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网络音乐的版权维护不能玩“单挑”

  • 来源: 厂商投稿 文:郭静   2015-04-14/11:27
  • 免费让更多的互联网用户受益,但也让越来越多的产业链遭到破坏,特别是产业链的上游,如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等,而为之买单的则是内容制造方,用户虽然越来越轻易的获得需要的内容,但越来越难获得高质量的内容。

    版权问题成为当前互联网环境下最为严峻的问题之一,平台、内容制造方都为之头痛不已。网络音乐在国内发展了十几年,但版权问题和互联网整体的走向类似,“剪不断理还乱”。自2013年以后,网易云音乐、酷狗、酷我、QQ音乐等音乐平台之间就开展了强烈的版权“讨伐”战,基本上各家都有输赢,网络音乐版权的问题远远没有如此简单。

    用网易云音乐负责人王磊曾开玩笑的一句话说就是:“在这个世界上,包括iTunes,没有一家网络音乐能够做到音乐版权100%没有瑕疵的,比如我写的歌在各音乐平台都有,但没有一家网络音乐平台找我签过合约,真要较真,这些都是侵权的行为。”

    “单挑”是行不通滴

    2014年腾讯旗下的QQ音乐宣布和韩国顶级娱乐公司YG娱乐达成战略合作,尔后又宣布获得华纳的独家代理权,再接着又拿下了索尼。QQ音乐试图和多家娱乐公司合作,从上游控制音乐内容。但是要知道整个网络音乐的市场是不可能被某一家公司垄断的。

    《2014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 2013年中国音乐产业市场总规模达到2716.56亿元,其中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了440.7亿元。QQ音乐是不可能将市场上所有的音乐内容都买断的,一方面没有这个财力,第二个也是QQ音乐自身没有如此厚实的能力来改变音乐行业的现状,产业上游不可能完全放心的将自己的未来完全交予QQ音乐。

    另外一方面是盗版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陆有近100万个大大小小的音乐网站,大多数都没有能力购买音乐版权,特别是中小型的音乐网站,他们本来就是走“草根”路线,靠COPY为生,哪来的财力来购买版权呢?各个大型的网络音乐网站花大价钱购买的版权,转眼间就被其余大大小小的音乐网站盗版,用户又不是傻子,怎么可能会去花钱下载呢?要知道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向来就喜欢“钻空子”,他们肯定爱免费的渠道呀,管它是不是盗版呢?用户只是需要免费下载自己喜欢的音乐而已,平台从来不是决定性条件,粉丝经济在网络音乐方面玩不转。

    2015年1月,网易云音乐起诉腾讯QQ音乐中的202首音乐作品侵权,也就是说QQ音乐自身也不“干净”。所以,QQ音乐想要依靠一家平台来改变行业格局,是行不通滴,“贪心不足蛇吞象”啊,QQ音乐怎么可能独自飨食整个网络音乐市场的“大蛋糕”呢?

    共同“发功”才是“王道”

    优酷和土豆还是“死对头”的阶段,网络视频厂商就面临版权“天价”的局面,因为各大网络视频平台死磕版权,反倒是让版权的价格一再攀升。最终,优酷和土豆推出了“网络视频联播模式”才解决了这个困境。

    网络音乐和网络视频的局面何其相似,随着各大网络音乐平台强势购买网络音乐独家代理权,一度造成了版权价格飞飚,网易云音乐、百度音乐、QQ音乐、阿里音乐(即虾米音乐+天天动听)、酷狗+酷我几大平台背后都不“差钱”,可以说火拼只会让第三方获益,但却无法解决他们的盈利问题。

    可以直接借鉴的一个例子是,2013年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MPA)、美国电影协会 (MPAA)等十几家机构联合发布“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对抗某网络平台的的盗版和盗链行为。虽然最后无疾而终,但确确实实遏制了该平台的盗版和盗链行为,保证了其他平台的集体利益,版权问题也从上游到下游都受到了良好的重视。

    网络音乐的版权问题,同样可以借鉴在线视频的形式,通过集体合作的模式,来保证大家的共同利益,而不是彼此互诉,这根本就是一个永远解不开的死结,毕竟那么多年的内容积累下来,谁能保证自己的平台上不存在别家的内容呢?

    网易云音乐负责人王磊表示:“三大唱片公司里面有两大(索尼和华纳)都是在腾讯做代理,从某个角度来说,腾讯作为这两大唱片公司的代理人在角色积极推动这件事情。环球决定跟中国所有的数字音乐平台非独家合作,可以说腾讯、环球都共同商讨彼此合作的这种方式,我们在跟环球谈,也在跟腾讯谈合作,我们必然会接受共同合作的的这种方式。”

    只有网易云音乐、QQ音乐、阿里音乐(即虾米音乐+天天动听)、酷狗+酷我这几大平台共同集体从上游控制版权问题,下游的中小型音乐网站才有可能跟随主流的网络音乐玩法走,他们是没有能力和集合了网易云音乐、百度音乐、QQ音乐、阿里音乐(即虾米音乐+天天动听)、酷狗+酷我这几大网络音乐平台竞争的,也玩不出花样,毕竟这些都是用户最习惯使用的网络音乐产品。

    当然,中国网民多年来习惯了免费,如何能够让他们尽快进入到收费的轨道,并且愿意承认并接受这种方式,是需要有一些过程的。而这些过程是需要各大平台共同努力,共同维护集体的版权,并且有政府的宏观调控以及管理方式,甚至是具体的立法,有各大唱片公司的自律,才有可能将网络音乐彻底做成一个伟大的产业。

    网络音乐只有将版权问题给解决了,才会有更多的玩法,比如日前网易云音乐尝试的著名歌手陈慧娴和环球签约的直播模式,比如未来可能的票务、硬件等玩法。最重要的是,只有版权做好了,才会有更多优质的音乐内容出来,否则从上游到下游一直疲于奔命于盗版问题,是没有多少优质音乐内容能够做出来的,歌手们“赚不到钱”的情况下,哪有精力来进行优质的音乐创作呢?

    只有网络音乐这个雪球滚大了,这个产业才有可能出现像网络视频一样被主流用户接受的产品,任何一家想要“独领群雄”,都不可能做大。虽然网络音乐的用户量达到了4.78亿,比网络视频的用户量高0.56亿,但是要看产业所制造的价值,差距就非常大了。

    无论是新兴的用户最喜爱的网易云音乐,还是老牌的财大气粗的QQ音乐,当前的猛烈竞争,只会让版权价格一再攀升,只会让用户无法自由的体验到自己需要的内容,毕竟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了使用某个产品,要想因为内容而迭代到别的产品上,用户整个习惯太难改变,而且还要在此基础上收费,就更不可能了。要么,就是大家一起收费,一起HAPPPY,只有集体的力量才会改变主流的习惯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