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开硬件模块,全方位布局智能娱乐市场

  • 来源: leikeji.com   2016-03-27/10:06
  • 在3月25日的UP2016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上,腾讯公开了一个新的业务模块“智能硬件”,并发布了首批智能硬件产品——儿童智能娱乐产品《梦想召唤王》、消费级无人机“空影YING”飞行视频,以及与联想、创维联合出品的跨屏全体验智能游戏机miniStation。加上之前已经发布的微宝、BB-8等产品,可以说腾讯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已经初现规模。

    “腾讯智能硬件致力于硬件和软件结合带来的全新智能娱乐体验。”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高莉在发布会上说。智能硬件的浪潮方兴未艾,VR和AR的概念产品则正在风口,腾讯选择在这个时机公开新的业务模块,究竟想做什么?

    全方位立体化布局智能硬件市场

    腾讯此次发布会传达的第一个信息是,腾讯在智能硬件市场的布局正趋于完整。

    众所周知,游戏研发实力是腾讯除社交链资源之外的最大优势之一。根据腾讯在今年三月中旬发布的2015年年报,网络游戏的总收入为565.87亿元,占全年总营收的55%。

    尽管如此,腾讯并不能高枕无忧。对于游戏行业而言,技术的变革往往会对产业格局起到决定作用。2000年前后,3D技术曾为行业带来颠覆式发展。近年来,移动端的普及,又引领行业重心向手游倾斜。

    下一个风口是什么?很多人的答案是VR。

    腾讯也看好VR的发展。去年12月21日,腾讯曾在TencentVR开发者沙龙上公布了TencentVRSDK及开发者支持计划,首次系统的阐述了腾讯在虚拟现实领域的规划。“我觉得这是游戏行业的未来。”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但对于腾讯这样的量级的公司而言,押宝单个产品是不够的。而且从目前市场上的VR产品表现来看,大部分产品仍停留在概念的程度,还不能与优质的内容相配备。而VR产品的成熟期,业内的估算是3-5年。

    在这方面,腾讯此次发布的硬件产品却有很大优势。不管是便携式无人机空影YING,跨屏智能游戏机miniStation、还是包含动画、游戏、玩具三种产品形态的大IP产品《梦想召唤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虽然没有实现技术的完全革新,但是在现阶段的技术条件下,它们所提供的娱乐体验可以完整实现。而这种程度的革新,对于目前的用户需求而言已经足够。

    在技术之外,从用户分层的角度来看,这些产品也体现了同样的战略:《梦想召唤王》打儿童市场,空影YING打年轻旅游市场,而miniStation则打家庭娱乐。涵盖了游戏市场所有用户的基本需求。

    “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高莉在发布会上说。

    说到底,腾讯秉承的是这样的原则: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未来腾讯在硬件市场的布局应该会更完整,而任何一个市场爆发,腾讯都可能从中受益。

    泛娱乐战略下的软硬结合新尝试

    在发布会公布的三款产品中,《梦想召唤王》备受关注。它由新一代陪伴+成长型玩具、同名动画片以及移动游戏组成,是腾讯首个全自研的智能硬件,同时也代表腾讯首次进军儿童智能娱乐市场。

    而对于智能硬件行业来说,《梦想召唤王》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是一款软硬件同步打造的产品:在制造硬件的同时,同步打造动画和游戏产品,三种形式联动以一种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完整的娱乐体验。用户只需将玩具放置在召唤王座上,通过NFC和蓝牙技术,英雄角色就会进入到虚拟游戏中,与用户产生互动,共同冒险。

    腾讯选择采用这种模式切入硬件市场,显然是想充分利用长期积累的游戏研发经验和在动画制作方面的优势。

    腾讯互动娱乐也将以开放的生态,去探索智能硬件相关的业务。首先在硬件制造层面,我们欢迎更多专业的硬件厂商一起,打造全新的产品;另外,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娱乐内容和伙伴的加入,比如动画片制作团队、电视台等等。”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高莉在UP发布会上这样说。

    而根据媒体报道,在早前的全国国产电视动画片制作备案公示中,《梦想召唤王》已经在列,且备案资料显示,这是一部共计40集的动画作品。

    在腾讯看来,这个产品后续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以动画片故事作为支撑,源源不断地产出基于移动端的全新互动游戏和不断增加的全新英雄角色,并利用自身的网络平台基础和优势资源,实行虚拟与现实同步的多领域、跨平台的拓展。

    结合腾讯长期以来的“泛娱乐战略”,我们不难猜测,未来腾讯的《梦想召唤王》对于孩子来说,不是游戏、动画或者玩具中的任何一种形式,而是一个深入人心的大IP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