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代表BAT接受舆论问责 网络版权保护堵不如疏

  • 来源: 飞象网   2016-04-27/15:12
  • 近日,南方都市报一篇题为《网络作家举报贴吧盗版网络原创文学》的封面报道,将中国互联网巨头之一的百度再次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该报道指出,百度旗下网络社区贴吧“赘婿dt吧”存在由用户上传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赘婿》最新付费章节,该内容为未经版权所有方授权的盗版内容。

    针对此事,百度贴吧官方发布声明,表示已立即展开排查处理,并将在12小时内清除相关侵权内容,百度表示,过去半年中,百度平均每月处理删除网络文学相关侵权链接近2万条,针对此次媒体反馈的贴吧用户类似侵权行为,会继续加大力度进行排查清理。

    由于刚好临近 “国际版权日”,此次事件再度引发对网络文学版权保护问题的热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伴随网络原创文学的繁荣和不断商业化, BAT等互联网巨头作为重要的网络信息提供和交互平台,淘宝、QQ群、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等用户集聚的地方难免成为“侵权”行为发酵的土壤。此次百度贴吧因为用户的不当行为再次遭到舆论问责,也为全社会及各大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再次敲响警钟,保护知识版权已不再是单纯的打击对抗能解决的问题,发挥平台优势,实现合作共赢,才是实现网络版权保护的长久之计。

    但值得思考的是,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包括盗版文学、盗版音乐、盗版影视为什么屡禁不绝?为什么拥有“海量”在线视频资源的主流视频网站,却仍然采用“免费内容+广告模式”?包括一些网络文学作者,为什么一方面签约了专业平台,但是仍然去寻求免费平台“招揽”用户?比如,庚不让,开始在创世写书的时候,也还会选择主动在贴吧等阵地里散播自己的作品?

    其实道理很简单。以网络文学为例,目前,网文订阅的营收,已经走到了“瓶颈期”,新的增长点一直都是版权营收,而不是订阅业务的营收——过去多年,伴随国内不断出现并火爆的IP影视、IP游戏现象,国内对于IP的认识逐渐成熟,IP经济俨然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经济载体。网络文学通过版权改编,可以成为游戏、视频等娱乐产品的基石,网络文学的主要营收正逐渐转向IP经济化。而免费内容的存在,客观上为一些大热的作品,刷高了人气,提升了影响力,进而帮助这些作品能够以更好的价格拿到影视及游戏版税。正面途径无法满足这些需求,盗版自然应运而生。

    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当前有不少平台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成本,积极建设网络文学原创平台。希望能藉此更好地保护作者版权、扩大作品影响。

    以百度为例,百度文库于2013年11月正式推出“个人认证”项目,作者可以将百度文库作为原创专业作品的发布平台,在百度的大流量入口中提升知名度。据悉,百度已累积购买高达45亿版权,每季度拥有高达1000亿次版权内容点击。与此同时,百度贴吧也积极与各个版权所有方展开合作,截至目前,已经与纵横中文网、天地中文网等多个版权所有平台及作者开展合作,涉及正版网络文学作品近1000部,旨在帮助优秀作者提升正版作品人气,通过IP衍生版权获取更大收益。

    只有收费内容和免费内容的模式都建立起来,才是良性的网络版权生态系统。版权方不妨借鉴一下视频领域的做法,就像爱奇艺、优酷等视频那样,付费用户可以第一时间看到热门内容,而免费的用户,则需要多等一周。这样一来,版权和人气两不误,还有因为人气所带来的更高的衍生版权收益,何乐不为

    毫无疑问,如火如荼的网络原创正在成为新型内容经济的重要部分,而对应的网络原创内容的版权保护,以及免费+付费模式的完善,都是一个不断试水、改进并日益完善的过程。原创作者、影视游戏公司、粉丝群体、互联网平台公司等亦需要更多通过对话、合作才更有利于解决分歧,网络版权保护及IP经济推动,“堵”不如“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