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加盟百度“凡尔纳计划”,用脑洞和科技改变世界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3-28/11:55
  • 19世纪,法国出现了一个著名科幻小说家,时至今日,他的科幻作品对后世仍有深远影响。他就是被誉为世界科幻小说之父,创作了《海底两万里》、《地心游记》、《月球旅行》等大量优秀科幻作品的儒勒·凡尔纳。

    凡尔纳作品中那些瑰丽鸿奇的想象,远超当时科技水平的大胆预言,今天来看,依然让人觉得惊奇不已,而他的很多想象在20世纪就已经变成了现实,比如潜水艇、直升机、霓虹灯、导弹、坦克等,这也激发了后世更多的科幻作家敢于去仰望星辰大海,比如写出著名科幻作品《三体》,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众多“铁粉儿”的刘慈欣。

    “一个人能够想象出来的东西,另一个人都能把它变成现实。”这是凡尔纳说过的一句名言,也正是启发百度创建“凡尔纳计划”的初衷。 百度“凡尔纳计划”预期通过将世界上最伟大的脑洞制造者和最前瞻的科技实践者的有机结合,使科技更具想象力,并把曾经只存在于科幻作品中的未来科技变成现实。

    图片2

    为此,百度特邀吴恩达、刘慈欣、陈楸帆、David Brin、刘宇昆、姚海军等在人工智能及未来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和科幻作家作为“凡尔纳计划”的特别顾问团。

    图片1

    “凡尔纳计划”的特别顾问团成员可以和百度技术研究院在相关科技的建议与创意方面进行沟通,同时每年都会收到相关的科技研究进展报告和新的研究课题介绍。此外,百度还会不定期的组织成员研讨,邀请特别顾问们与其他世界顶尖科幻小说家、百度科学家进行高效快捷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的产出,最终通过技术层面解决难题,实现幻想。

    目前,“凡尔纳计划”把主要的研究目标聚焦在人工智能领域,这也是科学中最令科学家和科幻家着迷的领域之一。纵观科幻作品,人类从来不乏对人工智能的想象:从1968年的电影《2001太空漫游》中的反叛机器人“HAL”,再到《星际穿越》中可以设定幽默值的忠诚机器人“Tars”,机器人一直是在人类探索浩瀚宇宙中不可或缺的存在。除却星辰大海,人工智能在人类生活场景中的应用,也同样值得期待。

    未来的人工智能,小到承担家务,保管财产;大到自主生产,无人交通——这可以将人类从一切繁琐劳累的事物中解救出来,以便更轻松的投身于更伟大的科学探索,比如,为机器赋予“灵魂”。创造出有“灵魂”的机器,意味着人类的生活将更加具有科幻色彩,在家,你可以随时和家具聊天互动,而走出门,也许机器人正担当着一些只有拥有“灵魂”的人类才能担当的角色——比如一个正在把草坪修剪出自己风格的机器人,还热情的对你打了个招呼。而那个时候,也许机器人在某些方面将比人类做的更好,比如陪伴老人、教导学生,而人类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也是一个探索自身的过程,取长补短才能使人类在发展中不断前行。

    未来百度“凡尔纳计划”在研究人工智能的过程中,去搜集人的数据和行为,通过大数据的科技抓取并分析用户需求,并通过百度已有的人工智能为科幻家和科学家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同时将这些数据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现,让科幻家能够更好的理解用户的需求,进而想象出满足这些需求的“未来服务”,再通过百度的人工智能去计算这种服务的可行性,如果可行,科学家们将会付诸实践。这也使得“凡尓纳计划”可以持续地支撑顾问团队在多个项目上开展探讨和研究。

    图片3

    目前,凡尔纳计划采取只邀请而不接受申请的会员制,类似门萨机构但更加严格低调,每年只会新增5到7名特别顾问。通过发出特制的百度黑金名片进行会员身份认证,仅邀请全球最具威望的科幻作者加入。

    至此,百度的前瞻视野和科技愿景已经突显无疑——科幻作品中的设想绝非痴人说梦的杜撰,当脑洞与科技相结合,势必改变世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