游媒体平台的3.0时代,通过输出更多专业、高质的内容,实现由UGC向PGC的升级。

    张熙在现场介绍了百度旅游完善的“产生-输送”流程及“招募+激励”体系。在旅行经历丰富、作品产出多且图片文字佳的基础上,现有的UGC核心用户可晋级为达人、咨询师或沙伐旅,同时享有不同的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除了旅行经历的要求外,专业的度旅人更需热爱写作及乐于分享。他们不仅是旅游产品体验师,更是高质内容的创作者和始终“在路上”的玩咖。

    在百度旅游现有的UGC内容中,60%的高质内容来源于核心用户,这为百度旅游的业务升级奠定了基础。“度旅人”们提供的高度整合的特色内容,将更好地帮助用户做出决策;而在完善的晋级、激励机制下,也会有更多用户希望成为“度旅人”,从而形成用户粘性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与核心高质达人的合作,无疑将进一步强化百度旅游的品牌竞争力。”张熙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这标志着在线旅游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兼具强实操性与高权威性的PGC成为下一风口,也成为百度旅游的机遇。可以肯定的是,百度旅游的度旅人计划对用户及整个行业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