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圈过半作者单身狗? 网易云阅读发布首个原创作家报告

  • 来源: online.sh.cn   2016-04-19/22:37
  • 近日,网易云阅读发布了《2016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生存报告》调查报告,探寻网络原创文学行业蓬勃发展环境下,原创作者的职业生存、创作习惯、收入及身心现状、以及对于网文IP领域的信心指数等,并首次对中国当下原创文学创作群体的全面生活与职业状态进行了画像。

    本次调查问卷针对全国范围内各大网络文学平台上从事全职或业余写作的人群进行征集,持续时间为2016年3月8日至3月28日,一共收到1410份问卷,有效样本1385份,覆盖广东、江苏、山东、北京、上海、四川、浙江等30省市。

    “当行业和市场都在聚焦IP作品、行业格局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深入这个行业背后,去关注原创作家群体,全面了解他们的职业生存状态、生活和工作现状。正是因为他们不为人知的日夜奋笔疾书、笔耕不辍,才诞生了这个时代人们所喜爱的一个个好故事,是他们砌成了如今在聚光灯下的网络文学产业。”网易云阅读品牌负责人袁婷表示。“希望这份报告,可以让我们对网文作家群体有一次全面的认识,希望能为网文行业的从业者带来更多的思考和观点,一起去关注作家群体,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和行业生态,让好故事好IP从源头上得到涓涓的滋养。”

    核心发现:

    网文作者:三成全职,半数以上单身

    根据报告数据显示,网文作家人群在性别和地域分布上表现出了明显的差异,男性作者占到67.87%,广东、江苏、浙江人占到总人数的一半,85后和90后的年轻群体成为当下网文创作的主力军。而有意思的是,单身人士占了网文作者的半数以上。

    70%的作者们都是白天上班,空余时间从事创作工作。他们之中绝大部分都与各大网络文学平台正式签约,能够享受到正规的平台福利和版权保护,其中,阅文、掌阅、网易云阅读占据作者心目中最好的网文平台前三甲。

    收入方面,近20%的作者可以通过码字获得平均上万元的月收入,其中15%的作者最高可以收获2万-3万以上的收益。

    因热爱而坚持,过半作者认为网文创作可以从事一生

    码字创作是一门辛苦活儿,调查显示,网文作者的平均日更字数保持在5000——10000万字的规模,超过半数的作者们每天都会花数小时的时间进行写作,甚至有近1成的作者每天写作时间长达8小时以上。

    8成作者认为写文影响了身体健康,6成坦陈写文影响了日常的社交生活。

    尽管如此,依然有越来越多的写作爱好者因为热爱踏上网文写作的道路,更让人欣喜的是,超过半数的作者认为网文创作是可以从事一生的职业,对行业的发展前景表示了乐观和极高的期待。

    紧跟IP大潮,半数作者想做编剧

    在题材方面,玄幻、言情主题依然领跑,现实题材紧随其后。这与当下影视化和游戏化IP开发现状不谋而合,根据网易云阅读与易观国际联合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IP价值研究报告2015》中,2015年各大影视化和游戏化的IP作品中,玄幻历史类是IP衍生品的主打类型。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读者的评论和意见会对作者的故事创作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调查中9成以上作者会花时间看评论、与读者互动,其中80%会在创作过程中考虑读者的反馈而调整内容。

    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受到当下IP影视化和游戏化的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网文作者希望自己的作品影视化、游戏化,并且半数人表示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尝试担任编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