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说“个性频道”才是搜狐新闻客户端开启阅读“个性时代”的关键?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12-02/14:59
  • 111

    自11月18日搜狐新闻客户端5.0版正式上线以来,坊间对它的热议一直未断,原因无非有二:

    一方面是新版产品相较之前版本的改动十分明显,不仅在界面风格上有了很大的突破,使整个产品更加简洁和扁平,而且提供了“智能混合推荐”,“个性频道”,“语音路况播报”等诸多新功能,尤其是“下拉一下”轻松玩转个性新闻的操作模式更堪称新版本的核心优势。另一方面是张朝阳亲自为新版发布发声:“从PC到移动互联网,新闻阅读已经走到‘玩出个性’的时代,这也正是搜狐新闻客户端5.0版正在做的事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搜狐新闻客户端5.0新版,众多媒体纷纷高度评价,称搜狐由此开启了阅读“个性时代”的大门。那么,是什么给了搜狐和张朝阳高呼“正式开启阅读个性时代”的信心?凭什么说“个性频道”功能才是搜狐新闻客户端开启阅读“个性时代”的关键?

    “智能混合推荐”是当前“被动个性阅读”的最佳解决方案

    专注移动资讯阅读的APP数量繁多,但提及新闻推荐模式,却只有两种:一是借助有经验的编辑进行人工推荐,二是借助机器算法进行智能推荐,前者保证了新闻的时效和质量,后者则满足了用户的习惯和偏好。然而,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得兼”,两者各自的优势也分别正是对方的劣势。

    搜狐新闻客户端5.0的智能混合推荐策略正是针对这种情况而生的,在4.0版就存在的智能推荐技术的基础上,5.0新版加入了编辑精选、用户订阅两方面权重,开发出了“混合智能推荐”系统。其目的是借助搜狐拥有的内容资源和新闻编辑团队优势,弥补机器算法推荐模式的天然缺陷。在5.0版本中,用户用手指下拉一下,包括搜狐编辑部精选的新闻报道以及用户兴趣所在的个性新闻就会出现。

    目前行业内依据机器算法的推荐模式,由于只能获取用户的历史信息,保证个性的同时,很容易损伤新闻质量和容量。而搜狐新闻客户端5.0版重点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搜狐新闻客户端负责人蔡明军也表示,“搜狐拥有优质、海量的内容资源和专业的新闻编辑团队,可以在解决新闻质量和容量等方面的问题的同时,将"个性化"发挥到极致。”可以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融合了编辑经验和智能算法的“智能混合推荐”一定是最好的新闻推送机制。

    然而,仅仅凭这一功能还无法承载起搜狐新闻客户端开启阅读“个性时代”的豪言。因为智能混合推荐是纯被动性的个性阅读解决方案,其默默运行不打扰用户的优点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造成普通用户无法感知的缺点,简而言之就是缺乏存在感。

    个性化是搜狐破局同质化市场的矛,同样也是面对相似竞争对手的盾,然而缺乏存在感就意味着无法对普通用户强调其产品的差异化,难免会有事倍功半的感觉。当然,搜狐也明显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才会有“个性频道”这一功能同时发布。

    “个性频道”是当前最超前的“主动个性阅读”的解决方案

    首先来解释一下何为“个性频道”?简而言之,用户可以自定义某明星、剧集、事件、产品等为个性频道标签,在客户端顶部的标签栏呈现,用户滑动手指即可阅读,并且可以根据浏览次数智能排序。

    比如说,你是iphone的粉丝,那么你就可以直接定义“iphone”为你的个性频道,和传统的“娱乐”、“财经”、“军事”等标签同样位于顶置的导航流内,所有和小米相关的新闻都会自动汇总进来,供你随时查看,如下图。这个功能不仅极大提高了阅读的精准性,并且让信息的获取过程省时省力,可谓一劳永逸,对用户体验的提升,尤其是个性化体验的提升十分明显。

    222

    其实早在2012年,搜狐就率先提出了订阅模式作为其主动个性阅读的解决方案,并在几年的时间里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据了解,目前已经有19000家媒体及自媒体入驻了搜狐新闻客户端的自媒体平台,以订阅刊物模式为搜狐2.5亿用户提供内容服务,堪称中国最大的移动全媒体平台。但是这一模式也迅速被竞争对手所复制,包括网易、今日头条等一系列对手都搭建了自己的媒体入驻平台,而且也吸引了不少的入驻量。可以说,除了媒体的数量更多更全之外,单从功能服务的层面而言,搜狐并没有突出的优势,自然也就难以构成产品间的差异化。

    不同的是,“个性频道”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甚至可以说是当前最超前的“主动个性阅读”的解决方案。相比“智能混合推荐”从底层提供个性服务,“个性频道”则是从入口角度直接为用户提供个性服务。试想一下,每个人关注的角度不同,定制的“个性频道”也就不同,你是金融从业者,你的搜狐新闻客户端的频道就可以是“巴菲特、索罗斯、华尔街”,我是互联网关注者,我的频道就可以是“马云、马化腾、张朝阳、周鸿祎”,完全可以说,这是在不改变当前用户已经习惯的界面布局的情况下,新闻客户端类产品能提供的最有存在感的个性阅读服务方案了。

    “主动加被动”方案值得肯定,但仍需解决自身服务及对手模仿等问题

    移动资讯阅读应用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同质化,在搜狐新闻客户端5.0版发布之后,其新功能对于市场的搅局作用明显,但仍然难以迅速打破现状。在笔者看来,搜狐新闻客户端的个性化之路并非是一步登天,还需从如下几个方面努力才能更进一步:

    一、急需强化功能服务,提高用户体验。以“个性频道”功能来说,尽管笔者对它推崇备至,但是以目前的程度而言,这个功能还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中,显然还有很多不足。主要的问题就是现有的定制方式不够人性化,目前仍以搜狐整理后放出给用户订阅的形式为主,在数量上和定制方式上还不能让每个用户都感到满意。如果能够实现文字输入后直接定制,或者是凭借浏览记录智能推荐,方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切实提高用户体验。

    二、面对竞争对手,如何才能变先机为胜机?不管是“智能混合推荐”还是“个性频道”,这些功能都让搜狐新闻客户端在市场竞争中占了先机,但是如何面对竞争对手的复制则是一大难题。比如搜狐最早提出的订阅模式就先后被多次复制,甚至已经成了几大新闻客户端的标配,“个性频道”功能虽然有搜狗搜索在背后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但未必就是不可复制的独家配方,搜狐的创新是否最后会变与竞品的共同果实还未可知,而且大有可能。

    三、必须提供更多的主动个性设置,让个性化和差异化变得可见。打破同质化,从底层着手是必须之举,如提供“智能混合推荐”。然而作为一款面向用户的应用,必须提供更多的表面之举,比如提供个性化的皮肤设置,个性化的场景设置,让每个人的搜狐新闻客户端从视觉到功能再到内容,在某时在某地做某事,在种种情况下都“与众不同”才行。简而言之,我的搜狐新闻客户端,从外观,频道,PUSH信息,推荐内容,不同时间段下的设置,不同地理位置下的设置,都要和另一个人完全不同,让个性化和差异化变得可见且显而易见,才能真正让新闻客户端的个性化被行业和用户共同认可,这也是搜狐新闻客户端未来必须要做的。

    相比“智能混合推荐”功能,“个性频道”对于行业和技术的意义都无法企及,然而,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个性频道”却是5.0新版中最直观的个性化表现,而对于产品来说,则是将个性阅读服务“变被动为主动”的关键所在,有其独特的意义,这也正是笔者标题的用意所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