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未来之争 眼光决定成败!

  •   2014-09-19/12:28
  • 近期广电管理机构和互联网视频公司之间微妙的关系,导致互联网电视成为热点。作为三网融合的核心之一的“电视+互联网”,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但大家看到的更多是,传统的电视台监管部门的声音,以及广电企业、互联网公司的动作,鲜少看到通信、互联网主管部门——工信部及电信运营商的动态。

    事实上,工信部和电信运营商并没有闲着,去年八月,国务院积极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后,工信部就将有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作为了信息消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在积极推进智能电视的发展。而受到试点环境限制的电信运营商IPTV业务也在积极寻找扩大试点范围以及新的发展突破口。

    说明: b7fd5266d01609243692d72ed50735fae6cd344b

    但是,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界对互联网电视未来功能也有了不同的看法,甚至出现了分歧。

    从广电主管部门对互联网电视管理的做法看,更多是把互联网电视当成了增加了点播功能、回放功能的电视,更多实现的是“看电视”功能,“电视购物”等,向视频内容延伸少,更多是传统的视频,如电视连续剧、电影等。而互联网公司已经积极从互联网视频内容向相关的硬件——盒子、电视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延伸,提供的功能不仅是“看电视”,而且增加了“玩电视”。

    与这两者不同,作为互联网电视信息传送管道、也是智慧城市积极推进者的电信运营商,在“看电视”、“玩电视”的基础上,明显加大了“用电视”的功能。例如中国电信近期发布的“悦me”,作为中国电信智慧家庭的全新产品,为光纤宽带用户提供包括影音娱乐、民生应用和智能家居三大类服务。除传统的影音娱乐外,在民生应用方面,打造全国最大的民生服务平台,提供丰富的教育、健康、购物和社区等服务。在智能家居方面,通过智能网关提供智能家居控制、安全监控、带宽提速、离线下载等服务。

    例如,在民生方面,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就能够提供缴水电煤气费、查询交通违章记录缴纳罚款、订酒店、在医院挂号,查询物价信息、出行信息、社区公告等周边生活信息。 父母通过智能穿戴设备,上传数据,就可以远程通过手机或者电视查看。

    说明: 001bVZl7zy6KNEwMVnm4c

    当然随着产业链整合,无论是广电、互联网企业还是电信运营商,都会积极拓展产业合作,基于“智能化的电视”产品,为大家提供越来越多的贴身、家居服务。在互联网电视竞争中,哪些企业最后胜出,还看未来对“看电视”、“玩电视”、“用电视”等的理解,还看如何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的、来自不同产业环节的合作伙伴加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