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LBS到OTA,百度地图的“万能化”路线

  • 来源: 厂商供稿   2015-04-21/13:16
  •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潮,几乎所有的线下商家都把手机用户当成目标,营销重点开始向移动端转移,这无疑加速了移动应用适配线下商家的速度。这也就催生了线上流量的聚集度日益高涨,继而各入口级产品的战略优势也愈发稳固。以百度地图为例,这个以查询出行线路闻名的入口级产品,正在大步走向“生活方式导师”的路上。

    在早期的在线地图上,我们能够获取到的POI(信息点)有限,在线地图主要功能是辅助规划出行路线和乘车方式。随着全民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对周围及目的地附近衣食住行信息有了天然的需求,众多商家也乐于迎合这种需求,纷纷把自家信息搬上网,于是成功整合了这些海量POI的百度地图成了人们出行的不二选择,从查路线到查团购是第一次进化,从查团购到查酒店是第二次进化,一直在进化的百度地图的雄心是成为大家线下生活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这个五一,百度地图针对酒店预订这一细分市场斥资数千万元推出了51元订酒店、1元抢51元优惠券活动,用户无需单独下载APP,直接在百度地图上即可实现酒店的查询和预订。据了解,本次活动或将通过价格战的方式将OTA行业再度“搅混”,而搜索巨头百度的正式介入,也将在酒店在线预订行业掀起一轮腥风血雨。

    百度地图走向万能化

    在高德地图并入阿里巴巴充当后者导流工具后,百度地图作为最贴近中国网民的在线地图,一直在丰富功能满足用户出行需求的路上前行。从基于LBS的各种线下服务到接入OTA,百度地图逐渐成为用户手中万能化的生活服务类工具。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线地图早已不仅仅是查路线的工具,其与线下服务关系最紧密,具备成为移动端最大流量入口的潜力。当线下的餐饮娱乐、酒店银行、租约车等全领域生活服务变成聚合在地图上的一个个功能模块时,时代大潮推着百度地图向“生活方式导师”的路上前进。

    百度地图围绕着地图带来的服务,其想象空间是巨大的:除了提供领先的交通规划、路线导航等基础功能外,百度地图将继续广泛集合美食、酒店、银行、商场、电影院等各类丰富的生活服务信息以及打车、实时公交等线下生活服务功能,构建全方位布局。

    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共同瓜分了国内在线地图86%的市场份额,其中百度地图市场份额增长到65.2%,相比高德地图高出44.4%,保持市场中绝对的领先优势。在基础数据方面,百度地图已经凭借多源头的数据来源矩阵和大数据算法实现了“传统数据采集”的“互联网化”,逐渐拉开了与传统强者高德的差距。在定位请求次数这一子维度中,百度地图已经超过150亿次,远超高德和腾讯之和,这说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的影响力依然保持最高水平。

    平台App垂直化 百度的“降维攻击”思路

    由于行业壁垒高耸,在线地图市场很难再有新的强力竞争角色出现。在2015年,百度地图将继续保持领先势头,坐拥巨大的用户体量谋求生活服务转型,其向一站式、万能化的线下生活方式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势头将越来越猛。

    因此,在2015年春夏之交,百度地图挑选了五一小长假开始了一次“练兵”——试图选择酒店作为第一个降维攻击的品类,将聚集在百度地图上的庞大“人流”进行定向的梳理。据了解,百度地图目前预定酒店的功能受到不少用户的欢迎,其基于地理位置的App特征,与传统的携程、去哪具有很大的差异。例如百度地图的用户相对倾向于即时预定,其偶然性和突发性需求非常明显。这和传统OTA类APP推崇的提前预定截然不同。此外,百度地图酒店预定的用户群更年轻,集中于都市白领、年轻商务人士和基于社交需求的酒店预定人群。通过人群画像我们可以看出,百度地图的“降维攻击”策略目的就是通过一轮持续而有效的活动,将这些人群的用户彻底打透,继而通过他们去影响其他人群。

    这证明,传统OTA对人群的细分并不充分,大而全的酒店预定运营思路限制了各类人群获取所需,也为百度地图这样的跨界巨头留下了空间。

    数据显示,百度地图酒店预定功能已经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与OTA行业整体增长率相比,百度地图酒店预定增长率要高出数十倍之多,这恰恰证明了由精准人群出击,投入巨量资源确立局部战略优势地位,继而谋求更大市场的思路对于百度这样的巨头是行之有效的。

    而对于百度地图这个巨无霸来说,“染指”酒店绝非故事的最后一页,相反这场战役的出奇制胜又为其他生活服务功能的“降维攻击”提供了很好的样本。而持续多年的地图到底是生活服务平台还是单纯的工具,通过这次活动似乎也可以得出答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