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面临重大变革!将出售核心互联网业务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史力   2015-12-04/09:15
  • 驱动中国 2015年12月4日消息,连日来,关于雅虎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因重振传统业务未带来明显成果,而难保其帅位的传闻越来越夸张。本周三,又有外媒曝出雅虎董事会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商议抛售雅虎的互联网业务,而且还可能改变剥离该公司在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资产的计划。众所周知,互联网业务是雅虎的核心,如若抛售,对于雅虎将是一次重大变革,或决定雅虎的命运。

    14_meitu_3

    据了解,雅虎目前的市值为340亿美元,多数都源自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两大亚洲资产。如果雅虎出售了其传统的网络业务,剩下的基本上都是其持有的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股份。雅虎持有的15%阿里巴巴股份目前价值约320亿美元,其持有的35%雅虎日本股份目前价值约为85亿美元。也就是说,倘若再剥离该公司在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股份,雅虎核心资产的估值就是负数。

    近年来,雅虎的核心业务正在萎缩,虽仍拥有巨大的流量,但一直无力增加广告销售收入。根据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comScore的测算,包括雅虎电子邮件、雅虎门户网站、轻博客Tumblr及其移动服务在内的雅虎传统业务,这些资产的合并流量位居美国第三,今年10月的独立用户访问量达到2.1亿,仅次于谷歌和Facebook。虽然在梅耶尔的领导下,雅虎对网络视频、广告技术和移动应用展开了投资,但却并未取得太大成功。有分析人士预计,雅虎的这些互联网资产估值加起来可能在20亿美元至80亿美元之间,抛售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是否会有人对这些业务展开有诚意地竞购。

    16

    因雅虎剥离阿里巴巴股份的计划并未获得美国国税局的免税确认,因而有可能面临巨额税收,这将是竞购者最应该考虑的问题。据悉,目前感兴趣的竞购者可能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和其它高科技公司,前者希望调整雅虎的业务重点,而后者渴望获得雅虎的移动和网络内容,如依照Verizon通信公司收购AOL的模式。另据专业人士分析,雅虎剥离阿里巴巴股份后,阿里巴巴或加入竞购者阵营;日本科技和电信巨头软银或许也想通过收购雅虎来提振Sprint的移动视频业务;曾在2008年洽谈收购雅虎,但遭到雅虎拒绝的微软,另外还有“贝尔大妈”AT&T、Twitter或许也将加入竞购。但目前所有人都在观望,并没有哪家公司明确表示竞购,或直接报出具体价格。

    虽说目前雅虎继内部高管离职潮之后仍深陷漩涡,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市场流出有关雅虎董事会将考虑出售其互联网业务的传闻之后,雅虎股价周三上涨了5%以上。总之,雅虎面临重大变革,未来劫数难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