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剧渐获主动权成视频网站新变现方式

  • 来源: 北京商报   2015-12-25/10:24
  • 2009年,国内网络剧的数量还不到百部,但今年网络剧却全面开花,仅前9月全网已上线的网络剧就达247部,并有多部网络剧的点击量已达数十亿次,使得视频网站纷纷决定在明年继续加大对网络剧的投入规模,将其开发成自身新的变现方式。

    目前网络剧已经成为影视剧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获得大量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青睐。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中旬,《屌丝男士》系列作品的播放量已累计达40多亿次,《盗墓小说》的播放量也接近28亿次,此外《花千骨2015》的播放量也达到15.44亿次。

    1_meitu_1

    越来越高的点击量使得网络剧逐渐在影视行业中获得主动权,而相关的视频网站也逐渐走出只能依靠传统电视剧为生的阶段。不仅如此,现阶段已经出现网络剧反哺电视台的情况,其中网络剧《他来了,请闭眼》在搜狐视频播出的同时也在东方卫视播出,而通过网络剧《白衣校花与大长腿》改编的电视剧《戴流苏耳环的少女》也已于12月22日登陆安徽卫视。

    “相较于传统电视剧,网络剧能摆脱电视对于播出地点和时间的限制,同时目前很多网络剧均由热门网络小说改编而成,设置情节时会根据观众的喜好添加相应元素,制作周期也较短,更符合当下年轻观众的需求”,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京成表示。 

    鉴于网络剧的市场热度,众多视频网站已计划继续加大对网络原创内容的投入力度,其中爱奇艺近日表示将砸5亿元用于加大对PGC内容生产团队的扶持,并计划在2016年制作30部、500集、超过15000分钟的网络剧,而腾讯视频也表示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对于网络剧各方面的投入。 

    2_meitu_2

    此外,为了相应的收入,网络剧也逐渐被开发,使其成为新的变现方式,而目前已有热门网络剧改编成大电影在影院上映,如《十万个冷笑话》等。 

    在张京成看来,网络剧还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和变现空间,而将网络剧开发成大电影能延长产业链条,但这并不是惟一的方式,还能通过开发网络剧的人物形象甚至是服装、发型等衍生产品和服务来拓宽变现渠道,而这需要在网络剧的最初开发阶段就已开始进行整体的策划布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