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性更常翻书 百度阅读发布用户画像数据报告

  • 来源: citnews.com.cn   2016-03-05/16:35
  • 书籍和阅读是传承人类文明、知识文化的主要载体,作为有着悠久历史与文化的中国,近年来国人的“阅读欲”正在逐渐觉醒。据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自2010年到2014年间,成年人图书阅读率由52.3%增长到58.0%,提高了5.7百分点;成年人数字化阅读率由32.8%增长到58.1%,提高了25.3百分点;不难发现,移动化、数字化阅读已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强大助力。近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书阅读平台“百度阅读”,基于其自身庞大用户群体及业内领先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特别出炉了“用户画像数据报告”,意在通过大数据技术,全面时下国人的阅读习惯及偏好。

    95年成用户年龄分水岭,年轻女性晋升阅读主力军

    调研数据显示,百度阅读的主要使用用户集中分布在25-30岁年龄区间,主要分为“95前”及“95后”两大年龄区间,整体呈现年轻化特点。其中,主流使用人群为学生和公司职员,分别为26.6%及15.1%,且以年轻女性居多。相比于男性群体中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健身狂魔”和“游戏宅男”,年轻女性“娴静优雅”的一面则普遍通过阅读这一行为得到体现。而在职业用户划分方面,互联网行业用户是百度阅读的忠实簇拥,占比达16%。不难发现,电子阅读已经成为了年轻人、学生群体以及广大互联网从业人员的主流阅读方式。

    95年成用户年龄分水岭

    整体的阅读情况方面,在过去一年中,约有六成多的百度阅读用户至少每个季度能够读一本书。由于95后群体仍处于知识学习阶段,时间相对充裕,因此其读书本数并不少,不亚于95前群体(95前群体63%、95后群体72%)。在阅读时长方面,95后群体在每日平均阅读时长方面也明显高于95前群体,有24%的95后每天能够抽出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进行阅读,远高于95前群体的13%。值得思考的是,多数的阅读用户都认为自己阅读图书的主要目的为自我提升。由此可见,一直以来,书籍都是人类交融感情、取得知识、传承经验的重要媒介,虽然现在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手段也日渐增多,然而图书阅读依旧是多数人进行系统性提升的主要途径。  

    阅读习惯有“代沟”,床上成第一大使用场景

    由于白天的多数时间都被工作学习占据,95前群体的阅读时间点多集中在中午午休和和睡前两个阶段,上班族也会利用办公室闲暇、通勤路上等零碎时间进行阅读。相比之下,95后课业负担较小,阅读时间点分布也相对分散,许多人还会专门选择图书馆或咖啡厅小坐阅读。然而与多数人“APP阅读=碎片化阅读”的认知不同,无论是95前还是95后,晚8点到凌晨12点都形成了绝对的黄金阅读区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端坐于桌前的阅读逐渐减少,而临睡前的“床上翻书”则跃升为第一大固定阅读场景。

    睡觉前成为用户阅读的第一大场景

    除了时间场景的差异,相比95前的“前辈”们,95后群体往往更倾向于将书中的精彩内容与“同道中人”进行分享,并通过交流读书心得来丰富自身对书本的认知。对于这个思维活跃、善于表达的年轻群体来说,每当在阅读中发现新亮点后,都希望能有“伯牙子期”出现,能够在交流中真心认同彼此的读书感悟,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

    报告显示,移动APP不负众望,成为目前用户最为倾向的阅读载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逐年普及和报刊书籍的数字化,移动端阅读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习惯和接受,而一批优秀的阅读类APP也在此背景下崭露头角。百度阅读作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上的电子书阅读平台,自面世以来,一直秉承着以更方便、快捷、低成本的理念更好地服务用户,满足所有读者的线上阅读需求。而百度阅读手机客户端则通过打造全网第一家正版免费平台,提供小说、文学、传记、经济、生活等多领域的电子书籍下载,减少阅读成本,让阅读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习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