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票儿合并格瓦拉 为何腾讯云是背后“贵人”?

  •   2015-12-29/10:24
  • 不久前,互联网行业再添一起合并事件,在线订票平台微票儿与格瓦拉合并。两者合并后,占据国内电影订票市场的半壁江山。事实上,早在合并前,微票儿的运营公司微影时代在11月份刚刚完成一轮15亿人民币的融资,估值达到100亿人民币,早已是名副其实的独角兽公司,而这距成立才刚刚18个月的时间。那么,微票儿的高速发展背后,到底有哪些“贵人”在助推呢?

    腾讯的社交入口,微票儿的“第一桶金”

    首先,我们需要先了解下微票儿的发展背景。根据资料显示,微票儿是由微信钱包内的“电影票”升级而来。这就能够清楚解释为什么微票儿在短短18个月的时间内,市场占比已经突破25%,这其中应该绝对少不了腾讯对其的用户输送。目前,微票儿不仅仅有自己独立的移动客户端,微信钱包和QQ钱包里都有入口。而根据腾讯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6.5亿,QQ月活跃账户数更是达到8.60亿,而微信钱包和QQ钱包的用户在去年就已破亿。显然,腾讯这样庞大的社交用户量为微票儿提供了强大的流量入口,可以说是微票儿发展过程中的“第一桶金”。

    实际上,腾讯不仅仅给了微票儿两个社交流量入口,微票儿的运营公司微影时代从2014年5月成立到现在,从A轮到C轮,腾讯一直都是其坚定的投资者。这也是当下很多移动互联网独角兽公司的一个显著特征,包括此前今年冒出来的众多独角兽公司,在其快速发展的背后,其实都有像腾讯这样的巨头在背后推动和帮助。

    资本热捧,微票儿与格瓦拉合并的源动力

    其次,在包括腾讯在内的所有投资机构的共同助推,更是微票儿能够在18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从初创公司到独角兽公司的蜕变的重要因素。而这次微票儿能够将在2009年就已经成立的老牌电影订票网站格瓦拉合并,其实资本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我们注意到,在合并前,微票儿刚刚在2015年11月份宣布获得15亿人民币融资,由北京文资华夏安赐影视文化投资基金领投,参投方包括信业基金、纪源资本、南方资本、诺亚歌斐、新希望等多家基金公司,公司原股东腾讯、万达、引力进行了跟投。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中,参与投资的机构多达10家以上。微票儿的这轮巨额融资显然就是进行为了进一步投资布局做准备的。这也是目前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又一个特征,当市场规模达到一定的量级,为了达到更快的增长速度,便会依靠资本的力量,对行业里的同类公司进行投资兼并,从而实现快速的占领市场的目的。这个逻辑与之前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合并,还有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类似。而微票儿之所以联姻格瓦拉,资本自然在其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腾讯云服务,微票儿的技术保障

    显然,有了资源和资本的支持,让微票儿这类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能够快速实现用户增长,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我们最不能忽视的应该还有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实际上,移动互联网这一波创业浪潮之所以能够兴起,最大的推动力还是技术的进步。这其中有移动网络技术的进步,先是4G网络的成熟让用户的移动需求得以释放,而云服务技术的成熟则创业公司能够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不再用小心翼翼。

    这种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在云服务没有出现之前,很多互联网公司面临用户的日益增长,应对的方式就是不断的增加服务器和带宽,而由此还带来了运维人员的增长,继而成为创业公司沉重的负担。这在2005年以来的那一波网络视频创业浪潮当中表现的尤为明显,而优酷网、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由于受累于巨大的运维成本,至今没有实现盈利。而在云服务普及发展的今天,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则很少有这方面的担忧,这一代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从一开始就受益于云服务。微票儿同样如此,就不在不久前,微票儿技术副总裁杨森淼做客“腾讯云会客厅”,与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对话时就透露,在今年十一,微票儿做运营活动,峰值时最高日出票甚至超过200多万张,出票量达到行业的25%。而国庆节这样的假日高峰并没有给微票儿带来多大的压力,庞大的流量和高并发量并没有挤垮微票儿的服务器,这源于微票儿在活动前通过腾讯云服务快速的进行了带宽和流量扩容。

    实际上,云服务的这种快速部署和灵活扩容的方式,让很多创业公司能够在日常运营过程中,面对可以预见的流量高峰能够快速进行临时扩容部署,而在运营活动结束之后,还能进行选择退掉原来的多余的带宽和流量。不仅如此,云服务的最大好处在于,让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不再担心网络基础实施是否足够安全和有保障,而可以更多的专心于业务本身。可以说,云服务的出现一方面降低了创业公司的运维成本,另一方面则能够使得创业公司更有保障。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微票儿的年增长率高达4000%,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日均出票达到100多万张,这种“怪兽级”增长速度如果没有这种收缩自如的腾讯云服务在背后进行支撑,很难想象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电影市场的爆发,微票儿间接受益

    最后,我们还不能忽视微票儿成长起来的市场环境。微票儿高速发展的这18个月,恰好是中国文化娱乐市场空前繁荣的时期。特别是电影市场更是屡屡创出新高。特别是国产电影的异军突起,让整个国内票房市场都水涨船高。去年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的整体规模只有近300亿,而今年未到年末,已经超过400亿。其中《捉妖记》、《港囧》、《夏洛特烦恼》、《煎饼侠》、《大圣归来》等国产电影都超过10亿票房,还有最近上映的《寻龙诀》超过10亿基本上也是铁板钉钉,而随着更多的国产大IP的出现,将有更多国产电影超过10亿。而伴随着电影市场的爆发和观影人数的剧增,像微票儿这样的具有微信钱包、QQ钱包和微票儿App等多入口的在线订票平台自然是最大的间接受益者。

    总体来看,微票儿之所以能够在短短18个月的时间里,估值超过100亿,与格瓦拉合并,达到4000%的年增长,这其中有电影市场爆发的因素,也有投资者共同推动的原因,这其中有腾讯在微信和QQ资源和资本层面上的帮助,更有腾讯云服务在背后的对其技术能力的默默支持。而这可能是今年以来出现的所有独角兽公司的共同特征。BAT已经搭建了相对完善的基础服务,创业公司只需要很好的加以利用,将腾讯这样的巨头身上的资金、技术、资源等优势转化为自己的发展势能,便能够实现从0到1的跨越式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