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力推非虚构写作 “人间”纪录世间百态

  • 来源: cctime.com   2016-03-10/10:47
  • 去年年底白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西耶维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非虚构文学开始被人们所广泛关注,网易新闻旗下“人间”作为一个非虚构写作平台,也从那时起获得了更多读者和作者的关注。作为一位深沉的作家,阿列克西耶维奇用很多年的时间专注于非虚构文学创作,她的故事让人读起来感动、震撼、五味杂陈,网易新闻“人间”从她的代表作中选取了13篇进行连载,其中选自《锌皮娃娃兵》的《身为苏联士兵,我感到羞耻》一文反响最为强烈,超过3万人参与互动。

    非虚构文学的风格犀利、直接,往往极具画面感、现场感,它强调支持作者以个人视角进行完全独立的写作行为,展示的是个人的视角与观点,它干预现实的能力是小说和诗歌所不具备的。“真实,有着天然的优势,优势之大,需要了不起的想象力才可以弥补。”“人间”负责人关军说,“当下中国被称作新闻故事的富矿,因为这个‘富矿’,‘人间’这个非虚构写作平台应运而生,它推出的每一个篇章,都很想这样标榜自己的血统——本故事纯属非虚构。”

    人人都有个文学梦。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让人们实现写作梦似乎更加容易了。然而,过于喧嚣浮躁的环境却令不少专注于严肃创作的人无所适从,甚至迷失方向。网易新闻“人间”提供的这个平台难能可贵之处即在于,择取故事不以作家名气、点击量等为先,你可以是社会名流,或者是职业写作者,也完全可以来自贩夫走卒,升斗小民,只要你能讲好一个动人的故事,这里都可以为你开放。

    因此,在这里你会看到从河北来京打工的郭福来,用自己独特的笔触写下身边那些“鼠辈”之友;也能看到来自原天津港务局消防支队队员,忍着悲痛纪录下在那次浩劫中逝去的31个消防员兄弟。“生活中一切鲜活的素材,无论是精彩故事的讲述,还是对人、对生活场景、对社会生态、对某些有意味瞬间的描摹,都是‘人间’渴求的。”关军说。“人间”的“蓝衣坊”,几乎是国内第一个专为一线打工者设立的写作工坊,目前,“蓝衣坊”栏目已经有8篇来自一线打工者的文字,他们的故事鲜活而有质感,更珍贵的是,他们因写作而体会存在。《我是安装螺丝钉的螺丝钉》一文超过3万人参与互动,网友们在感叹生活不易的同时,也为作者的写作态度鼓掌。

    真实的力度无可比拟,这也是非虚构创作的价值所在。网易新闻“人间”会将目光观照于社会中一些弱势发声群体,比如“虹桥”就是专为LGBT群体而设。再比如“看不见的普通人”系列,作者深入视障人士群体,用切身的交流沟通写出那些“黑暗中的故事”。沟通、理解与尊重是少数人群对社会的期许,让他们讲出自己心底的故事,让更多的人能够体会具体到每个人的情感,见微知著,其意义或许比某些苍白的公益宣传更大。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私密故事,这些故事有时候十分细小,小到只有作者一人记得。央视《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记忆里的荷塘,连接着故乡灵璧县的一位被人遗忘的老师;而收藏家马未都的故事里未见那些价值连城的古董,而是一只名叫“黑包包”的特立独行的猫。关军表示:“网易‘人间’想做的,就是更多地激活人们记录自我、记录生活的热情。‘人间’提供适宜的环境,接下去发生的就是孵化。”很多人的笔触难免稚嫩,但写作技巧是可以培养的。为此,“人间”还专门开设了“破茧计划”,为年轻写作者提供一个非虚构写作的孵化平台,在这里创作者们可以通过名家导师指导,培养和提升其创作热情和写作水准。

    马未都和他的“黑包包”

    自2015年7月14日上线以来,网易新闻“人间”已累计发表原创非虚构故事300余篇,如今已经成为国内非虚构写作平台的翘楚。截止目前,点击量最大的文章为《朝鲜7日:核试验危机中的风暴眼》,该系列故事连载共5篇,单篇文章点击量近百万。不过,对于读者来说故事的好与坏是见仁见智的,总有一个故事会触动你心。“活在尘世,看见人间”是网易新闻“人间”的口号,其所做的就是聚合那些散落在尘世的精彩故事,如关军所言:“您看到的‘人间’,或许正是一个故事生成平台该有的样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