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纳界:我见百度安全之路

  • 来源: IT专家网   2014-08-29/13:13
  • 关于作者:一纳界

    中科大计院毕业,对Web、代码既厌又爱,但是很喜欢互联网的思维;

    海外工作两年;

    创业两年。

    我见百度安全之路

    第一次听说百度进军安全行业是13年的时候,后来了解到这一年百度相继推出了百度移动端安全管家,百度杀毒,百度卫士,百度手机卫士这一系列产品,看来百度开始看重安全这一块领域了。

    从布局的角度其实并不难理解,毕竟360(目前PC端和移动端绝对稳居第一的位置)可以通过识别你的软件存在安全漏洞而建议用户卸载,这让本来就花大精力进入的一方非常之被动。

    常理——做自己最擅长的事,然后让别人无事可做。毕竟百度是搜索出身,介入安全给人的感觉总不是那么靠谱。而且在功能相似的情况下,没有先发的优势后来者本就很难颠覆了,因为这是第一印象效应。但是难道真的没有机会吗?未必!毕竟这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年代。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产品。

    既然是安全产品,安全肯定是基础的基础,作为一家搜索公司如何提升安全的技能同时让用户信任呢?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整合团队,然后就是针对对应的评测标准做测试,这是第一步要做的。当然最好能够跟行业的老大360做正向比较,就像梁秋实说得“无骂不如己者”,而且必须有评测数据才更有说服力,这是行业公信力的作用。

    另一个就是安全云平台,这个的好处就是可以利用云计算和云存储的强大能力,充分节约用户的系统资源(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甚至在应用者开发的阶段就可以借助云端,这也会是一个机会点。

    然后就是人文气息。如果说科技好比人的身体,那么人文就是灵魂。而且真正用户最多且是最重要的客户恰恰存在于科技与人文交汇处。人文又包括哪些呢?其中一条就是服务,360有一项是人工救助,分为免费和收费两部分,随着人们越来越浮躁,很少人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电脑了,包括我们这种计算机出身的人,更何况很多并不太懂计算机的人,所以这块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可以说是未来兵家必争之地。

    按照现有的巨量用户而言,360显然无法很好的满足这点,至少我已经碰到过好多次等待的结果。如果百度可以加强这块功能,必然会吸引和留住很大一部分用户,尤其是在其生态尚未完全建立之前。当然就这点而言还可以借助志愿者的力量,无疑会在壮大团队的同时增加更多的忠实粉丝(用好的回馈和体验吸引留住)。

    当然这只是人文的一部分,还有那些文化气息和用户体验的提升。比如软件排行榜,针对不同需求推荐软件包、影视歌曲推荐,根据相应群体的爱好分析等等,正好可以利用百度搜索的庞大用户数据,来个极佳的推荐系统集成,这样会让用户感觉深得我心,这会是怎样的一番奇妙体验呢?

    另外还可以集成比如电脑秒搜的功能(类似listary和everything,对于复杂的搜索算法而言,这个技术太小儿科了。)为什么不用自己的优势好好打造更加创新和牛逼的产品呢?而百度游戏加速功能也会是一个不错的补充,做得好可以俘获大量的游戏玩家。

    除此之外,免费是一个好的营销手段。但是谁又能说付费不好了呢?对于有着更高体验需求的用户而言,vip的价值势必巨大,而且他们将会是忠诚的用户者和资源的集中者。

    再说到营销推广层面

    如果单纯只是相似功能的产品,那样抢占市场只能靠营销和资源比拼了。花大精力做好几步,依然有机会侵蚀甚至瓦解360的老大地位。

    1.联合

    在这样的业态下,如果一家单打独斗想撼动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完全可以和很多企业联合,人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而且在商业这条路上,从来就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比如腾讯就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对象,比如其他安全企业。

    2.产业链整合

    就安全行业而言,看似最重要的是用户,其实这只是表象,还要包括手机厂商,应用开发者,运营商。所以好的用户体验只是其中的一步而已,而且并非源头。

    如果可以集成到装机的系统盘(包括装机自带的应用,可以通过给佣金的方式,比如装一台给多少钱)和手机厂商内部,这个才是真正掌控和培养用户习惯的开始。举个例子,现在手机用户应该超过8亿,而其中使用360卫士的大约有3亿多,后面的市场空间无疑是非常巨大的。而且前面说过,相似产品第一印象的先入为主性。

    另外还有服务器领域,这也是一块不小的市场。同时使用服务器的用户,往往都会是重要的信息传播者,服务好他们的价值有多大,得自己权衡。

    3.攻敌以弱

    业界有很多被诟病的特制,比如流氓,比如侵犯跟人隐私。那就可以主打这块来做宣传,至少能获得有这个担忧群体的认可。

    4.嵌套营销

    比如可以让自身产品与爱奇异相结合,通过百度卫士来开启爱奇异可以免费享受一月会员,然后借用这段时间好好培养用户的习惯。另外百度账号体系涉及的方面很广,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优势呢?

    无论是产品还是营销推广,都要更多的结合自身的优势。如果自身并不具备,那可以通过收购或者整合的方式,这无疑会加快这个过程。单纯靠出个安全产品,远不足以组成一个有效的产业闭环,要想在安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从产品和营销的角度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