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从网易云课堂看在线教育的盈利前景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12-03/17:25
  • 近年来,互联网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各个新兴的细分行业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成长速度。在这其中,在线教育市场可谓是异军突起的一个行业,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打开了市场局面,并获得了大量的用户基数。在其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另一个商业思考也随之而来,那就是在线教育在未来的盈利前景到底如何?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网易云课堂中一门学习制作PPT的课程,累积销售额达到100万元。一门看似平常的office办公软件的操作课程,竟然能达到百万业绩,在这背后,似乎也能嗅到一些在线教育盈利前景的潜力。

    随着在线教育市场不断扩大,在线教育产品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了更细的划分。以网易在在线教育领域的产品布局为例,有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并且在近期还上线了MOOC产品形态的完整计算机专业课程,可以说网易的在线教育产品布局十分完善和细致,其中网易公开课和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内容目前全部对外免费,只有网易云课堂上有不到1/3的课程需要付费。

    在付费课程中,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的张志老师是收入最显著的个人讲师之一。在网易云课堂上他主创的一门课程《和秋叶一起学PPT》获得了9000多名用户的购买学习,目前它的售价是99块钱,这么一算,这份PPT收益已经近百万。

    张志老师说:“我原来很早的时候在课堂上放了学习的课件,是免费的。但是在我内心深处那根本不是教学课程,是相当于告诉别人这有免费的资源你可以拿去,教学有时候要做到很细,每个知识点要清楚。我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这个体系的价值要远高于在线下花99块请家教来教你两个小时的价值。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个市场远远不止一百万。

    从张志老师的看法中,我们可以得知,在线教育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还是要落在教育内容的质量上,有高质量的教学内容,才是教育平台发展的根本保障,这也是网易云课堂在内容上严格把关的原因之一。

    张志老师还表示:“我个人觉得在线教育应该是个机会,我证明这个市场是存在的,而且我几乎没有投入更多的营销,仅仅是通过网易云课堂这个平台我就可以做这个样子,未来愿意在线学的人一定是规模越来越大。“

    张志用自己的实际收益间接证明了在线教育市场变现价值的存在,张志坦言,自己几乎没有投入更多的营销,只是依靠云课堂平台背后的用户支撑,就将自己的PPT制作课程卖出了百万的业绩。由此可见,在线教育平台本身的影响力和流量基数在课程销售过程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这也是继课程内容质量之后的第二个核心因素。

    此前,网易云课堂推出以MOOC产品形态展现的“计算机专业课程”,上线一个月,截止12月1日开课前,便已累计收到了22万选课人次,这份火热也验证了在线教育的发展空间。

    PPT课程的热卖只是在线教育大潮中一朵浪花,但是见微知著,我们可以从这件小事的背后看到在线教育所蕴含的巨大变现潜力。变现的途径和方式有很多种,只要拥有高质量的课程内容和优秀卓越的平台产品,就一定能够在在线教育的大潮中,掀起更高更大的巨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