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王诗沐:UGC、个性化、评论成就好口碑

  • 来源: cnsoftnews.com   2016-04-21/21:28
  • 网易云音乐是网易公司旗下一款移动原生的音乐APP,2013年4月正式上线。去年7月,网易云音乐用户数突破1亿。短短两年时间用户数即过亿,且目前依然保持超300%的日活增长,它是怎样做到的?

    日前,移动互联网数据研究机构QuestMobile 发布《2016春季APP实力榜》报告。在报告中,音乐APP网易云音乐在iOS端超过300%的DAU(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率尤为惊人。

    网易云音乐是网易公司旗下一款移动原生的音乐APP,2013年4月正式上线。去年7月,网易云音乐用户数突破1亿。短短两年时间用户数即过亿,且目前依然保持超300%的日活增长,它是怎样做到的?

    近日,在猎聘“颠覆•力量”活动的现场,网易云音乐产品经理王诗沐首次透露了网易云音乐用户数激增的“秘密”。他说,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数增长非常快,超乎他的想象。“后来反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用户喜欢网易云音乐时,我总结了两个字——口碑!”王诗沐说道。王诗沐还首次详述了他们是如何通过“UGC、个性化、评论”这三方面,来做好网易云音乐的好口碑的。

      “音乐社交”切入

    在网易云音乐上线的2013年时,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格局,有酷狗音乐、QQ音乐、百度音乐、虾米音乐、豆瓣音乐等,都是做了5至10年左右的产品,有几家的用户数体量已非常大。因此在这样的红海市场里推出一款新产品,必须要深入洞察用户心理,做差异化定位。

    当时王诗沐团队分析认为,移动互联网之后,用户有三个特性:

    第一是碎片化,以前大家听音乐的时候,只能在室内听。而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只要插上耳机就能听音乐,他需要有能够发现好音乐的渠道。

    第二是懒,用户想听一首歌,网易云音乐就会解决用户“懒”这一需求。

    第三是互动,以前PC的互动,所有的流量都只是集中在QQ上,QQ掌握了世界上所有的互动,但手机不一样了,手机把人群都划分开了。社区的互动是分领域的,每一个大领域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大的社群。

    针对这三个特点,王诗沐等网易云音乐产品团队就从“音乐社交”切入,设置了产品的三个主要发展方向:UGC、个性化、评论。而在当时,其他音乐APP都还主要是一款音乐播放器。

      UGC歌单

    王诗沐在分享中,介绍了网易云音乐歌单的四个特点:

    1、简洁,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制作非常简洁,普通人也可以做歌单;

    2、核心,歌单产品虽然很多人都做了,但并没有把这个产品当做产品的核心,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在APP上,一个APP只能打中用户一个点,然后再把这个点做到极致。网易云音乐80%的都是歌单,这样用户进来一看,云音乐就是做歌单的。如果把这个功能做到极致,这个产品就是为这个功能做的,这就是创新,用户就能够感受到这一点,那你需要去感受到用户能感受到这一点;

    3、连接,在网易云音乐,听音乐、发行音乐、分享音乐,都是围绕歌单在一起的,能够将不同层次的人连接在一起;

    4、气质,在高端和大众之间的品牌,这是网易云音乐一开始就想好的,不要做非常小众的产品。

    上线三年,歌单已经成为网易云音乐产品的一大经典标签,也有效推动了产品口碑的形成。

      个性化推荐

    个性化推荐不是网易云音乐发明的,在网易云音乐之前其实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FM。但是,最后个性化推荐是网易云音乐的口碑最好。据王诗沐透露的数据,网易云音乐的个性化推荐功能已经达到75%的使用率,而据网易云音乐内部的工具调研,50%的用户会觉得挺准,愿意推荐给别人。

    “懒人时代,个性化推荐是未来。”王诗沐强调说。王诗沐还透露称,寻找推荐的惊喜感,是个性化推荐赢得好口碑的关键所在。

      评论社区

    在王诗沐看来,一个好的产品一定要有社交,音乐是可以社交的话题。“做评论之前,我看过一份报告,说过去只有5%的用户看评论,现在50%的用户都看评论。”王诗沐说。

    王诗沐分享道,评论的痛点是揣摩用户的心理和人性,营造共鸣的氛围。“我们就两个功能:评论和点赞,特别简单,为什么成功?是因为我们对音乐的深刻理解,我在做评论的时候,我去翻阅用户在底下的评论,我们发现什么样的人喜欢写评论,比如失恋了,然后恋爱了也听,所以音乐跟人的经历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我做评论,就要把握用户的这种心理。”王诗沐尤其强调了对用户心理的把握。

    当用户有了惊喜和共鸣的感觉,口碑自然就容易扩散开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