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电台报告:90后鲜肉主播占六成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11-28/15:43
  • 当人们还在用“非主流”、“二次元”等词语形容90后的时候,第一批90后已经走上工作岗位1-3年甚至更久。相比之前的几代人,90后的特点是智商高、大多有一技之长、价值观更加现实 ;同时,也更乐于表达自己。

    日前,网易云音乐斥百万奖金征集“中国好主播”第一期比赛结果已揭晓,在2000余位参赛主播中,59%是90后。一大波90后已经带着独特思想来到时代浪潮的最前端,冲击着人们的固有观念。如同电影《小时代》中表现的,90后这代人内心世界远比人们想象的要成熟,有着自成一派的价值观,热爱秀炫晒并能形成自己的受众群。

    此外,90后大比例入侵主播领域,80后是否已经被打倒?你知道90后甚至00后都在聊什么吗?中国进入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时代,男女主播各占多少?男人女人的关注点又有哪些不同?什么地区的主播最活跃?

    网易云音乐出具独家主播电台分析报告,针对上述问题一一作答。

    90后以量取胜,80后尚未失去天下

    59%的主播出生于90-99年,值得注意的是,有13%的主播是95后出生的青春期少年;相比之下,80后人数只占27%。但从另一个维度来看,80后并未失去主播电台阵地。在网易云音乐主播大赛第一期前10名获奖人气主播中,90后仅占一席,其余九档人气节目全部出自80后;在电台质量和营销手段方面,成熟的80后都显得更加老辣。

    80后在网易云音乐主播电台取得骄人成绩,与传统电台目前 “台柱子”多为80后保持一致,年龄在25-34岁的80后尚属“轻熟”,在时尚话题方面仍紧跟潮流,在阅历、深度上又胜于90后。与初入职场的90后相比,80后目前在职场中已普遍处于初中级管理人员位置,能力更全面、也更有推广技巧。

    为参加网易云音乐“齐分百万奖金”主播大赛,更多80后在微博、微信平台拉票做了很多细致准备。比如第一期比赛排名第三的“大内密谈”就做了“如何订阅收听大内密探”网页版、手机版多个攻略招徕人气。

    情感话题仍是热门,男人讲、女人听

    在网易云音乐下设的18个主播类目下,除了“音乐故事”类,节目数和收听量排名最前的当属情感话题类。这个类别最鲜明的特色是男主播当道,女主播人数只占总数的28%;更有趣的是情感类节目女听众比例超过70%。

    这与男女性不同的爱情观有关。一旦恋爱,爱情是女人生活的全部,而爱情只占男性生活的30%,他们会把更多的关注点投入到事业、兴趣和家庭中;都说男性是视觉动物、女性是听觉动物,女性关注所有细节,男人却通常认为这与爱情无关;此外在结束爱情时,男人通常选择快刀斩乱麻,女人则剪不断理还乱。所以,女性听众更愿意听别人尤其是靠谱的男人帮助她们剖析异性的心理和情感。这是造成情感话题男主播更受女听众欢迎的重要原因。

    奶爸时代到来,男人比女人更关注育儿话题

    如果你认为育儿话题是女性专属就错了。网易云音乐亲子宝贝类的话题的调研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不但男主播人数超过女主播,连听众数量也是男性更多。奶爸时代全面到来。

    像《凯叔讲故事》、《皮皮爸爸讲故事》等节目均是由男主播担纲。随着社会的发展,“男主外女主内”已不再是固有的家庭分工形态。研究表明,由于男人在培养孩子哪些品质方面目的更明确、计划也更强,由男人带孩子智力水平更高、在学校更容易取得好成绩、在社会上也更容易成功。

      软妹子相对少,男主播花开满园处处香

    在所有参赛主播中,男女比例为58:42,比中国人口普查80后出生人群111:100男女差距更大。但是想听女主播的声音并不难,在翻唱、有声读物、旅行、脱口秀等板块女主播比重更大;但由于整体比重悬殊,在音乐故事、动漫、情感调频等板块,男主播远多于女主播,而人文历史类目更是几乎被男主播包圆儿,男女思维差异显现。

    目前大受欢迎的《程一点台》、《远近电台》、《青苹果音乐台》、《小腻讲故事》、《大内密探》等优秀节目均出自男主播。

    东部省市更娱乐,四川人能说爱玩西部第一

    从参赛主播来源看,北京、浙江、广东、江苏、上海五省市主播最多占据前五,尤其是北京,传媒、艺术类院校和专业更多,艺术生态环境好,不但参赛主播数量绝对领先,电台节目也非常优异。

    四川、湖北、湖南、山东几省紧跟其后,整体与网易云音乐用户分布情况一致。

    四川主播以西部地区数量第一名的成绩再次印证了四川人泼辣爽快、能说爱玩的性格。

     早8点到凌晨1点,都是在线电台热门时段

    与传统电台收听时间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和晚间固定时段的特点不同,网易云音乐主播电台除凌晨之后的睡眠时间之外,几乎所有时段都有大量收听人群。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收听人数保持一定高度;而晚上10点的睡前时间,收听人数到达峰值。

    收听时间更长,与网易云音乐主播电台不受传统电台时段、节目类型限制有关;由于不受限制,网易云音乐主播电台18个类目均有大量优秀节目。而在所有的节目类型中,音乐故事、脱口秀、情感调频三大版块节目数量和收听人数排名前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