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大数据揭秘《伪装者》:近四成用户都是“90后”

  •   2015-10-10/16:38
  • 近日,由李雪执导,张勇编剧,胡歌、靳东、刘敏涛、王凯等领衔主演的青春热血谍战大剧《伪装者》完美收官。该剧自开播以来就高开高走,在大结局当晚,收视2.7%,单集强势破3,稳坐冠军宝座。而高达 8.3分的豆瓣评分,也充分说明了该剧的口碑之高!而在网络播放方面,主力视频平台腾讯视频的播放量高达7亿。据腾讯视频粉丝大数据显示,该剧的网络观众群体以80、90后群体为主,其中90后的占比为36.6%,将近四成比例。一部主旋律的谍战剧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90后群体的眼球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原因一:偶像当主角颜值抓眼球

    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偶像剧无疑是最能吸引他们的剧种,而作为一部谍战剧,想吸引年轻观众,选择对于年轻观众有知名度的偶像演员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方式。《伪装者》的主演胡歌从《仙剑》系列开始,就是不少年轻观众的偶像。把高颜值的“青春偶像”胡歌嫁接在“抗日剧”上,成为了这部剧吸引很多年轻人来看的引子。而胡歌完全卸下偶像包袱的突出表现也成为这部剧的一大看点。

    原因二:品质过硬制作精良

    除了主演外,真正留住观众的还是一部好戏的必要元素,故事悬疑、演员演技以及精良的制作。《伪装者》以强化谍战剧中的情感表达和故事情节的复杂纠葛使本剧赋有超强戏剧张力,大大增加了本剧的可看性。而《伪装者》的核心制作团队,也曾拍摄过《温州一家人》《北平无战事》等多部国产经典剧作,叙事视角的生活情趣化、以及摄影剪辑的欧美风格化,成就了《伪装者》的收视奇迹。

    原因三:网络互动引发网友热情

    作为一部谍战正剧,能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及频频点赞,除了该剧本身的诸如制作精良、演员演技精湛、剧情烧脑等因素外,各网络播放平台的助推功不可没。比如腾讯视频针对年轻观众的看剧习惯特别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如,腾讯视频推出了好玩的弹幕播放模式,网友们可边看边弹幕,边看边吐槽,其中“原来明台的真爱是他哥明城啊”、“时隔多年的逍遥哥哥还是很帅”、“胡歌父子相认真是泪奔了”等弹幕甚至成为网络热贴。同时,腾讯视频还邀请该剧的主演,诸如靳东、王鸥等参与弹幕互动,提高网友的互动讨论热情。

    原因四:视频网站成观剧主力平台

    相比在电视台的慢热,互联网成为《伪装者》火爆的主力平台。针对剧情演员等内容的讨论也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对此,腾讯视频特别启动深度评剧模式,“影评广场”上不乏各种深度解读和精彩短评,“明楼之后无贵公子”、“真爱不伪装”、“又一个为爱入魔的女人--汪曼春”等深度影评引发众多网友的讨论。同时,腾讯视频在90后喜爱的《娱乐乐翻天》《愤怒的头条》等自制栏目中也对《伪装者》结合剧情和幕后进行深度挖掘和爆料。在剧集播放过程中,腾讯视频都会提前播放精彩的剧情预告,以及各种未经曝光的台前幕后花絮,持续吸引年轻观众的兴趣。另外,腾讯视频还创新的发起了“明星饭团”的粉丝互动线上活动,为年轻粉丝们提供了一个深度交流和互动的平台,比如胡歌饭团目前饭量已高达近2万,在胡歌生日还开展了网友线上庆生活动。

    原因五:社交媒体成口碑放大器

    通过以腾讯视频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们的大力推广,《伪装者》掀起的网络话题热度令同期播映的其他影视剧无法企及。与电视剧同名话题“伪装者”的阅读量高达14.6亿,讨论量高达169.4万,且该话题一度长时间占据热门话题榜榜首位置。而与剧情、人物直接相关的衍生话题“胡歌伪装者”、“有一种大哥叫明楼”、“最佳助攻明诚”等阅读量超过7亿人次,核心话题连同衍生话题共同贡献了21亿人次的惊人阅读数量。剧中设置的人物群像多面立体,成功戳中了诸多互联网萌点,并且衍生出诸多表面偶像剧化、实为兄弟、师生情深的花样CP组合,比如“楼诚”、“天台”、“楼台”,成为年轻观众们乐此不疲的饭后谈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