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课堂联手“中国作文教育第一人”,发力K12教育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11-15/09:56
  • 从2013年起,在线教育的发展如火如荼,无论是早期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都伴随着互联网的热潮纷纷试水,想在其中分得一杯羹,而K12教育又是其中的热门,无论在数量还是资本上,都受到市场的青睐。作为较早涉足在线教育的互联网产品,网易云课堂也在近期引进了被誉为“中国作文教育第一人”郑北京的写作课程,借此发力K12教育。 

    如果身边有正在读中小学的孩子,或者自己恰好是90后、00后,那么对“郑北京”的名字一定不会陌生。郑北京老师是一位作家,著有长篇报告文学《战争王牌》、诗集《醉中吟》、长篇小说《职场二十四笑》等文学作品;而同时,他也是热心培养下一代的教育家。从1999年起,郑北京老师就致力于中小学生创新作文的教学研究,率先制定了作文老师教学水准评测体系“作文老师5C标准”,出版过《郑北京爆破作文》、《爆破作文VCD》、《金作文训练教程》等作文教程,像“金作文”、“爆破作文”、“天下同学”等耳熟能详的品牌,也都是郑北京老师自创的教育体系,目前已经有10万余人次参加面授培训,超过千名学生高考作文获得满分,成绩骄人。

    在线教育的发展,弱化了教学场所、教学用具对教育活动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反而倒逼教育走向内容为王的时代,而好老师,就是出产好内容的关键。此次与网易云课堂联手开设《爆破作文在线绝招课》小学阶段和高中阶段的课程,是郑北京老师的作文教程与互联网亲密接触的大胆尝试。 

    在郑北京老师看来,以往的作文教程往往雷同,不是选取某一范文进行讲解点评,就是给出固定模式,并通过写作技巧的堆叠完成文章写作,若以这些内容为教材,容易囚禁学生的思维,不仅空洞,而且也容易扼杀学生的创新意识。因此,郑北京老师独创了“爆破作文训练法”,即通过给每道作文题都寻找多个作文点和小作文点,从而形成“发散思维”,然后再依靠“聚敛思维”筛选出合适作文点进行写作,系统训练后学生就能利用“爆破思维”实现“3分钟审题、构思与选材”、“40分钟完成一类文、突破满分作文”,从而取得作文佳绩。与数理化不同,作文教育不需要讲师配合画图等细致讲解,只要语言理解能力过关就能进行教学活动,因此在线教育的方式十分适合作文教育。

    当然,除了内容契合之外,郑北京老师坦言,网易云课堂的品牌知名度和内容丰富度是他选择与之合作的重要原因。从2012年成立以来,网易云课堂一直专注于内容资源的建设,不断拓展与国内外优质课程供应商的合作,无论是清华大学这类国内顶尖高等学府,还是Wiley这类国际知名学术出版商,都已经与网易云课堂开展了直播、录播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为网易云课堂源源不断地输送高质量课程内容,构建完整的课程体系。目前,网易云课堂已经拥有1万多门课程,覆盖18个教学领域,100多个细致分类,与近1000个教学机构、超过700位讲师建立了合作关系,在IT互联网和职业教育领域课程内容已经比较完备。优质的课程资源,为网易云课堂赢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也为网易云课堂在下一步发力K12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网易云课堂也秉持创新的产品理念,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改善产品,两年多来已经积累了不少产品运营经验,在市场和品牌层面上都有一定沉淀。与网易云课堂合作后,教育机构或讲师就不需要操心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的问题,只需要专心制作课程内容就可以。让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情,这也是充分发挥教育内容生产者特长的有利方法。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K12教育的发展如同雨后春笋般成长,即使“资本的寒冬”言论不绝于耳,K12依然是在线教育中热门细分领域。来自腾讯科技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8月底,在线教育行业中共有106个项目获得融资,其中K12项目有19个,占18%,是其中最多的一类,资本的热情无疑刺激了市场的快速发展,不仅是创业公司,连百度、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也开始逐渐涉足K12教育领域,在课业繁重的现行K12教育体制下,围绕应试教育展开教学内容或许是最为合适的切入点。 

    据悉,从2016年开始,北京市高考语文分值将由150分增为180分,中考语文卷总分值由120分增至150分,可以预见语文的应试能力将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作文的地位也不言而喻。网易云课堂与“中国作文教育第一人”郑北京的合作开设《爆破作文在线绝招课》课程,从作文教育的角度出发,不仅是抓住了教育变革的新契机,更将给K12在线教育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