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孟波:媒体融合要胆识、勇气兼备

  •   2015-08-04/14:43
  • “每一步的融合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来讲,都是双赢的,在这场媒体融合浪潮中,最需要的就是胆识和勇气”。日前,在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的圆桌会议上,新浪网常务副总编孟波称媒体融合时代,传统媒体最需要的是敢于拥抱新技术,同时孟波也直言非常看好一点资讯这个平台。

    据悉,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4-2015)》由新华社主办,旨在探讨媒体融合背景下价值文化。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总经理李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教授,一点资讯CEO兼凤凰网总裁李亚,新浪网常务副总编孟波,搜狐副总裁、总编辑陈朝华,网易副总编辑钭江明在内的媒体“大咖”们进行了一场“新老媒体”的深度对话。

    在孟波看来,信息过剩、信息泛滥是现在用户获取信息最大的烦恼,真正的垂直的、有价值的内容则相对太少,或者说不容易被发现。随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不断融合,一定能找到新的用户、新的作者、新的内容、新的关系、新的品牌、新的影响力、新的市场。对很多传统媒体而言,最需要的是胆识和勇气,要敢于去尝试,去拥抱技术。

    随着“媒体融合”在2014年首次进入中国高层的重要议事日程,媒体融合已经与中国社会转型和国家战略发展紧密结合,在社会信息传播各个实践层面不断迈向纵深。而这也要求更多有胆识、有能力的人站出来,对未来的媒体形式进行积极的探索。

    同时孟波还表示,“很多网友包括我们内部的一些员工认为,新浪网已经是一个传统媒体,传播方式和报纸、网络、电视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但其实不管是微博的平台、电子商务的平台等等已经让我们获得了市场先机,否则也没有新浪网的今天。”

    个性化推荐平台现在的信息还是太少了,“我希望一点资讯能够抓住这个机遇,不仅仅只是新闻,其他内容诸如书籍、戏剧、电影也可以引入进来,因为网友需要的是资讯,不一定是新闻,这也是媒介的融合。”孟波谈到。李亚表示,一点资讯已经开始向全网探索,用户需要更丰富、更全面的内容,比如音频、视频,以及网络医学的查阅和论文等等,结合更多的结构化的东西,我们希望让用户通过搜索订阅方式获取对他们真正有价值的,也是他们最需要的内容,成为连接用户和内容生产方的优质平台。

    当天会上发布的《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4-2015)》认为,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去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渠道,去构建新的传播关系、新的媒体平台,也就是要解决这一新的媒体系统的用户平台如何构建,其内容如何生产、如何分发,商业模式如何建立等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