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沃指数大数据折射网易云音乐高用户粘性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1-12/12:13
  • 中国联通日前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2015年12月联通沃指数大数据,数据详细调研了社交、视频、购物、音乐等近30类用户常用APP的活跃用户及户均月流量,直观反映了各移动APP的用户行为趋向。其中,在反映用户使用时长、用户粘性的户均月消耗流量排行榜中,网易云音乐以63.88MB在应用总榜中排名第五,仅次于快手、新浪微博、微信、哔哩哔哩动画。一个去年用户数刚过1亿的产品,能获得如此高的排行,令人吃惊。

     

    viewfile

    联通沃指数2015年12月户均月消耗流量排行榜总榜

    在音乐类排行榜中,用户数并非最大的网易云音乐的户均月消耗流量也遥遥领先于同行,近三倍于第2名的唱吧,超三倍于第3、4名的QQ音乐和酷狗音乐,这一现象引起业界关注。

     

    viewfile (1)

    联通沃指数2015年12月音乐类App排行榜

    据相关技术专家分析,在同类应用中,流量消耗多少,一般可以反映用户在此应用上的在线时间消耗,是一项重要的反映用户使用时长的数据,而用户使用时长也进而能体现应用的用户粘性及重度用户比例。具体到音乐类应用,流量消耗还与音质和在线MV播放相关,高品质音乐流量消耗要大于低品质音乐、MV播放流量消耗要大于普通音乐播放。分析认为,在此组数据中,网易云音乐户均月消耗流量大幅高于同类应用,一方面是其户均月在线使用时长大幅长于同行,一方面也与其音质普遍较高、MV播放率较高相关。但是最主要的因素还在于使用时长,因为在月消耗流量排行榜总榜中,网易云音乐的数值甚至高于土豆、优酷、乐视等大部分主流视频网站,直逼主流社交应用微信和微博。

    事实上,网易云音乐的高用户粘性早已有之,并非上月偶然之事。在联通沃指数11月的数据中,网易云音乐的户均月流量也高达75.82,排名总榜第四,居音乐类流量之首。

    而在此前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移动音乐市场报告》数据中,网易云音乐日均使用时长位列移动音乐产品首位,达到了1.7小时,QQ音乐和酷狗音乐日均使用时长都是1.4小时,唱吧日均使用时长1.2小时,多米音乐日均使用时长0.9小时。另外,在报告中重度音乐用户使用率最高的音乐软件排名中,网易云音乐也排名首位。

    速途研究院认为,对于每天在音乐方面花费较多时间的重度音乐用户来说,最关注的点包括音乐资源的丰富性以及歌曲的音质,此外关注点就落在了APP本身功能层面,尤其是音乐社交和音乐推荐的功能,前者为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后者为爱好者探索“新大陆”提供了便利,由此成为了重度音乐爱好者花费较多时间在一款APP上的重要原因。和传统音乐应用更多的作为音乐播放器相比,网易云音乐赋予了音乐应用更多的意义。用户除了听歌,还可以通过网易云音乐来发现大量新的符合口味的歌曲,同时可以对歌曲进行评论,还可以寻找同好并相互交流在音乐方面的心得体会。这种强粘性的社交互动功能促使用户在网易云音乐上消耗了明显多于其他音乐产品的时间和流量。

    从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来看,社交属性有利于增强App用户粘性也成为业内共识。在联通沃数据户均月消耗流量排行榜总榜中,前五名应用都是社交产品或者是具有社区属性的产品,也可以证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