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打通买卖桥梁网易云信完美直击O2O沟通痛点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11-23/16:18
  •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开始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而且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最典型的如O2O,近两年成为创业的热门领域,包括百度也把O2O视为下一个转型目标。

    2015112352163237

    (艾瑞网的调查数据显示,O2O在未来几年会飞速发展,渗透率会逐渐提高。)

    O2O的核心是通过互联网对接商户和消费者,商家通过线上吸引用户,促成线下交易。因为涉及到售前咨询、售后服务、商家与用户的联系沟通等环节,各类O2O应用对即时通讯功能有着天然的需求。

    不过,对于广大中小型O2O创业者来说,独立开发IM(即时通讯)功能的门槛并不低,既需要专门人才,又耗费时间成本,技术的不成熟还会导致稳定性欠缺,影响用户体验。今年,网易公司针对该市场首次推出了即时通讯云服务——网易云信,试图凭借积累15年的IM开发运维经验,服务于广大O2O创业人员,以及各类APP开发者。

     

    “无IMO2O”,即时通讯成O2O核心竞争力

    (艾瑞网的调查数据显示,O2O移动应用中,餐饮应用数量最多,占比14.6%,其次是医疗应用,占10.7%。)

    根据艾瑞网的一项调查数据,目前国内O2O应用涉及的主要行业包括餐饮、医疗、社区、出行、票务、金融、旅游、零售等。其中餐饮应用数量最多,占比14.6%,其次是医疗应用,占10.7%。

    以医疗应用为例,即时通讯的功能主要用于专家医生在线为用户提供咨询、交流服务,使在线问诊变得更便捷、更廉价、更具实时性。同时在诊后,方便医生进一步跟踪,患者及时反馈。有的在线医疗还能提供群诊功能,进入会诊中心,由多名医生提供帮助。作为线上服务最基本的保障,即时通讯功能几乎可以覆盖到所有的O2O应用。

    除了基本通讯外,通过短信、通知、消息定制等IM功能还可以提升用户活跃度,吸引消费者流量,触发消费行为。而意见反馈等功能则方便开发者搜集信息,改进软件,让服务更加完善和人性化。

    “可以说,即时通讯功能为O2O行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动力,也是各类O2O应用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不仅包括商户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还包括消费者对其他消费者的影响,比如购买同款商品或服务后的点评,可以有效形成口碑,作为其他消费者的参考,”网易云信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易云信的开发针对O2O的应用场景进行了精准的优化,可以让各类在IM方面零基础的开发者实现快速接入,实现“一键安装”:只需下载云信SDK 就可以给自己的APP内置IM(即时通讯)聊天工具,把IM功能集成到自己的移动应用里,实现即时通讯功能。

     

    “功能多样,性能稳定”,网易云信直击O2O沟通痛点

     

    针对IM云供应商市场混乱,O2O应用需求多样的特点,网易云信从“功能多、性能稳定”多个层面进行打造,致力于解决O2O开发者的痛点问题。以云信的客户“在家点点”APP为例,这是一款服务型在线超市APP,以小区为单位,连接周边超市,让用户足不出门就能买到超市商品,且29分钟内送货上门:

    网易云信为“在家点点”APP提供的即时通讯功能包括在线聊天(文字、图片、语音、位置信息、文件传输、阅后即焚、白板、涂鸦、网易原创贴图、自定义消息等)、消息推送(支持内置接口和自定义接口)、聊天列表(支持最近会话记录获取、会话列表管理)等等。除此之外,网易还推出了众多独家专项功能:

    通过“在家点点”APP的实践证明,在消费的过程中,如果每一种交互都能由O2O平台自身实现、不需要切换别的通讯方式,客户体验会得到极大提升,也由此才能真正做到即时、便捷。

    除了连接周边超市,“在家点点”APP还可以让小微创业者把便利店开到网上,节约房租等成本。随着入驻店铺的增多,沟通需求的爆棚和多样,“在家点点”对IM即时通讯的稳定性有着强烈的需求。从接入之初,网易云信就由资深工程师进行一对一技术服务,同时开启7*24小时实时监控。基于网易15年的IM开发经验,云信的“稳定性能”为“在家点点”节省了不少的后期运维成本。

    目前,在开发互联网应用、服务及其它技术方面,网易均保持国内业界的领先地位,并仍在不断开发针对O2O应用市场的新功能。凭借业内最大服务集群架构,网易至今已经成功发送超千亿条消息,这是大多数IM云难以具备的优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网易以集团之力进入IM云行业,将大大提升该行业的准入门槛,或将带来新一轮的竞争和变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