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亿背后 阿里巴巴正在造一台全球通用计算机

  • 来源: sina.com.cn   2016-03-21/19:49
  • 新浪科技讯 3月21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中国零售交易市场2016财年商品交易即时总额突破三万亿元人民币,在3万亿的背后,阿里巴巴正在造一台“全球通用的超级计算机”,这台计算机已经服务了60多个国家的180万家企业。云计算大数据是阿里未来十年的核心战略之一。

    技术拓展商业边界

    “再不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再过几年淘宝就完蛋了。”2008年,刚刚加入阿里巴巴的CTO王坚对马云说的话,曾被不少人视为“忽悠”。

    商业的车轮不停往前滚,秒杀、大促、双11......电子商务让市场充满了想象力,但各类营销活动却成为阿里工程师的“紧箍咒”,因为当时的IT架构没办法提供商业需要的弹性。

    “为了准备一次秒杀营销,从社会采购到安装部署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才能完成IT系统宽容量的过程,但半年以后,这项业务几乎已经不存在了。”这位阿里巴巴技术专家说。

    “阿里应该尝试用PC技术替代小型机技术。”在一次内部讨论中,现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的刘振飞和阿里技术保障部DBA周宝方提到,用便宜的Commodity PC替换掉过去昂贵的硬件设备,并采用大规模分布式架构技术来解决上述问题。

    这个提议后来被正式写了下来,“阿里再也不购买小型机。”

    “去IOE(在IT设备中去除IBM小机、Oracle数据库及EMC存储)”也由此得名。阿里技术发展策略逐渐从“商业软件”发展到自主技术和云计算构成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

    建造“全球通用计算机”

    如果把时间轴快进到现在,8年前阿里工程师们的“紧箍咒”已经不复存在。

    2015年双11中,最多每秒有14万订单创建,每秒8.59万笔支付,这一结果建立在阿里云与淘宝、天猫、支付宝共同构建的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之上。雄辩地证明了这一技术道路的成果。

    “真的把大数据在集团内部推向一个新高度的,我认为是阿里金融。”阿里云高级数据仓库专家陈鹏宇介绍,创立于2009年的阿里金融,从一开始就完全跑在MaxCompute和飞天上,用数据和算法来决定哪个商家可以获得多少贷款额度,需要付出多少利息。

    当时阿里金融的催收部门,做到了用“机器”来决定业务人员需要给哪一家客户电话拜访、哪一家客户需要立马派人去催收。在这样的场景下,“机器”代替人类做出商业判断,这也是阿里巴巴为行业描绘的未来商业场景。

    2013年年底,阿里云自主研发的MaxCompute(原名ODPS)开始支撑电商平台大数据业务,包括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等所有大数据处理工作,均由这一大数据平台进行处理。

    云计算+大数据的格局形成,验证了2008年阿里内部一次会议的两个议题:1. 阿里是一家数据公司;2. 阿里要把计算变成水和电一样的基础设施。

    2016年年初,阿里云发布大数据平台“数加”,对外开放阿里巴巴十余年累积的大数据技术。该平台集合计算引擎、开发套件、可视化工具和行业解决方案,是全球首个囊括前、中、后台的大数据一站式开发平台。

    wfF8-fxqnski7801271

    阿里云大数据计算服务(MaxCompute)为项目提供了分析支持,并有多位资深数据科学家参与了联合研发。阿里云闵万里博士介绍,MaxCompute的强大计算能力可以在20分钟完成历史数据分析,10秒钟完成实时数据分析。

    服务全球180万企业

    “今年除夕夜,得益于阿里云的技术支持,微博运行顺畅,保障了数亿用户的流畅体验。”微博研发中心高级架构师刘道儒表示,今年春节期间,新浪微博与阿里云合作,通过混合云架构,快速接入云计算的弹性能力,顺利扛过除夕流量洪峰。

    “如今的电脑可以在不改变硬件的情况下提升计算能力,因为他们可以调用云端的庞大计算资源。”《经济学人》也撰文表示,受益于云计算的发展,企业升级PC的频率已经降低,并且不再使用自己的服务器,因为他们联网即可调用云端的计算资源。

    云计算可以看做一台“全球通用计算机”,只要联网,即可为任何企业个人提供庞大的计算资源。现在,阿里巴巴正在为全球180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云计算大数据成为阿里巴巴未来十年的核心战略之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