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推电商物流重大升级10亿启动“菜鸟联盟”服务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3-28/14:57
  • 3月28日,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组成菜鸟联盟,提升中国电商物流体验。

    菜鸟联盟首期将推出当日达、次日达等优质产品,并承诺“说到就到、不到就赔”。菜鸟联盟5~8年的愿景是,服务1000万企业,每年配送1000亿个包裹。

    viewfile (2)

    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表示:“物流是整个新商业和新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菜鸟网络希望充分利用科技和数据赋能物流伙伴,一起联合起来提供高品质、可信赖的物流服务,创造出更多物流产品和场景,形成引领全行业的品牌和标准,最终提升端到端的供应链效率,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菜鸟网络同时宣布,为了鼓励商家选择菜鸟联盟,推动优质物流服务常态化,将拿出10亿元作为联盟启动基金。在5月28日前与菜鸟联盟合作的商家,将享受较大幅度的服务价格优惠。

    这是菜鸟网络完成首轮融资后的第一个大动作,中国主要快递公司均到场参与联盟的启动。

    传统物流成网购痛点

    近10年来,电商包裹量从每年8.6亿增加到了206亿。网购成了一种现代生活方式。商家和消费者对物流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现状不尽如人意。

    调查显示,56%的网购消费者认为快递不准,25%反映物流服务态度不好,近一半网购消费者在寻找更优质的物流服务。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说,虽然目前有的电商自营物流看似可以做到高效。但这种模式成本很重,侵蚀了大部分利润,需要靠补贴维持。而且该模式面对每天200万订单就需要11万快递员,完全不适应电商经济爆发式增长的趋势。

    童文红认为,要做到以后每年千亿件包裹时,物流体验还能很优质,关键还是依靠大数据和社会化协同。菜鸟联盟的组建,就是要通过大数据和协同,把物流服务中优质的部分培育出产品,推荐给商家和消费者。

    童文红表示,菜鸟联盟是一个开放的组织,欢迎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靠谱物流服务的物流合作伙伴加入。菜鸟网络将为菜鸟联盟提供基础设施、网状供应链、大计算、服务背书、云客服等服务,合作伙伴则需要下决心提升服务的确定性,提供分层的的物流服务,并改善数据化管理、精细化运营能力。

    天猫将上线“当日达”、“次日达”

    菜鸟联盟的产品包括:当日达、次日达、橙诺达、定日配送、夜间配送、送货入户、开箱验货、上门取退等,都将陆续推出。

    据悉,联盟首期已经在12个城市推出当日达服务,在90个城市推出次日达服务。这些优质物流产品将首先在天猫上架。

    今后消费者在天猫网购时,如果看到带有“当日达菜鸟联盟”和“次日达菜鸟联盟”特殊标识的商品,这意味着如果是当日11点前下单,商品当天就可以送达,如果是16点前下单,则第二天可以送达。

    菜鸟联盟的服务还将有统一的客服,消费者投诉更便捷。如果不能兑现服务承诺,买家将获得赔偿。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说,菜鸟联盟就是要给消费者提供这种“靠谱,说到就到”的物流服务。她认为电商接下来10年关键是看物流,菜鸟联盟的愿景是未来5到8年,要达到服务1000万企业,每年配送1000亿个包裹的能力。

    菜鸟投入10亿启动基金

    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说,菜鸟联盟推出的优质服务,是菜鸟和各家合作伙伴一起打造的。

    “我们欢迎致力于提升物流体验的企业都参与进来”,万霖透露,到今年底,菜鸟联盟的当日达城市要达到20个,次日达区县要拓展到1000个,要覆盖10000个商品品牌,服务1亿消费者。

    在此之前,菜鸟网络曾和不同商家展开了试点服务。一组数据显示,经过菜鸟赋能的商家,物流效率都获得了提升,比如威露士的物流成本下降了25%,御泥坊的物流时效提升了30%。海信电器透露,在销售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其库存总量下降了30%。

    为了鼓励商家选择菜鸟联盟,推动优质物流服务常态化,菜鸟网络在发布会上宣布将拿出了10亿元作为联盟启动基金。启动基金将主要用于推动商家和合作伙伴更好的提供升级服务,确保靠谱服务触达消费者。

    万霖还表示,菜鸟联盟还将启动“早起鸟项目(Early Bird Program)”,在5月28日前与菜鸟联盟合作的商家,将享受接近行业50%的价格优惠。

    当天的菜鸟联盟发布会吸引了数百名商家代表和快递企业代表参加,表明了行业对开放平台下协同提升物流服务的支持。

    在发布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还通过现场扫码,体验购买了菜鸟联盟服务的澳洲100%原装进口乳品品牌——鲜语牧场纯牛奶。借助严谨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配上菜鸟联盟次日达的极速物流,使与会者经历了一次非凡的新鲜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