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资讯 其他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挖掘闲置资源发展生产力共享经济助推供给侧改革

2016-03-07 12:55 评论:

共享经济正在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推手。在今年两会前夕,就有产业界的人大代表表示,将提案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代表们认为,用移动互联网等手段,把闲置社会资源中潜在的生产力挖掘出来,非常符合目前形势的需求。

当前,中国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动力不足,消费的潜力尚未充分激发,使得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为此,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含5项重要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实际工作中,迅雷赚钱宝等基于共享经济开发的创新产品,通过挖掘闲置资源发展生产力,为助推供给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说明: ../共享经济.jpg

挖掘闲置生产力 减少产能供应

作为未来最核心的政策主线,供给侧改革中化解过剩产能产能过剩问题备受关注。李克强总理曾表示:产能过剩越来越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要坚定不移地化解产能矛盾,按照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原则抑制盲目扩张。

因此在去产能化过程中,需注意既要消耗过剩落后产能,又要保证当前市场供应平稳。在这看似矛盾的局面中,共享经济模式将大显身手。它主要是通过对闲置生产力的挖掘利用,来保证在降低产能的同时,不会影响到市场正常供给。

比如在交通领域,如按传统思路来缓解出行难问题,则势必要通过兴建新道路、地铁,以及投放更多公交、出租车辆来实现,如此一来实际是加大了产能,而Uber、滴滴等共享经济式打车软件,则是利用已有的闲置车辆资源,解决了这一问题,既保证了普通民众日常出行的方便,又不会额外增加新的车辆投放。

在宽带降费提速上,共享经济也有非常典型的表现。传统思路提速降费,主要解决办法是增加新的带宽,同时降低资费减轻使用成本。但新带宽的建设本身就与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要求背道而驰。而迅雷旗下网心科技公司遵循共享经济模式打造的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却通过回收利用家庭宽带中闲置的流量和带宽,在现有的宽带基础上,就能顺利实现网络提速。

库存资源再利用 降低使用成本

去库存、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另外两大重要任务,共享经济在其中也大有用武之地。

共享经济同样是通过对闲置资源的重新回收利用,来实现去库存与降成本的目的。当前最受关注的房地产去库存,其中同样能看到共享经济的身影。如正在兴起的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就是一种共享经济思维,不但盘活了库存的存量房,还降低了民众在养老和度假时的住宿成本。

前文所说的迅雷赚钱宝,也是通过共享经济来降低使用成本的一个典型案例。迅雷赚钱宝不但回收利用了家庭宽带中的闲置资源,而且可以将这些资源出租给有需要的企业使用,变现成现金收入,最终回馈给家庭宽带的用户,相当于有人同这些用户分担了宽带费,从而降低了使用成本。据不完全统计,迅雷赚钱宝面世以来,以累计为用户返还收入2亿多元。

此外,共享经济模式还能发挥强大的社会效益。如在环保、增加就业等方面,共享经济模式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滴滴、Uber等打车软件,一年为社会创造几十万个就业机会。而迅雷赚钱宝则通过充分挖掘闲置带宽资源,减少了对耗能巨大的数据中心的需求,仅去年一年,就为全社会节省电能800万度。这些都从侧面推动了经济新常态下的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2016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基本遵循。继续通过需求侧管理刺激经济,空间有限,这是业内共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发力,已成为事关中国经济前景的最重要话题。在这项重要工程中,共享经济将凭借自己的特性,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