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数据+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 来源: 厂商投稿   2015-11-27/10:30
  • 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成熟之后,BAT三家对于大数据的应用都展现出了浓郁的兴趣。尽管由于业务定位不同,BAT对于大数据的应用模式也有着截然不同的见解,但是,在宏观层面,BAT都希望能够利用这项技术推动他们自身业务的更快成长。

    在2015年度的Gartner的新兴技术发展周期图表中,Big Data这个词消失了。如果熟悉这张图表的行业观察者们,应该能够敏锐的嗅到空气中散发的一丝气息:大数据不再是一项新兴技术,而是开始真真正正的落地到了业务实践中,成为企业信息化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001.png

    (Gartner今年的新兴技术发展趋势报告中,大数据已经消失)

    BAT也在有意无意的佐证这一信号,百度在这其中的行动更加坚决:在今年九月份的百度世界上,他们就宣布了大数据+的战略。这一战略非常明确地希望将大数据与实际业务结合起来,让大数据开始为业务发挥价值。更为关键的是,这个业务价值不仅仅是百度自身的业务,“大数据+”的含义是“大数据+传统行业”,百度希望能够用他们的大数据技术去服务和优化传统行业的业务,挖掘新的商业价值。

    和阿里、腾讯所不同的是,百度的大数据+显得更加开放。“百度推出大数据+开放平台,已打造了3大智能模型、7大产品组件和6大行业解决方案。传统行业可以通过百度大数据+平台,享受百度的大数据能力。”在近期的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GITC 2015)上,百度大数据部副总监喻友平给百度大数据+做了这样一个诠释。

    _MG_2730.JPG

    (百度喻友平眼中的大数据+是实现线上线下打通的核心要素)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建设大数据之路殊为不易,不仅要寻找大数据方面的专家,还要梳理企业自身的数据,挖掘其中的潜在价值。这是一笔不菲的时间与金钱的投入。“难”让很多传统企业选择了放弃。

    百度大数据+所做的尝试就是简化这一环节,将大数据变成一种资源与能力,开放出来,提供给传统行业用户去使用。在这一过程中,传统企业可以将自己的数据与百度所承载的互联网大数据融合一体,智能地决策与分析业务,而这一过程是快速的、高效的。

    这葫芦里卖的东西,竟然和“药”有异曲同工之妙,作为用户(传统企业/吃药的人)不需要关心这剂药的化学成份是什么,作用机理是什么,只需要简简单单地买回来,遵照医嘱内服外敷,就可以药到病除。百度在这里也给到大数据这服药,传统企业在百度开放云的平台上,可以像使用水、电一样,自由地使用百度的大数据资源。

    “用百度最擅长的技术解决您最擅长的行业问题。”百度基础架构部高级架构师沈国龙在GITC 2015上如此表示,他希望带给传统企业不再是大数据的愿景,而是切切实实的落地方案,他期望传统企业不再每日看到枯燥的报表和报告,而是依靠智能模型实现智能决策。 

    002.jpg

    (百度沈国龙期待着百度大数据与开放云的完美结合)

    一个鲜活的例子来自于营销行业。百度搜索引擎是很多企业的营销战场,而通过大数据,企业的营销将会变得更加轻松写意。一方面企业可以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投放,另一方面,行业数据的累计与竞争对手的全面分析将不再痛苦,大数据给企业带来的营销价值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释放出来。而这所有的一切,并不需要传统企业拥有顶级的大数据专家,他们要做的仅仅是在百度开放云上使用相关的大数据产品而已。 

    对于百度开放云,普遍的市场认知是“迟到者”。但是迟到,有时候意味着能够更好地看清楚整个市场的脉络。

    事实上,百度已经在这些技术领域耕耘多年,百度开放云的底层是一个内部代号为Matrix的集群操作系统,托管在线服务和离线计算,支持全混布、规模超过几十万节点。该系统的设计及应用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据了解,百度的大部分业务已经被Matrix托管。而百度开放云将沿袭这一平台,让传统企业享受到顶级互联网公司的IT基础服务。

    百度系统部主任架构师吕毅也谈到,“百度开放云提供的各种服务是完全基于内部的可靠的基础服务之上,百度在技术并没有保留,对内和对外保持一致。”

    005.jpg

    (吕毅表示,百度在技术上并没有保留,百度开放云继承了百度内部的IT基础架构)

    百度开放云有着很好的底层技术,也有着很好的与自身的大数据结合的能力,有着这样的平台,我们有理由去期待传统企业更好地实现“互联网+”转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