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假卖假公然对抗执法 阿里你这是要翻天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5-01-30/11:03
  • 3

    售卖假冒伪劣,公然对抗国家执法机器。阿里,你这是要翻天了么!

    近日,工商总局公布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小二”公开质疑,一场隔空的叫嚣更是厮杀了好几个来回!最终工商总局删掉了白皮书,而淘宝方面则宣布成立“打假特战营”。此事件似乎已经结束,然而淘宝的傲慢和猖狂,并没有因为事件的暂时平息而结束。相反,一场关于电商时代的信任危机正在漫延发酵。

    事件回顾

    1月23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正品率仅为37.25%;

    4天后,也就是27日,淘宝官微发布《一位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公开信,直接点名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喊话“您违规了,别吹黑哨!”。质疑工商总局出具的监测报告存在抽样、程序等问题,公然叫板国家执法机器。

    1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对监测结果做出正式回应,称一直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工作;

    1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贴出《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指出阿里系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问题;

    同日下午2点50分左右,淘宝再发声明,直言刘红亮在监管过程中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称将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3个小时后,淘宝官微再发文章,援引阿里董事长马云的话说,假货是所有商业模式发展的硬伤,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注定要背负这种委屈,这种责任。

    公然叫嚣,阿里市值惨跌

    其实关于阿里巴巴的假货问题,早已是臭名昭著。只不过此次阿里公然叫嚣的气焰让人难平心中怒火。对此业界引发诸多猜测,因为政治?背景?金钱?在此,我们不做过多猜测。今个,我们只说危机。

    假货很糟心,后果很严重!当阿里假货事件爆出后,阿里很快的陷入了舆论的漩涡,随后引发连锁反应,阿里市值惨跌。据不完全估算,此次阿里市值损失达110亿美元。毕竟,吵架不只是吵架,假货问题才是核心,信任危机才是关键。

    一场吵架竟然损失110亿美元!好一场代价惨痛的掐架,绝对堪称史上“最贵掐架”。只是不知道马云看到这110亿美元的损失会作何感想?

    京东隔岸观火,苏宁积极声援

    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在生意场上更是毫不例外。

    阿里巴巴一直是中国电商的领头羊,此次爆出假货事件,作为行业的竞争对手又会表现如何?事件爆出后,京东聚美等显得格外低调,均保持隔岸观火的姿态。至于苏宁就显得异常圆滑,苏宁易购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工商总局,发出蓝盾行动。

    淘宝假货已是风口浪尖。又有谁会在这个时候往刀口上撞!作为淘宝,在面临危机时,竞手只要不暗地里捅刀子恐怕就已是万幸。

    网店售假,谁的责任?

    事实上,网店售假阿里巴巴并不是唯一的一个。至于工商总局打假,那也是职责所在,无可厚非。只是当假货事件已经爆出,淘宝应该如何正确应对?试问:网店售假,淘宝就没有责任吗?

    网店售假到底谁的责任?首先还是来看看阿里巴巴在该事件中的态度吧!我们在这里援引一段阿里董事长马云的话,假货是所有商业模式发展的硬伤,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注定要背负这种委屈,这种责任。看见了吧,淘宝出假货是淘宝的委屈!什么叫委屈,委屈就是被冤枉被错怪!既然假货出在淘宝,那又何来委屈之说!

    在这个事件中,淘宝扮演的是第三方交易平台的角色。那么理清责任关系的关键,就在于明确第三方平台的权责关系!淘宝作为第三方交易平台,和具体商户共同承担着“经营者”的角色,理二者之间具有连责关系。如果网店售假已成事实,那么淘宝理应承担连带责任。至于责任为几分,那就是司法部门的职责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